首页 > 重庆 > 正文
炫酷室内跳伞 秒速71米的狂风中体验飞的感觉
02-03 10:01:49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在重庆际华园极限运动中心里,有两套奇怪的设备,外观看上去就是巨大的空心圆柱玻璃房。不过,这两个看似简单的玻璃房却可以让人体验一把“飞一般的感觉”。这两套名叫“SkyVenture风洞”的设备,是名为“室内跳伞”的极限运动不可或缺的。

曾于2017年和河南、湖北的室内跳伞运动员共同组成首支室内跳伞“国家队”参与国际赛事的iFly际华园教练队的队员们,正在这里进行紧张的训练。他们正备战今年3月的2018年“际华杯”全国室内跳伞(风洞)锦标赛和今年9月的FAI亚洲室内跳伞锦标赛。

训练中的高振伟倒悬着在空中旋转

高振伟倒立着在空中漫步

队员们在空中手拉手组成编队

1月31日,记者来到极限运动中心,一探神秘的室内跳伞运动和这群代表国家首次参加室内跳伞国际赛事的运动员们。

秒速71米的狂风送他们“上天”

说起室内跳伞运动,就必须得从它的运动场地——“风洞”说起。室内跳伞并不是让运动员在室内背着伞包从高处往下跳,而是让运动员在风洞内凭借风力悬空飞行,进而摆出各种造型、做出各种动作。之所以将这项运动命名为“室内跳伞”,是因为运动员在风洞内悬浮的过程和跳伞运动在跳出飞机到打开伞包之间的过程几乎完全一样。国际上很多跳伞基地都会配备风洞装置,以便跳伞运动员在其中演练跳伞中的姿势。

空中编队

两个队员在空中表演叠罗汉

极限运动中心所装风洞的飞行舱直径4.3米,内部高12.88米,可控最高风速为71米/秒,也就是255.6公里/小时。开动起来所提供的强大风力可以吹得运动员在其中上下翻飞。

iFly际华园教练队的领队刘于介绍道,这两套风洞是从国外引进的目前最先进的风洞设备。这里也是世界第一处同时安装两套风洞设备的地点,是咱们“中国队”训练的地方。

起飞的秘诀:牵一发而动全身

在休息室里,队员张尚一给记者详细地介绍了室内跳伞的运动原理和赛制。

两排队员们在空中手组成编队

空中探戈

由于风洞能够提供强大的上升风力,队员们进入风洞都要穿着特制的连体服,戴着头盔。这种服装能够耐受风力的撕扯,同时加装了一些供他人抓扯的“握把”,让成组的运动员能够很好的协调动作。头盔则是为运动员在俯冲动作中提供保护。

初次“起飞”时,队员们要克服对“悬浮”的恐惧和全新运动方式带来的眩晕感。张尚一说这并不难,个把小时就能适应。在风洞中悬浮起来后,主要靠上身受力,以两臂及腰部控制身体平衡及做出动作改变。运动员要用两臂“压着”风,扭腰抬起受力面积相对较小的下半身。在风力较大时,仅仅手掌一个动作的改变就会影响到全身的姿势。这是一项既考验体力又考验耐力的运动。

蓝衣队员手拉手做成拱门,红衣队员穿行其间

两个队员在空中表演叠罗汉

运动后,队员们的疲累并不会体现在“大汗淋漓”的情况上——汗水都在第一时间被风干了,仅头盔里会有些汗。他们会全身酸痛:强风拉扯着他们的全身肌肉,而为了在最高时速255.6公里的狂风里维持平衡、迅速做出各种高难度动作,他们要从每一条肌肉里榨取力量。

张尚一称,室内跳伞运动在国内刚刚起步,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刚对此项运动立项。目前国内组织的比赛和运动员的分级等一系列制度都是套用美国IBA协会的制度。

参与此项运动的人员被IBA协会分为三个大的层级:爱好者、教练和教官。教官负责教练资质考核,教练则属于普通运动员层级,同时也为爱好者提供参与室内跳伞的安全保障服务。

队员们在地面进行编队训练

高振伟和队员们正进行战术分析

室内跳伞的比赛方式,主要分为“动态”和“造型”两个大的板块。通俗的说,“造型”板块选取固定成套动作,比谁完成的次数更多,按照完成次数、动作完成度等条件评判打分;“动态”板块由运动员自己安排成套动作,按动作难度和完成速度等条件打分。国际赛事一般设双人组和四人组,由于国内此项运动并不普及,所以国内的赛事会设单人比赛。

“垫底”的国服第一:我还想代表中国参赛!

iFly际华园教练队队员大多是90后,是一群大男孩。训练、工作之余他们也会聚在一起打打游戏。提起“面对疾风吧!”“我最讨厌雨天和雾天跳伞”等游戏用语,队员们都会相视一笑。

他们也按时下游戏直播爱用的口号,将室内跳伞技术最好的队员称为:国服第一。这个国服第一就是高振伟——2017年他作为中国首个室内跳伞队伍成员参加世界级比赛。当时刘于作为领队,带领4名队员加入中国队。

设计编队

训练之前队员们在休息室小憩

但是,他们的比赛并不顺利——所有项目的名次都是21、22名,属于垫底的那类。用游戏界的说法就是“惨遭吊打”。

高振伟对此并不显出沮丧,而是兴奋地说起了自己2016年第一次接触室内跳伞的感受:“这运动刺激!有瘾!”

高振伟在空中做造型

训练结束之后大家一起离开训练场

他说,自己初次接触室内跳伞就迷上了这项运动。一直以来都一心想提高技术,更快更好做出难度更高的动作。至于2017年世锦赛失利,对自己和队友来说并不是打击,而更像是鞭策。这项运动在中国刚刚起步,国内选手和其他国家选手的差距大家一早就有心理准备。不过,他们参与打破了中国在此项运动的国际性比赛上零的突破,大家都觉得意义非凡。

高振伟说:“马上7月我们就要申办在极限运动中心举办第一届FAI亚洲室内跳伞锦标赛!听说2024年的巴黎运动会也有希望将室内跳伞作为比赛项目!我想在那个时候还能参与国家队,代表中国参赛!”

高振伟对着对面的队员做了一个构图的手势

张尚一正给记者介绍室内跳伞的人体受力点及控制技巧

队员们正进行编队训练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余珂静/文 杨可/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