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第一拱”涪陵乌江大桥复线桥合龙 计划今年8月底通车
02-04 10:39: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2.jpg

△涪陵乌江大桥复线桥拱圈合龙完成

nEO_IMG_5.jpg


△涪陵乌江大桥复线桥实景效果图。中铁八局一公司供图

在涪陵区境内的乌江上,有一座正在建设的跨江大桥——涪陵乌江大桥复线桥,这是国内斜拉扣挂悬浇箱型组合式拱桥,也是该桥型的“亚洲第一拱”。

3日晚上10点,涪陵乌江大桥复线桥拱圈正式合龙完成,一拱过江,宛如彩虹。中铁八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复线桥计划今年8月底通车,将与老桥一起上演“双龙过江”的景致,并让通行能力增加一倍。

nEO_IMG_1.jpg

△施工现场

老桥已经建成近30年

涪陵乌江大桥位于涪陵区城区东侧的乌江上,桥下是一个“V”型河谷,水深且水流湍急。

老桥于1989年建成,至今已经运行了近30年。这是涪陵连接城东与城西的重要桥梁,其中,西岸是涪陵老城区,东岸是正在开发建设的江东片区。每天,都有大量车辆从桥上经过,是城区最为繁忙的桥梁之一。

由于涪陵乌江大桥的桥龄较长,经鉴定已成了危桥,为了保障运行的安全,去年,相关部门对老桥进行了加固维修,还在江面上增设了桥墩防撞设施。

此外,老桥只有双向两车道,高峰时期还会发生拥堵,远远满足不了城市拓展的交通需求。

2015年12月,涪陵乌江大桥复线桥正式开工建设,紧邻乌江大桥老桥,两桥相隔仅3米。

新桥全长为332.46米,宽为两车道,设计时速40公里/小时,工程投资为4253万元,由中铁八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承建。

nEO_IMG_3.jpg

建一座桥相当于建三座

中铁八局一公司乌江大桥复线桥项目总工朱张毅介绍,涪陵乌江大桥复线桥为上承式钢筋混凝土拱桥,主拱圈跨度为220米,采用“斜拉扣挂+悬臂浇筑+缆索吊装”施工,是拱桥中采用该种组合工艺施工的“亚洲第一跨”。

乌江大桥老桥的跨度,仅为200米,新桥的跨度在此基础上再增加了20米。远远望去,如一道长虹跨越乌江。

“亚洲第一跨”施工难点在哪里?朱张毅介绍,“由于使用了三种不同工艺进行施工,建这一座大桥,相当于建了三座桥。”

复线桥与老桥的距离很近,施工场地狭窄,乌江岸坡倾斜角度达65度,结构受力复杂。如果修建过程中仅靠斜拉索固定,就会对安全造成极大考验。

因此,复线桥不能使用传统的建造方式,比如,老桥拱圈的“转体施工”,以及“先拼装、后吊装”两种方式,都无法应用在这座大桥上。

项目部通过数据建模,不断调整了近百种施工工况,最终采用了斜拉扣挂+悬臂浇筑+缆索吊装的“组合施工”,施工技术难度高,相当于涉及斜拉桥、连续梁和缆索吊装3种施工工艺。

nEO_IMG_4.jpg

拱圈里暗藏“劲性骨架”

乌江大桥复线桥的结构形式新颖,弧形拱圈采用的是钢筋砼箱型拱与“劲性骨架”组合式拱圈,受力主要在“一拱过江”的拱圈上。

也就是说,拱圈看似平凡的混凝土“外衣”里,其实暗藏了钢结构“劲性骨架”,才能稳稳地支持起这座大桥。

拱圈施工时,类似移动模架的两台挂篮,从两岸坡地同时朝中间悬臂施工。220米跨度的拱圈,共有43个混凝土节段、13个“劲性骨架”节段。

其中,“劲性骨架”全长60米,最长的一个节段约5.2米,重约7.6吨;最短的一个节段约3.6米,约6吨。

3日晚上合龙的是复线桥拱圈,也是全桥的最高点。“劲性骨架”拼装已经全部到位,将进行外包混凝土。晚上8点,合龙正式开始,随着混凝土的不停泵送,两小时将合龙段浇筑完成。

项目总工朱张毅介绍,复线桥拱圈完成后,将正式转入桥面系的施工,14个立柱将支撑起桥面。

据悉,乌江大桥复线桥力争今年8月底完工通车,届时,与老桥一起同时跨江,车行道将达到双向四车道,通行能力也将翻倍。

文/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