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格高!中足协每年出资上百万,重庆今年将建成5个区级足球青训中心
02-05 07:33: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205073349.jpg

今年冬季训练营的小球员们在训练。

日前,重庆市青少年足球锦标赛U17决赛在清华中学进行,上场交战的双方是足球传统名校重庆七中和实力提升迅速的重庆南开中学。此刻,重庆足协负责青训工作的韩涛,一边看着眼前的激烈厮杀,却还一边盯着手机屏幕……

突然,韩涛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太好了!有我们!工作没有白干!”是什么事情让他分心于比赛?原来当天下午中国足球发生了一件大事,中国足球青训中心授牌及青训总监聘书颁发仪式在北京举行。全国有15个城市获批为“中国足球协会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重庆和北京、上海、大连等足球发达地区的名字出现在一起。

规格高 中足协每年出资上百万

2月1日,《人民日报》发表的《请铭记1月31日,这天决定中国足球未来……》的文章中,可见此事的重要性。

“这绝对是重庆足坛的一件大好事,在新周期内,中国足协将从资金、管理、技术上为重庆青少年足球的发展提供各种支持。”重庆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重庆市足球协会秘书长杜学勇告诉晨报记者,足协向单个青训中心提供每年至少上百万人民币资金支持,还会根据每个青训中心的特点、具体情况,提供有针对性的发展计划,全国总监、区域总监都会定期来地方。

“这些青训总监每一个都大有来头,包括徐根宝、李树斌、孙雯、肇俊哲等业内人士。他们会定期到全国各地的青训中心指导。”杜学勇说,中国足协提供的是“全面的支持”。在申请条件细致到具体场地数量、室内训练场面积、教练等级、人数,至少布局50所中小学等条件下,全国24个城市提出申请15家获批。

基础好苗子多 从竞争中脱颖而出

在获批的城市名单中,北京、上海是有两支中超球队的足球发达地区,大连、延边、武汉三座城市的青训历年来都开展得非常出色,培养了大批优秀球员,他们的入选并不意外。重庆目前只有一支中超职业球队,场地等硬件设施又是短板,那是什么原因让重庆得以入选?

今年寒假,重庆的青少年足球赛事一个接着一个,严寒丝毫影响不到球场上迸发出来的激情。男子组U17比赛结束后,男子U16的比赛又紧接着开打,还有来自全国其它省市的小球员来到重庆,参加青少年足球邀请赛。

而2017年,重庆足协各项活动实际有81项,其中一半都和青少年足球有关,年参与人次达到10万。“1月13日和14日,李树斌等来到重庆考察。他们认为我们一直在做青训相关工作,是他们选择重庆原因之一。重庆足协的青训中心从去年到现在,9个月的时间我们收获不少。”

除此之外,重庆青训苗子多、基础好,在全国范围内都小有名气。2017年,重庆先后共计19人次入选U14国少集训队。去年11月27日,重庆有6名球员入选新一期U14国少队,他们将代表中国参加2018年在玻利维亚举行的国际邀请赛。“现在中甲、中超赛场上很多都是重庆人,以前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出现了有人才外流的情况,但今后我们会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在去年大红大紫的U23球员中,已经加盟广州恒大的邓涵文和杨立瑜就是重庆人,这进一步证明重庆确实是个出人才的地方。

少跋涉 片区青训中心会更多

在上个月月底结束的重庆足协举办的训练营中,两位涪陵小朋友每天专程从涪陵到主城区来训练的故事让人感动。本报记者曾采访过綦江区打通二小的校园足球,学校老师告诉记者,因为当地缺乏优秀教练,他们专程从主城区请教练常驻学校。在不久的将来,他们就有可能不用长途跋涉,在当地就能够接受高水平的足球训练。

“我们将打造片区中心。”按照杜学勇的计划,市足协将设立区级青训中心,今年将完成5个试点,各大片区内的精英运动员日常训练在区级青训中心举行,周末在市级青训中心进行一训一赛,区县的小队员就不用每天往主城跑,优秀的师资力量也会有。

杜学勇还计划发掘更多的足球苗子。重庆市足协的青训中心一共有3名外教、5名亚足联A级教练,包括重庆足球圈内知名教头马渝昌指导,前国脚王圣,前国奥球员周麟等,教练员的配置远高于中国足协要求的最低标准。他们能成为重庆足球的“孩子王”,杜学勇表示,这都是因为他们对足球青训有热情,有足球情怀,一直也在从事相关方面的工作,可谓经验丰富。

接下来,这些教练就会进校园、进基层去各种训练营“海选”,为重庆足球未来寻找有天赋的小孩。另外,提升重庆青训中心硬件,尤其是解决场地问题这个短板的计划,也将在今年陆续启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