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的公司!生二胎无人照顾孩子 公司特许她随时请假
02-05 07:53:46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2月2日,家住大竹林的陈洋来到汽博中心的某公司,正式办理了辞职手续。“从11月到1月底,公司一直特批让我休病假,但时间久了,很对不起公司,还是想辞职回家带二娃。”她说,因为生了二孩,两个月请假4次,只好辞职回家带孩子。

公司理解 

特许她“可以随时请假”

2月2日上午,家住大竹林的陈洋来到汽博中心的某公司,正式办理了辞职手续。拿到离职通知单,走出公司,她又回头看了看这个曾经“战斗”了12年的地方,依依不舍地走出了公司大院。

今年32年的陈洋,大儿今年6岁,刚上一年级,小女今年2岁。“读一年级的娃儿事情很多,接送孩子以外,放学回家又要给他辅导作业,父母不会用智能手机,辅导困难,只有我来,父母一个人带小女,一个人做饭。”她说,给大儿辅导完作业,又要给小女喂饭。

吃饭后,杂七杂八的事情一做,就到21点多钟了。丈夫给大儿讲故事陪着睡觉,否则第二天早上7点又起不来。她和父母给小女洗漱,然后陪小女睡觉,等把小女哄睡着了,一般是23点左右,这时才有自己的时间。

她说,丈夫上班时间比较晚,大儿读书的地方离家有3公里,丈夫上班前开车送孩子去读书,16时又要开车去接。

“因没有直达公交车,要转两次车,我如果下班早我开车去接,没有办法的情况下,父母才去接。”她说,自从大孩读一年级以来,两个月时间内,她请了4次假,每次请假时间都在3至4天。除去周末,每周只能上1至2天班。

“以前怀二孩、生二孩经常请假,公司都比较理解,请假都同意。”她说,小女2岁,这两年中自己请假的次数都记不清了,喂奶请假、预防针请假、生病请假……到了9月,大孩读一年级,请假次数更加频繁。

昨天,记者看到陈洋一叠请假单,一共有4张,是领导已经签字的9月和10月的。

她不好意思

选择辞职

“公司领导比较理解我,只是告诉我,工作不能耽误。”她说,虽领导没有说什么,但请假多了,自己都不好意思。“还有一年时间,小的又要读幼儿园,接送又是一个问题。”她说,等到大孩理顺了,小女又要读一年级了。至少5年时间没有办法静心工作,我认为孩子的教育、成长大于我的工作和钱。公司给了我3个月休息,1月假期结束。最后,我综合考虑,为了以后不给公司添困难,选择了忍痛割爱辞职。

“为了是否应该辞职回家带孩子的事,我挣扎了一周时间,人都憔悴了很多。”她说,每次下不了决心时,就会想起以前匆匆忙忙上班前给她喂奶,看着她用力吮吸又享受的样子,我忍不住会从抽泣变成大哭,特别的无助和绝望。周末在家,看着左右两边熟睡着的孩子就特别满足。

昨天,记者联系上陈洋的部门负责人杨女士。杨女士表示,她也是过来人,知道带孩子的不容易,而且陈洋又是公司老员工,能给假就给,因有事不能给假,就让其他同事帮忙一下。“我们都劝了她,让她不要辞职,但她十分坚持,最后公司领导给她特批3个月假期,从11月到1月,让她回家休息一段时间。如果最后她还要坚持辞职,公司会批准。”

工资不过三千

请保姆得四五千

“父母70多岁了,带两个孩子完全吃不消。孩子爸爸的工作比较忙,加班是家常便饭,也抽不出身来看孩子。”她说,他们曾经想过请个保姆白天带孩子。但一问价钱,一个月基本都得四五千块钱。

陈洋所在的公司是一家从事道路客运和货运物流的企业,她负责后勤和对外联络,在这个岗位工作了12年,工资扣除各种保险有三千多。

“工资还不够请保姆的,我还不如自己带孩子!”她说,由于丈夫的收入相对高一点,每个月约两万块钱。两口子一合计,觉得日子虽然会有点紧巴,但总比请保姆划算,而且自己带孩子也放心。

昨天,记者联系上陈洋的丈夫胡先生。他说,“两个孩子占据了我们大部分时间,可以说完全没有自己时间,天天都围着孩子转。但两个孩子的快乐比一个孩子多很多,这就是痛并快乐。因此,我们宁愿自己累点,也要让孩子有好的教育和成长,与妻子商量后,她辞职带孩子,等到小女上幼儿园,妻子可以学习一些知识,同时做一些兼职,不脱离社会,等到孩子大了再去工作。”

■专家

多学习,做好职业规划

新思维心理所心理咨询师崔志刚称,大多数女性由于需要对家庭和子女投入更多的精力,肯定会给女性职场发展带来改变,二孩妈妈更是需要平衡工作与家庭的关系,进行取舍。但如果要辞职,就要和家人共同商讨,最后做出家人都支持、理解的决定。

他表示,二孩妈妈离职后这几年,可以利用照顾孩子的空隙,学习技能和知识,整合自己的能力、提升自己,做好近五年的职业规划,会更好地帮助自己重新找到职场价值。同时提醒准备生二胎的准妈妈们,特别是大龄妈妈,要考虑工作因素,最好同时有个职业规划,免得影响生活质量。

■小调查

为生二孩辞职 值不值?

两成半的母亲表示会辞职带孩子,如果再选择是否生二孩,表示会生二孩。

昨天,记者针对辞职带二孩,你会考虑的问题,随机向31个母亲了解,8个母亲25.8%表示会辞职带孩子,如果再选择是否生二孩,表示会生二孩,13个母亲41.9%表示看情况而定,10个母亲32.2%表示不会辞职。

两成半的母亲表示,并不后悔生二孩,工作没有了以后可以找,但过了生二孩的时间就永远错过了。而且孩子的教育和成长大于工作和钱。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