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起驾校将实施计时培训 多学多付费少学少付费
02-05 07:56:17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2月3日,一则《3月份即将实行的“计时培训和电子围栏”,意味着什么?》的帖子在朋友圈大量转发。记者发现,帖子内容是江北区运管处1月26日发了一份关于做好机动车驾驶培训计时设备安装与电子围栏的通知。也就是说今年3月底,全市驾校将实行计时学车,学车严格打卡,学时纳入监管。此举被专业人士认为将彻底颠覆目前的“一价到底”收费模式。

计时学车

2月3日,记者看到这份通知的内容是:市运管局将在近期启动全市范围内的驾驶员培训监管系统,要求各运管部门做好机动车驾驶培训计时设备安装与电子围栏。

“其实这个电子围栏,这是市运管局驾培机构监管平台系统,系统启用后将自动识别无效学时和未备案的场地。”某驾校的校长告诉记者,他们驾校已经在当地的运管处所备案,就等正式启用电子围栏了。

记者从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获悉,驾培机构监管平台系统将在3月实行,所有驾校学员的学时都将纳入到这个监管平台系统。届时,基础和场地、路上的实训时间,学手动挡必须完成40学时、自动挡必须完成38学时。

沙区某驾校告诉记者,学车收费如果按照“计时培训”模式来进行,这将终结“一价到底”模式,那么对学员意味着什么呢?多学多付费,少学少付费!

“你以前交3000元学费,不管你学3个月拿到驾照,还是学2年才拿驾照,中间都不用再交钱。”他说,但是现在采用计时培训,你学的时间越长,就要付出越多的学费,有的人可能要付上万的学车费。这对学得快的学员是好事,而对于学得慢的学员来说,就是灾难。

渝北某驾校校长告诉记者,如果按每小时培训费用70元计算,学员仅培训费用将花约2800元。“这是学员一杆过的基本学车价格,如果学员没有一杆过,多学一个小时,复训费就要多70元。”这名校长说,目前大多数驾校70元一个小时培训费用是优惠价,正常价格在100至120元之间。因此,学费在4000元左右。

学费包干

对于大家关心的学费价格,江北某驾校校长说,学员其实不用太担心,“现在的学车价格一直都是优惠打折后的价格,实行了计时学车只是不再优惠,与以前的学车价格相差不大,还能激发学员更加认真的学车,学到过硬的驾驶技术,因为多浪费一分钟就是多浪费学员的钱。”

据记者了解,部分驾校已经开始测算学费实行包干制,即学费定价在一个合理范围内,无论学员是否一杆过,复训都不再收费。

“比如,包干的学费是5000元,两年内学员无论补考好多次,可以随时来学车,都不再缴复训费。”我市一知名驾校校长说,或者学员可以选择基本学费加复训费的模式,即基本学费4000元,复训一个小时收一个小时的费,这种模式适合手脚灵敏、头脑聪明的人,而包干适合大多数人。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