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深圳带回件“宝贝” 专家一席话却让他很尴尬
02-05 19:33:18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要过年了,谢先生从深圳回到重庆老家,随身还带了一件宝贝,据说这件宝贝是从深圳一个工地里挖出来的,看起来就像是一个人。

谢先生一把他的这件宝贝拿出来,立刻就引起了围观。看热闹的人是围得里三层外三层,水泄不通。大家七嘴八舌,好奇得不得了。

当然也有那“见识不凡”的人,一眼就看出了这件宝贝的底细。

把“宝贝”放到称上一称,将近12斤。要真是何首乌,长这么大,老乡们断定,少说也得几十年。这件宝贝到底是不是何首乌,它又究竟有什么神奇的功效呢?为了一验真假,第1眼记者在重庆市中医院,找到了专门从事中药制剂方面的专家。

然而专家经过鉴定,结果让人大跌眼镜:谢先生的这件宝贝并不是何首乌,而是一个大红薯。专家介绍说,野生何首乌土壤生存环境不好,块茎往往呈不规则状。而红薯类的植物块茎不仅生长速度快,而且容易塑型,因此往往被人利用嫁接何首乌藤,制作出以假乱真的何首乌。

此外,杨主任还介绍说,从中医药的角度来说,何首乌的确具有补肝肾和乌发等保健功效,但并不能随便食用。作为中药制剂,何首乌必须经过炮制,如果是生食,虽然也有一定的清热解毒和润肠通便的作用,但是长期服用会对肝造成一定的损伤。

得知这个结果,谢先生还是不免有些尴尬。因为谢先生一口咬定,自己这个神奇的宝贝来路很正,是从工地里挖出来的,怎么也不会是假的吧!可事实上,可当记者在网络上进行搜索后发现,像这样的人形何首乌简直是屡见不鲜。

2016年,湖北一男子花8000元买的人形何首乌,最终证实是用模具培育出来的山药,骗子打的旗号就是从工地或者某处要开发的山林里意外发现的。而这样的骗局近年来是层出不穷,兜售者漫天要价,缺乏警惕心理的人往往容易上当受骗。

其实,除了人形何首乌,打着工地旗号挖出来宝贝,还有不少,像什么古董、万年龟等等,骗子往往打扮成民工模样,专向防范意识较弱对市民兜售,第1眼在这里提醒各位一定要擦亮眼,谨防上当受骗。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连新民

原标题:从深圳带回一件“宝贝” 专家一席话让他很尴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