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吃5年免费包子 如今捐10万为归家游客发包子热粥
02-05 19:38:25 来源:上游新闻

att_642022.jpg

△乘客领到了免费的包子和热粥。

在外奔波打工一年的李顺昌从湖南到重庆,继续等候回家乡广安的火车,却没想到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在火车站被暖了一把。“路上奔波,一天都没有吃饭,这三个包子一碗热稀饭,我差点以为我是到家了。”

这顿午餐,是李顺昌免费拿到的。2月5日,在重庆北火车站南北广场,以“有家·有爱·有梦想”为主题的2018年“梦想驿站”正式“开启”。免费的包子热粥、免费的家训作品……寻梦他乡的游子在这里感受家的温暖,在重庆打拼的外地人从这里开启温馨的返程旅途。

80万个包子40万碗热粥免费为游客发放

att_642021.jpg

△学礼(右)正在帮大家盛包子和热粥。

“我50岁了,还没吃过免费的包子稀饭,今天吃到了!”“哪个说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里不就是吗?”旅客们领到了热腾腾的午餐,不仅如此,吃完后还能坐在座位上观看免费的电影。

72岁的陈爷爷正在忙得不可开交,他正在根据游客们的说法免费为他们用毛笔字写上家训,还耐心地讲解其中奥妙,让旅客带回家,对于旅客将是不错的礼物。

att_642026.jpg

△陈爷爷忙着帮他们写家训带回家。

绿叶义工的张海峰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在这里,每天会为旅客分别在早中晚以及深夜12点准备四顿免费的包子和粥,自2013年开始,每年春运期间,“梦想驿站”今年由市文明办、两江新区管委会等共同参与,在重庆火车北站设立“梦想驿站”,为市民提供24小时提供问询、免费电影、订票指引、免费药品、平安电话、爱心包子、书写家风家训、赠送核心价值观春联、征集新年梦想等服务。截至目前,“梦想驿站”已累计服务旅客超过900万人次,超过3.5万人次的志愿者参与服务,为旅客提供暂的休息服务。

暖心:摩洛哥小伙把国花和歌声送给旅客

att_642028.jpg

△学礼

陈琪是“学礼”的中国好朋友,他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学礼”来自摩洛哥,四个月前,“学礼”带着对重庆的热爱来到这里,他只带了两样东西来。除了一把吉他,还有自己国家的国花“康乃馨”。

“学礼”的重庆话还不那么流利,他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己很喜欢重庆,但刚来到重庆并没有多少钱,就是靠这些爱心包子和热粥生活,所以也想为大家做点什么,于是每天在这个广场拿着吉他唱歌,把歌声和康乃馨送给过往的旅客。

att_642027.jpg

△乘客正在享用免费包子和热粥。

“我最爱的中文歌曲是《我爱你中国》,在我的故乡摩洛哥也有很多中国企业正助力摩洛哥经济发展。” 学礼说。

从“蹭吃蹭喝”到拿出十万延续温暖

att_642025.jpg

△乘客领到了免费的包子和热粥。

在广场上,有一名28岁的小伙,小伙子说:“我已经吃了五年的免费包子,我年年都来,过去我没有钱,每个月房租都不够,只要有包子,我每天都来吃,三顿四顿地吃,哪怕这样,他们也依然让我来吃。”

据悉,这名小伙子是一名程序员,今年开发的软件已经成功二轮融资,在经济条件好转以后,他拿出自己存的十万块钱,让这份温暖能够延续。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