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校23人新入选国家“万人计划” 12人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
02-06 15:36:59 来源:上游新闻

att_643422_副本.jpg

△2016年度50所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评审专家组成员在交大调研,与师生交流。重庆市教委供图

日前,教育部公布首批201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其中重庆共有5个高校教师团队获得这一称号,其中还有一所职业院校。

厉害了!他们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黄大年同志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他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2017年1月8日不幸因病去世,年仅58岁。

2017年底,教育部启动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日前,教育部公布首批201个“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其中重庆共有5个高校教师团队获得这一称号,分别是:重庆大学廖强“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教师团队”,西南大学李加纳“油菜教师团队”,西南政法大学卢代富“经济法教师团队”,重庆邮电大学王汝言“信息通信理论与技术教师团队”,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赵计平“汽车制造类专业群教师团队”。

4年新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4名

“教育部首批认定201个‘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重庆认定5个,特别是市属高校认定3个,是近年来重庆高等教育加快发展的结果。”重庆市教委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十八大以来,市教委不断推进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师德师风教育,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建立健全教师机制,高校教师队伍在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

近年来,重庆高校教师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创新水平得到提升。

除了此次5个团队入选“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外,从人才项目和专家推荐来看,2013年以来,在渝高校新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4名、“万人计划”27名、长江学者24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6名,新增国家杰青获得者11名、“国家突贡专家”5名。

2017年,新入选国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2名、“万人计划”23名,12人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4人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新认定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

此外,2017年,重庆市政府还表彰了高校210项教学成果,对一批教学团队给予了奖励。

“科研,尤其是要出成果,会是一个漫长而相对枯燥的过程,下一步,市教委还将通过加强教师培养、健全教师激励机制等,进一步增强高校教师教学、科研能力。”重庆市教委负责人表示。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