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重庆进口食品货值首次反超出口货值,婴幼儿奶粉主要来自丹麦西班牙
02-07 12:51:42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随着经济发展,品类丰富、包装精美的进口食品涌入市场。但进口食品未必无懈可击,小到标签标识,大到腐烂变质,这些问题都被我市检验检疫部门发现,拦截于国门之外。

2月7日,重庆检验检疫局发布了2017年进口食品情况统计。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重庆检验检疫局共检验进口食品化妆品5504货物批,货值9.46亿人民币,货值同比上升48.78%,进口货值首次反超出口货值。

其中,检出不合格食品化妆品779批,货值4613.37万人民币,不合格检出率为14.15%,主要不合格原因为中文标签不合格或未加贴中文标签。其中不予进口38批,货值259.72万人民币,涉及肉类、蜂蜜、代餐粉、果脯、葡萄酒等21种食品,包括腐烂霉变、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检出违禁兽药、使用非普通食品原料等10种不合格原因,全年检验放行产品无投诉、举报情况。

同时,重庆地区进口产品主要为白米、起酥油、婴幼儿配方乳粉、葡萄酒、鲜、冷、冻鲑鱼等食品,分别来自越南、丹麦、西班牙、智利、法国、加拿大等50个国家或地区。

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主要来自丹麦和西班牙;进口白米主要来自越南、泰国、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今年进口量大幅增加,主要分销到西南地区。起酥油主要来自印度尼西亚,少量来自马来西亚,主要作为饼干糕点的加工油脂,一部分作为深加工原料油。

记者还了解到,从2016年6月起,我市检验检疫部门开始实行“空检通放”模式,主要适用于检测周期长、检测项目多、进口量大而稳定的大宗进口食品监管。市民都知道,国外食品进口时需要接受检验检疫,而进口大宗食品主要以成本低廉、耗时较长的运输方式入境,在“空检通放”模式实施之前,实验室检测只能等待大宗货物到港后才能进行。而“空检通放”模式在大宗货物以成本较低的铁运、水运等方式入境的基础上,创新性支持同批次、小批量样品由航空口岸独立进口,对先行到达的空运样品实行“零等待”实验室检测,把等待大宗货物的时间利用起来,使样品检验和大宗货物运输同步。当大宗货物入境时,样品检测业已完成,即可采信样品合格结果放行大宗货物。

对于市民而言,随着“空检通放”模式的深入开展,大家日后购买进口食品会更加方便,在品类选择上也将更加多元化。西班牙橄榄油、新西兰蜂蜜、美国婴幼儿辅食等多种优质进口食品也将重庆作为清关入境口岸,布局国内市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