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秀山汉子“上刀山下火海”,毫发无损
02-07 22:33: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207223609.jpg

现实版的“上刀山下火海”:数十把尖刃向天而立,手腕粗的萝卜在上面一滑,就应声变为两半,铧口(犁地的一种工具)被烧得通红,水泼上去,就升腾起一阵水雾,表演者要踩着尖刃上拾级而上,再轻轻踏过铧口,让人为之捏一把汗。

downLoad-20180207223544.jpg

2月7日下午,在秀山县隘口镇太阳山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观看了这一表演,见证了演员“上刀山下火海”的绝活。

“走尖刃、趟火堆,不仅是勇者无畏的行为,也是傩戏中的一种仪式。”表演者何建勋告诉记者,他是余家傩戏第十一代传人、秀山民间文艺家协会会长,8岁学艺,18岁迁阶受职(当傩戏学成之后举行的仪式),一直与“刀山火海”相伴。

downLoad-20180207225516.jpg

在装好刀梯后,何建勋和他的团队开始烧香拜神,敲锣打鼓鸣号,念口诀,接着光脚踩着刀刃向上攀爬。

downLoad-20180207223519.jpg

登顶后,他又在杆顶上做“倒挂金钩”、“老鹰展翅”等动作。在表演“下火海”时,何建勋踩过烧红的铧口,踩过后还要向观众展示自己的脚板,没有丝毫的损伤。

downLoad-20180207223551.jpg

秀山余家傩戏在隘口镇、洪安镇、清溪场镇和官庄镇等地盛行,于2007年被列入重庆市首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downLoad-20180207223714.jpg

“上刀山下火海”如此神奇,究竟有何诀窍?有专家指出:“上刀山”步子要“稳、准、狠”,一脚踩稳,绝不能移动,这样就不会被割伤。“下火海”关键在那一口水,水喷洒上去的瞬间可起到降温的作用,脚迅速划过可保无恙。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敬诗 张旭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