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修路、改造危房、发展民宿旅游…… 秀山隘口镇村民找到了致富路
02-08 07:35: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208073625.jpg

熊朝发在改造的老屋前介绍开农家乐的计划。 

黄漆的墙壁,古意盎然,透出一片清爽;青色的瓦,堆出各种形状,却格外整齐;再配上明净玻璃窗、木地板……这是精心打造的民宿?不,这是秀山县隘口镇富裕村农民熊朝发的家,一个由旧木房改造而成的新家。

20多公里外的太阳山村,和熊朝发家“同类异款”的房屋,同样的清爽明净,姿态各异,它们才是真的民宿。近年来,通过危房改造和特色村寨建设,这里已经初步具备发展民宿旅游的能力。

道路硬化

村里房子新了车子多了


downLoad-20180208073624.jpg

公路通车后,出行更方便了。

“厨房、厕所还没改造,堂屋的地板还没安,装修材料已经到货了……”海拔1100多米的富裕村大龙门组,村民熊朝发向记者介绍房屋改造的最新进展,“这不是真的民宿,家里人住的,我家有6口人。”不过,熊朝发说,如果夏天来避暑纳凉的人多,“也可以租出去”。

今年过年,熊朝发家有两件喜事:家门前的道路硬化了,旧房子翻新了。住新房、走新路,都是“天大的”美事,68岁的熊朝发笑容满面。

熊朝发以务农为生,平时种点玉米、水稻之类的农作物。“没通车时,背着农产品出去卖,再换了肥料背回来,每趟路走下来衣服都要湿透。”熊朝发说。

8年前,村民自发集资,修了一条出大龙门组的机耕道。去年,政府出资,将这条机耕道升级为硬化道,实现了248户村民全覆盖。硬化路还没完工,熊朝发的儿子熊帮洪就提前买了一辆长安车,道路修通后,他们又马不停蹄地改造起了旧木房。

在富裕村,像熊朝发这样的人有很多,现在全村有七十多辆车。“要想富,先修路。修了路,房子、车子、票子更多更好。”村主任杨戊珍说。

民宿旅游

特色村寨建设初具规模

太阳山村的海拔比富裕村海拔略高,是隘口镇最高的地方。昨日下午,这里的积雪还没有融化,洪家组7号的洪天志念叨:“雪怎么还不化呢,如果不是这次下大雪,我们的房屋改造就完成啦……”

洪天志家所在的地方,是一个院落,除了各式土家风格的木房,院落下方还有一个正在筹建中的文化广场。一个建设中的旅游区正在悄然成形。洪天志说,家里房屋改造,他自己没花一分钱,“听说可以搞民宿旅游,啥子是民宿旅游,我也不懂,租出去让别人来搞……”

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通过危房改造和特色村寨建设,太阳山村已初步具备了发展民宿旅游的能力。接下来,他们会对农民进行培训,鼓励他们从事旅游行业。

据悉,太阳山村森林覆盖率为85%,平均海拔1018米,最高的椅子山1647米,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夏季避暑纳凉、冬季赏雪,是休闲娱乐、康养之地。

在秀山县的规划中,一个以民宿为依托的特色乡村休闲旅游特色度假区将于今年底全部建成。

■相关新闻

秀山余家傩戏绝活: “上刀山下火海”毫发无损


downLoad-20180208073627.jpg

余家傩戏第十一代传人何建勋表演上刀山绝活。

数十把尖刃向天而立,手腕粗的萝卜在上面一滑,就应声变为两半,铧口(犁地的一种工具)被烧得通红,泼水上去,升腾起一阵水雾,表演者踩着尖刃上拾级而上,再轻轻踏过铧口……昨日下午,秀山县隘口镇太阳山村,重庆晨报记者现场见证了“上刀山下火海”绝活。

“走尖刃、趟火堆,不仅表现了勇者的无畏,也是傩戏中的一种仪式。”表演者何建勋告诉记者。

何建勋是余家傩戏第十一代传人、秀山民间文艺家协会会长,他8岁学艺,18岁迁阶受职(当傩戏学成之后举行的仪式),一直与“刀山火海”相伴。

装好刀梯后,何建勋和他的团队开始敲锣打鼓鸣号,在一段仪式后,光脚踩着刀刃向上攀爬。登顶后,他在杆顶上做了“倒挂金钩”、“老鹰展翅”等动作。在表演“下火海”时,何建勋踩过烧红的铧口,脚板没有丝毫的损伤。

据了解,秀山余家傩戏在隘口镇、洪安镇、清溪场镇和官庄镇等地盛行,于2007年被列入重庆市首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上刀山下火海”如此神奇,有何诀窍?专家说,“上刀山”步子要“稳、准、狠”,一脚踩稳,绝不能移动,这样就不会被割伤;“下火海”关键在那一口水,水喷洒上去的瞬间可起到降温作用,脚迅速划过可保无恙。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敬诗 张旭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