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体育产业规模破300亿,打造世界级户外运动首选地
02-08 15:02:38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如果用一个词概括2017年的重庆体育事业,那么“丰收”再合适不过——十三运会摘下20枚奖牌,施廷懋、谭中怡等世界顶尖运动员继续创造辉煌成绩,全年成功举办70余项大型赛事活动,全市体育产业总规模达309亿元……2月8日,2018年全市体育工作会议在雾都宾馆召开,总结2017年的成绩,是带来了新一年的规划。

新科棋后谭中怡为重庆摘得十三运会首金

数说2017,重庆体育喜事连连

【全运夺牌20枚】

竞技体育办赛参赛双丰收

2017是全运年,十三运会的参赛自然也就成了重庆体育的重点,我市代表团260名运动员参加全运会比赛,获得4金7银9铜的成绩。除了参赛,我市更踊跃参与到比赛的承办中,十三运攀岩决赛和舞龙预赛都在重庆举行。

重庆健儿全年在国际国内大赛中获得金牌50枚,施廷懋继续保持在女子跳水3米板项目上的统治力,短跑选手别舸在亚锦赛上摘得的金牌含金量极高,谭中怡更是成为重庆首个国际象棋棋后。

重庆体育后备人才队伍也在不断充实,14所市级重点业余体校、83个市级体育后备人才单项训练基地、30所市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在2017年被认定命名,就在最近,重庆市还获批中国足协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

重庆竞技体育名片施廷懋2017年表现优异

【再增300社区健身点】

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更完善

2017年,重庆新建农民体育工程230个、农民体育健身广场17个、社区健身点300个以及一批社区健身中心、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设施等,4个项目被列入全国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区县累计建成标准体育场37座、体育馆40座、游泳馆32座,公益性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全覆盖。

成功举办70余项大型赛事活动,重庆国际马拉松赛、世界杯攀岩赛、长寿湖铁人三项等品牌赛事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到43.78%,市民体质抽样合格率达到92.7%。此外,全民健身服务指导继续推进,全年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5831名。

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开展火热

【309亿体育产业规模】

重庆体育产业继续茁壮成长

重庆市设立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以来,体育产业发展迅速,全市体育产业总规模达309亿元,体育及相关产业单位达3.4万家,从业人员达18.7万人。推动了渝北际华、忠县电竞、万盛嗨摩尔等一批产业综合体项目。

去年底在万盛经开区成功召开重庆市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现场签约资金161亿元。

在体育+旅游的方面,万盛经开区、江津四面山管委会分别被授予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和示范单位,武隆旅游区和万盛国际羽毛球挑战赛分别被授予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创建基地和精品赛事。

重庆承办的十三运会攀岩项目决赛

重庆要造高规格户外运动目的地

围绕创建国家体育强市的目标,重庆市体育局制定了“1+5”的行动计划,涉及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提升、十四运会备战、体育产业发展、后备人才培养、基础设施振兴等多个方面。

其中的“1”即打造全国乃至世界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结合重庆大的山大水的自然特征和优美的生态环境,重庆市将以开展户外运动为龙头,将户外运动、健身休闲、旅游资源及其它条件有机结合,建成户外运动健身休闲聚集区,打造全国乃至世界的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

重庆将以主城、渝西、渝东北、渝东南为片区打造4个不同主题户外运动项目和品牌赛事的户外运动休闲区域;依托山系山脉、江河湖泊、湿地、森林等自然资源,重庆还将打造山脉、长江、嘉陵江、湿地水库、冰雪5条户外运动休闲带;沿成渝高速、渝宜高速、渝湘高速、渝黔高速、渝蓉高速、沪渝高速六个方向放射的交通运输主干线也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户外运动大道”,以户外运动休闲城市、特色小镇、乡村的形式,形成6条户外运动休闲走廊,满足市民多元化的健身需求。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李卓然/文 钱波/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