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是聚出来的!摆满小院的百家宴里藏着10年邻里情
02-08 19:08: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208191421.jpg

8日,在人和街道万年路社区,空坝上摆了30张大圆桌,就地搭建起大锅大灶,“百家宴”把400多位社区居民团聚在一起!

百家宴藏着10年邻里情

downLoad-20180208191406.jpg

清晨8点,院坝里的“百家宴”,在袅袅炊烟中早早拉开了序幕。

为啥叫百家宴?不仅因为家家户户都出钱,更重要的是家家户户都帮忙。空坝上,30张大圆桌依次摆开,把小院挤得满满当当,居民们就地搭建起锅灶,摆开案板,有的摆桌椅,有的迎宾客……院子里充满了忙碌和欢笑,充满过年的味道。

downLoad-20180208191416.jpg

一旁,百龄帮志愿者们和几位邻居一起,精心制作着各种蔬菜口味的水饺,绿色的、橙色的、紫色的……里面包裹着的,都是浓浓的邻居情谊。

邻居们说,今年的“百家宴”,是万年路社区第二届百家宴。

downLoad-20180208191414.jpg

如今的百家宴,大多由“一条龙”承办,但在万年路社区,依旧保留着大家一起“包水饺”的传统节目。居民们不怕麻烦,因为社区搞活动,只要喊一声,大家就都来了,帮忙的人多,大家越干越起劲,都想来参加:“自己动手,更有过年的味道嘛!”

而这份“起劲”的背后,却藏着10年邻里情。

downLoad-20180208191350.jpg

原来,万年路社区的其中一部分居民,都是从渝中区拆迁过来的,以前是邻居,现在还是邻居。家住人和花园的王仕菊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她以前住在化龙桥,搬过来后,身边好多邻居,还是以前的老邻居,老邻居重逢,格外亲切,做什么事情都特别有劲。

去年, 是老邻居们搬迁十周年,几个邻居提议,干脆摆一台百家宴,没想到一呼百应,也是在小区楼下的这个院坝里,邻居们凑钱、买菜、炒菜……欢欢喜喜摆起了百家宴。

今年,百家宴摆了30桌!

好邻居的感情是“聚”出来的

downLoad-20180208191401.jpg

住在人和花园的张天才、熊艳夫妻也来参加社区百家宴。说起夫妻俩,可是社区里的“明星”,邻居们有什么事情,也爱找他们解决。

这是咋回事?

张天才、熊艳夫妻也是从渝中区搬来的,夫妻俩都是文艺爱好者,因为心中那份难以割舍的青春情怀,退休后,两人在小区里组建起了舞蹈队,不少居民都来参加。

但舞蹈队成立之初,老闹矛盾。本地人不愿和“城里人”打堆,“城里人”也不愿意和当地人打堆。

downLoad-20180208191401.jpg

熊艳就站出来说公道话,“大家都住到一个社区了,又有相同的爱好,这就是缘分。”有了舞蹈队这个平台,大家遇到事情就摆开来说,一来二往,邻居之间的隔阂渐渐少了。

熊艳也尽心尽力地为舞蹈队编排各种各样的舞蹈,丰富社区文化活动,她编排的侗族舞蹈《多嘎多耶》也成了社区、街道多年来的保留节目,今年还参加了重庆电视台科教频道的春晚和重庆广播电视报2018新春大联欢。

downLoad-20180208191353.jpg

再说“城里人”、本地人的话题,邻居们也都是不好意思地相视一笑,那都是老黄历了。

万年路社区主任陈小杏介绍,万年路社区是一个2008年才成立的新社区,有7000多人,其中1000多户从渝中区拆迁过来。大家来自不同地域,有不同的生活习惯,如何把大家融入到一起,社区想了很多办法。

downLoad-20180208191403.jpg

百家宴就是其中之一,这次百家宴,每人出10块钱,个人出一点,社区出一点,社会单位赞助一点,就这样热热闹闹地办起来了。

俗话说,感情是“聚”出来的,像百家宴一样,社区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把大家请出来,聚在一起,就成了邻居情谊的润滑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