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消失的九宫庙:距今198年,原名灵岩寺,建在悬崖上
02-08 19:03:38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如今,作为大渡口区核心城区之一的九宫庙街道,高楼大厦林立。

但是,作为街道名称的由来,“九宫庙”是否真的存在过?有人猜测,之所以命名“九宫”,或与帝王相关。更有传说,当时为灵岩寺,寺内突然进来九只乌龟,驻足大殿不愿离开,并因此得名“九龟庙”。

今(8)日,带着疑问,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为你探寻九宫庙的前世今生。

真实存在,有碑文佐证

今日,在大渡口区档案馆,记者查阅相关文献,却几乎找不到关于“九宫庙”由来的记载。

不过,1936年编写的《巴县志》记载:“大渡口河渡,清道光时马王乡士绅捐购田业一股,年租二十余石,置船二艘,雇人推渡。”

《巴县志》 “大渡口发布”供图

与此同时,在九宫庙街道,至今还留存着一处残碑。

“九宫庙因设庙会,修桥补路所余金银租米,屡生弊端,巴县正堂张判将所剩财物,购船一只,雇船夫一人,以食米一斗五、工资钱六十文,于光绪25年(公元1899年)3月12日正式义渡。”碑文记载。

由此可见,九宫庙真的有“庙”。

记者在九宫庙街道多个社区的走访中,部分老居民非常肯定地表示,九宫庙原来确实有座庙,具体位置就在九宫庙老街道办事处附近。

“九宫”或相关帝王

“印象中,庙里住得有人,冬暖夏凉,大热天晚上还得盖被子。”60多岁的赖越听说,九宫庙是在上世纪60年代初拆除的,后来,里面还曾办过工厂。

赖越认为,九宫庙可能与我们平常耳熟能详的“九宫八卦”有联系。九宫是一个道家词汇,九宫者,一白二黑三碧四绿五黄六白七赤八白九紫,奇门遁甲以之为地盘也。

在赖越看来,九宫庙或许为当时的道家场所,按“九宫”之法建立。

“九宫”用法多端。汉代时有“九宫占”、“九宫术”、“九宫算”、“九宫八风”、“太一下行九宫”、“太一坛”等,是占、术、算、医、纬、建等方面的应用。

从“庙”的定义出发,陈刚健给出了不同的看法。

他说,庙在古代原本是供祀祖宗的地方,那时对庙的规模有严格的等级限制,“太庙”是帝王的祖庙,其他凡有官爵的人,也可按制建立“家庙”,汉代以后,庙逐渐成为祭祀圣贤神灵处所,如孔庙、武侯庙、关帝庙、土地庙等。

“而我国古代把数字分为阳数和阴数,奇数为阳,偶数为阴。阳数中九为最高,五居正中,比如以‘九’和‘五’象征帝王的权威,庙名‘九宫’应该事出有因。”陈刚健猜测。

九宫庙建在悬崖上

采访中,不少居民声称,九宫庙的由来,可能与马王场的神马传说有关,从神马驻足之地马王庙衍生而来。

家住九宫庙街道新工社区的八旬老人杨树成则认为,九宫庙是老百姓为“避邪”而建,与王公贵族和神马传说并无多大关系。

退休前,杨树成在重钢工会工作。他称,上世纪50年代,自己曾在一本老版本的《巴县志》上里看到关于九宫庙由来。

那本《巴县志》的具体年代在杨树成的记忆中,是一本很旧的线装书,上面有一个章节,专门关于大渡口区各个寺庙由来的记录。

对于九宫庙的记录很少,仅有100多字,对此非常感兴趣的杨树成,干脆用笔把它一字不漏地誊抄了下来。

原文如下:

清嘉庆(仁宗帝)庚辰(1820年)巴县志云:“城西南三十里,智里四甲,高四十丈,悬崖嵌空有九石,形似龟,四时常润,如欲行状,乃修真武殿压之”。取名“九龟庙”。清末改为九宫庙,又名灵岩寺,取神龟显灵之意。

根据该记录,九宫庙距今已有198年历史。

曾经的九宫庙地区老照片,不见庙宇。“大渡口发布”供图

如今的九宫庙商圈高楼大厦林立。“大渡口发布”供图

曾用名“灵岩寺”“九龟庙”

涂泽渊年近九旬,家住九宫庙街道阳明佳城。他称,自己是九宫庙生活过的最后一批人。

生于西彭的涂泽渊,家有兄弟六人。因家中生活极度贫困,他从十四五岁就开始以抬滑竿自谋生路。1944年前后,来到了九宫庙,成了里面的一名帮工,种菜、浇水、挑煤、煮饭……

解放后,涂泽渊进入重钢,后来结婚生子,育有两女一儿。

涂泽渊回忆,九宫庙建在长江边的悬崖之上,由上、中、下殿、戏楼、前院大坝组成,呈从东向西,依山而建,青石雕刻的盘龙大柱、琉璃瓦,举眼望去雄壮威严。

“当时,九宫庙的香火十分旺盛,常有四面八方的僧人来挂单,而在腊八节那天,各地赶来吃‘腊八粥’的人更是络绎不绝。”涂泽渊说,以前常听庙里的老和尚讲庙史,九宫庙原名“灵岩寺”,落成于18世纪。

清光绪年间,灵岩寺大山门突然进来九只乌龟,驻足大殿不愿离开。后来,灵岩寺改名“九龟庙”。上世纪50年代初,再次改名为“九宫庙”。在当时全国500家著名寺庙记载中,榜上有名。

现已建成社区公园

如今,九宫庙不复存在,只有地名而不见其庙,关于它的史记,已告一段落。

九宫庙街道宣传负责人程华勤介绍,上世纪60年代,残旧的九宫庙被拆。旧址位于百花社区内,现已建成名为“尚礼园”的社区公园,供居民休闲,毗邻佳禾鑫住宅小区。今日,记者现场看到,公园绿树成荫。

九宫庙旧址已建成社区公园 记者郑友 摄

“公园占地1700多平方米,呈叶状,两端各有一休闲平台可眺望观景,以一条石路贯穿,融文化景观与生态景观于一体,处处彰显‘尚礼’主题。”百花社区副主任夏玉琴说。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郑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