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秀山乡村是这样收快递的:大喇叭吼,“花车”打通“最初、最后一公里”
02-08 20:08: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208201208.jpg

“李老三,你的快递到了,快来领!”

“哎,好嘞!”

秀山县隘口镇富裕村,武陵山区腹地,村民的快递到了,以上这段对话更像是在“对吼”,一只大喇叭,穿过了梯田、溪谷,山间有风,声音很响,对话之后不久,货物就递到了收货人的手中。

乡村快递靠“花车”,吼着大喇叭来取件


印着“云智速递”的小货车,车身有花纹,云智速递负责人车玉昕称之为“花车”。在秀山,每天有23辆这样的车,在“山路十八弯”之间,扮演快递员的角色,往返穿梭于县城与各个乡镇。

“送的次数多了,我们总结出经验来,还是‘大喇叭’最有效。”车玉昕笑着说,这样的取件方式很特别,也很有效,“有时候,比城市快递还快些”。当然,“吼”不是唯一的方式,每个村有快递收发点,谓之“武陵生活馆服务站”,;馆内有一个电脑终端,谓之“村头”。

快递件放“生活馆”、“村头”不够,还要入组、入户,送到收件人手中,车不停、人不闲,电话和吆喝声也不停。最远的乡镇距离县城八十多公里,近的也有十多二十公里,都有“花车”的身影。

“最初”和“最后”一公里


downLoad-20180208201306.jpg

农村人也网购,“九块九包邮”对他们同样有诱惑。大家购物的品类很多,吃的、喝的、穿的、用的,五花八门。与城里不同,这里缺少快递取件点,商业快递成本增加,在秀山,快递送达的“最后一公里”,考验从业者的智慧。

有买也有卖,村里的东西要卖出来,茶叶、鸡蛋、腊肉、土鸡、猪肉……各式各样,车玉昕将这些产品分了三类:土货、手工艺品和民宿,前两者好理解,“民宿,就是农民的房子,旅游者可以在上面预定房间等。”上述的产品卖出,也面临着和收快递一样的问题,谓之“最初一公里”。

在秀山,云智快递干的就是打通“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活儿。

“我们作了一个统计,以去年为例,从乡镇往县城运了1400余万件,从县城往乡镇运了1200余万件。”这个数据,让车玉昕感到欣喜,他介绍,各大快递公司也把“最初、最后一公里”的利润给了他们,乡村消费者购物无需另外掏钱。

各式购物网站,云智快递的“花车”和大喇叭,串起了乡村购物者和外界的联系。

以“村头”为依托,去年卖出1.9亿元


downLoad-20180208201215.jpg

那么,农民是怎么当好“卖家”,将自家的货品卖出好价?

一张叫做“村头”的桌子给出了答案,准确地说,这是一张配有电脑终端的桌子。记者看到,电脑屏幕是触屏的,上面有“卖货”、“买货”、“采购”、“快递”、“POS收银”等12项功能,据统计,在“村头”系统上,秀山卖出了1.9亿余元的产品。

“我这个(村头系统)有自己的专利嘞!”车玉昕对记者说,在秀山各乡镇233家“武陵生活馆”,都有“村头”系统终端,有专人负责维护。而需要卖货或买货的农民,只需要手机装载一个APP,注册即可在平台交易。

为了让每一个人都能熟练使用,“村头”采取“流水席”式的培训方式,“来一拨,我们培训一拨。”培训的内容,就是熟练使用“村头”APP的12个功能版块,车玉昕做过统计,一套培训耗时一个星期左右。

目前,在该系统下,聚集了秀山1.2万多名大小“农村电商”。

将尝试“共享”模式

物流行业竞争激烈,云智快递如何保持竞争力?

“我们有自己的技术团队,也在研究智能大数据,尝试共享经济的模式。”车玉昕说,他们试图在快递行业建立一种“智能物流”,降低运力成本,与城乡客车实现“客货混装”,搜集整理社会车辆、私家车的信息,为物流公司所用,“也许,到那时候,我们所承担是仅是货物保管的职责”。

据悉,这种“共享”模式预计于2018年5月投入运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敬诗 张旭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