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过年了,重庆的警犬们开了个年会……
02-08 20:48:18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警犬和训导员们

今天(2月8日)是农历小年,很多公司都忙着开年会,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成都铁路公安局重庆公安处警犬工作队有25只警犬,在过去一年里,“警汪们”兢兢业业,每天清晨天没亮就起床,然后训练、吃饭、去各站点值班、回犬舍、吃晚饭、睡觉。

没有他们闻不到的违禁品,没有他们追不上的罪犯。

一年又一年,马上要到狗年了,今天,这25只警犬也开了个年会,来看看工作犬界的“颜值担当”们怎么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1

外号:奶牛

犬种:史宾格犬

年龄:6个月

训导员:陈城

工作能力:搜爆

年度总结:有点调皮,负责卖萌

天性好动的小警犬奶牛

我到这个大家庭才几个月,昨天第一次参加任务,去了才投用没多久的重庆西站,我跟你们说,重庆西站那个地方好大、好多人哇……(其他汪白眼:小屁娃儿没见过世面,外头哪个车站不是那么多人?)昨天第一次参加任务,有点紧张,在车站里头又蹦又跳的,一点也不像警犬,把大家威风凛凛、狂拽炫酷的档次都拉低了,在这里,我要检讨。

奶牛在独木桥上接受训练

作为史宾格犬,我现在这个只有二十来公分长的身材,显然是没有成年,希望大家不要介意,也希望带领我的“粑粑”(爸爸谐音,指训导员)多些耐心,我肯定会努力,加强嗅觉训练,当一只合格的、优秀的警犬。

奶牛与训导员在一起

奶牛个头虽小,但喜欢蹦蹦跳跳

我看到我们这个大家庭,有祖先来自加拿大纽芬兰与拉布拉多省的蕾蕾老大,还有犬界跳高冠军——来自比利时的马犬比尔、战狼等大哥,以及只比我大半岁的东德牧羊犬独狼哥哥。还有,还有中国本土培育、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昆明犬闪电等等。

虽然昨天执行任务出了丑,但是我“粑粑”已经答应我了,以后会加强社会训练,他买菜都要把我带着一起,多见世面,多接触人类的世界。

在警犬队这个大家庭,我的体型最小,外表最萌,这也是我的工作强项——更容易被车站等各场合的人接受。另外,我再次对昨天没有发挥好向各位道歉,我保证以后参加任务,绝不拖大家后腿!

2

外号:独狼

犬种:东德牧羊犬

年龄:1岁

训导员:杨寨

工作能力:护卫、搜爆搜毒全能型

年度总结:年度最佳新犬,工作狂

训练间隙,独狼和训导员亲密玩耍

我跟哈士奇有个相同点——外表凶,但我是真凶,它是真二!

我们这个院子有近三十间犬舍,住在大门口第一个犬舍里面的就是我,“大内护卫高手”可不是浪得虚名!如果说,刚刚那位发言的史宾格奶牛先生负责在我们这个队伍卖萌,那我就是负责真刀真枪往上冲。

负责带我的“老爸”(训导员)是警犬工作队队长,我已经通过了他严格的初训,开始参加汽车站、火车站、会展等各项任务了,完成的越来越完美!

听话的独狼在听取训导员的口令

今天开年会,我还想给大家科普一下我们东德牧羊犬,东德牧羊犬也叫工作线德牧,我们祖祖辈辈风吹日晒,到我们这辈,长得是越来越黑了。一般人们说西德牧羊犬是指展示系德牧,而我们东德牧羊犬是指工作系德牧。他们花瓶,我们是实力派。

性感活泼的独狼

我们东德牧羊犬骨骼结构优秀,跑得快、咬合力大。所以,我奉劝那些想带违禁品进公共场合的人,你们那样做很危险,如果被我发现了,你们也很危险。

训导员对独狼进行格斗训练

还要告诉你们一个健身保养小秘密:保持东德牧羊犬精神状态的方法就是让我们有足够的工作量,所以我才是真正的“工作狂”,2018年将是我腾飞的一年,旺!旺!旺!

3

姓名:比尔

犬种:马里努阿犬

年龄:9岁

训导员:杨寨

工作能力:反恐、防爆

年度总结:廉颇未老,尚能再战

凶猛的比尔在进行撕咬训练,一旦被它咬上,它会死不松口

你们发现了吗?今天“爸爸”又给我们加餐了,炖烂的牛肉和打碎的鸡骨架真的很美味啊,感觉没吃够啊……咳咳,大家好,我是比尔,不是电影《杀死比尔》里的那个比尔。

我已经9岁了(相当于人类的老年),身体还不错。这么多年来,北京上海广州和杭州等外地的大型任务也参加了不少,现在年龄大了,出任务的频率在慢慢下降,虽然比不了独狼这代“年轻汪”,但总体来说,活到现在对得起警犬这个称呼了。

训练间隙,比尔和训导员十分亲密

今天就不显摆我的资历了,我向各位推荐一下我的同门晚辈——现在只有8个月大的战狼。战狼和我同属马里努阿犬,智商、灵活性、服从性、可训性等都继承了我们马里努阿犬的衣钵,只要勤学苦练,日后搜毒、反恐、防爆肯定是样样精通。

凶悍的战狼吃着盆里的伙食,眼里却放着凶光

战狼在进行毒品搜索训练

战狼漂亮地完成了四级攀登

凶悍的战狼,一旦咬上东西,它不会轻易松口

作为目前警犬大队出任务中年龄最大的“汪”,有承前启后的作用,在这里也对奶牛、独狼、战狼等年轻一代的“汪”表个态:若果工作需要,我随时上战场,但未来肯定是属于你们年轻“汪”的。

4

姓名:蕾蕾

犬种:拉布拉多猎犬

年龄:13岁

训导员:闵学耀(已退役)

工作能力:(已退役)

年度总结:要对人类说旺!旺!旺!

老警犬蕾蕾快乐地在院子里玩耍

年轻一代奶牛、独狼、战狼等充满活力;我8岁就退役了,但9岁的比尔还老当益壮,现在还能出任务,确实强悍、生猛。

有着12年警龄的老警犬蕾蕾

温顺的老警犬蕾蕾,目前已经退役

如今,我们各自都住上了4平米的犬舍,干净、舒适。定期的营养餐把我们喂得肌肉匀称、毛发发亮。还有13亩的大院子可以随意奔跑,虽然没有消防栓,但至少有不少电线杆啊……

25只警犬中,年少的天天和“爸爸”们一起训练,为参加任务做好准备。盛年的“主力汪”承担得更多,坚守警犬使命。而我和6只年老退役的老警犬也都住在一个院子里,颐养天年,我那位已经退休的“爸爸”(老训导员)也每隔一段时间来看望我一次。

老警犬蕾蕾与训导员玩耍

春节是我们警犬最忙的时候,各大火车站、汽车站、晚会、展会现场人流如织,希望你们参加各项任务的警犬在万千人流中不要迷失自己的嗅觉,不要降低自己的警惕,牢记我们警犬的天职和使命。

最后,狗年即将到来,我给你们传授一条秘籍:过年的时候,人类如果老是追着我们问,他们的运势会不会旺,你们不要怕,只管大声说:“旺!旺!旺!”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江飞波 文 首席记者 冉文 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