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加班,但老板不发加班工资合法不哟?
02-09 08:45:31 来源:重庆日报

列车上,法律咨询点吸引了不少务工人员。记者 周尤 摄

重庆日报消息,2月8日,由市总工会、成都铁路局重庆客运段联合主办的外出务工专题普法、招聘宣传活动在上海开往重庆的K74次列车上举行。来自市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和律师志愿者在列车上开展了法律咨询和就业创业信息服务,在普法的同时为劳动者提供更多的招聘机会。

专业律师帮忙维权

“我们经常周末加班,但是老板不发加班工资这样合法不哟?”在上海打工的董友向律师志愿者刘怡咨询道。“要先确定你的工作是不是属于标准工作制。”刘怡耐心地解释,按照《劳动法》规定,标准工作制就是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40个小时。如果单位实行的是标准工作制,超过这个工作时间,就属于加班,按照规定就应向劳动者支付加班工资。刘怡一边说一边拿出本子把各个重点环节写出来交给董友。

“节前,许多外出打工的老乡都回来了。我们选择务工人员较多的列车,让律师和市总工会的工作人员随车进行法律知识宣传。希望能够不断提高他们依法理性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市总工会职工权益维护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市总工会还专门准备了外出务工小手册,由律师志愿者分发给各个车厢的务工人员,这些小手册涵盖了劳动合同、欠薪维权、劳动保护等方面的法律知识。

回家车上就能找工作

“需不需要水泥工?”“我都40多岁了,还有适合我的工作没?”8日当天,K74列车的餐车,摇身一变,成为小型招聘会现场,前来咨询的乘客挤满了车厢。

“对于有意愿留在家乡就业创业的务工人员,我们专门准备了100余家企业的2500多个工作岗位。岗位包括装配工、打磨工、叉车工、行政文员等50余种,报酬从2000多元到7000多元不等,可以满足不同层次的求职需求。”市职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陈乾介绍说,列车上共收到百余份求职登记表,后期他们将把所有求职者分成建筑、管理、杂工等类别,然后分别建群,把不同类型的求职信息发送到群里,供求职者选择。

“没想到回家的路上还有招聘会,今年如果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就不出去了。”来自巴南区的打工者廖伟开心地说。

据了解,今年是市总工会和成都铁路局重庆客运段在列车上开展外出务工人员专项服务的第三年,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新增加了就业创业信息服务,活动时间从2月8日一直持续到3月6日。市总工会和重庆客运段将针对春节前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和元宵节后务工人员集中外出两个时间段,在广东、福建、浙江方向往返的列车上开展就业创业信息和法律咨询服务,增强务工人员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同时,也为他们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相关链接>>>

用人单位不签合同怎么办

外出打工遇到合同纠纷如何处理?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市总工会职工维权中心的律师志愿者,为广大务工者答疑解惑。

问题1:如果用人单位提出的劳动条件、工资待遇很好,但却不签书面劳动合同,你想在这个单位打工,应当注意哪些问题?

律师解答:《劳动合同法》第10条明确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如果老板不签订劳动合同,求职者要想办法取得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证据。这些证据包括:要求用人单位出具从哪天开始上班、干什么活的书面证明;上岗证、出入证、考勤卡、工资卡等,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问题2: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时能否收取押金?

律师解答:用人单位在招用劳动者时,不能向劳动者收取任何形式的押金,这是我国《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所明确规定的。对违反以上规定的,劳动者可以拒绝,还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或者公安部门举报,由公安部门和劳动监察部门责令用人单位将押金立即退还给劳动者本人。

本报记者 周尤

原标题:市总工会送工作岗位、法律知识进车厢,返乡打工者提了一个问题——周末加班,但老板不发加班工资合法不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