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赶场!200款非遗产品在南山壹华里市集等你来
02-09 13:33:59 来源:上游新闻

快过年了,年货准备好了吗?快来壹华里“赶场”。9日,记者在非遗嘉年华南山壹华里市集开幕式上了解到,在现场年货可以一网打尽,现场汇集我市38个区县,共200多款非遗产品,包括白市驿板鸭、老四川牛肉干、刘家四合胡豆、武隆羊角豆干、合川桃片等大家常见的美食外,还有黔瑶腊肉、仙家豆腐乳、荣昌黄二姐卤白鹅、桐子叶麦粑等。

万人赶场重温“非一般的年味”

上午11点,由重庆市文化委主办的第二届重庆非遗嘉年华隆重开幕,全市及38区县的上百位非遗传承人相聚壹华里市集,带来了一场舌尖上的文化之旅,让人们体验原汁原味的传统手艺,感受重庆非遗的巨大魅力。

据九街文化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嘉年华首日,预计有上万人前来赶场。人们在浓浓的年味里欣赏传统文化、品尝非遗美食,共同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

今年30多岁的王先生至今还记得,上一次看到这样炸爆米花是在10多年前,“那时候农村赶场经常能看到,这几年少了,在城里更是几乎没有了,我今天专门带女儿过来看看。”

相比周围逛吃逛吃的游客,外地的周女士显得有些行色匆匆,她这次来的目的很简单:买年货。“马上要放假了,我一直在想带点儿什么东西回老家,这不恰好赶上了。”

近距离体验百年老手艺重温美好回忆

重庆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大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手艺留存其间,是几千年文化传承的宝贵财富。其中,非遗食品技艺和手工美食,是巴渝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次非遗“嘉年华”活动,重庆市文化委组织了一百余项家喻户晓、脍炙人口的传统美食技艺传承人参加,让大家在品尝美食、观看演出、选购手工艺品、参与互动体验的过程中真切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记者观察到,现场有重庆38个区县,200多款非遗产品。除了白市驿板鸭、老四川牛肉干、刘家四合胡豆、武隆羊角豆干、合川桃片等大家常见的美食外,还有黔瑶腊肉、仙家豆腐乳、荣昌黄二姐卤白鹅、桐子叶麦粑等区县特色美食,横扫非遗经典,规模可谓空前。

“这些非遗技艺大多有着百年以上的传承谱系,近距离的体验中,让我们在浓郁的年味中重温美好回忆。”现场一位游客如是说。

快来!赶场持续三天

据介绍,本次嘉年华活动将持续三天,全程都将在南山壹华里进行,这是经市文化委批准,市非遗协会与九街集团共建的重庆首个非遗特色市集。

据介绍,壹华里由夜景公园和手工食品市集两部分组成。壹华里夜景公园占地460亩,可俯瞰五区夜景,目前已向市民免费开放。壹华里市集则由浅塘、小湾、深巷三部分街区组成,通过爬山环线跟公园相连接。

未来,重庆的非遗传承人将扎根于此,成为重庆食品消费升级的购买地、独有商业范式的旅游目的地。

上游新闻记者 黎胜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