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年前人才供需报告》发布:节前跳槽更稳妥 6种岗位需求量破万
02-09 19:54:39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鸡年走进尾声,即将迎来狗年。节后再跳槽是不少人的选择,不过,对求职者来讲,节前的机会更多!今(9)日,汇博网发布《重庆年前人才供需报告》,本次报告主要针对狗年春节年前一个月求职市场的人才供需情况。据报告显示,春节前一个月,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总量多达539168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呈大幅度上升趋势,涨幅达到了76.3%。

五大行业供需稳定 平均1.1人竞争一个岗位

报告显示,年前,重庆五大行业供需持稳定状态,依次为:法律服务、医疗设备/器械、医药经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装修装饰行业,其需求和投递总量分别是51270个、59750个,由此可以看出,平均1.1人竞争一个岗位。

从五大行业投递情况来看,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装修装饰两大行业投递量均已破万,分别是40858、10648人。随着互联网行业不断高速发展,以及大量的高薪岗位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人才选择进入互联网行业谋求发展。而法律服务、医疗设备/器械、医药经销三大行业,投递量也大于需求量,平均1.2人竞争一个岗位。

此外,餐饮、汽车销售行业,也是求职者争相投递的对象,其总投递量达到了19407人。

电子/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缺口最大

报告显示,部分行业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现象,主要以电子/半导体/集成电路、房产经纪/中介、银行、通信/网络设备、教育培训、整车制造等行业为主。其中,电子/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缺口量达到了52931人,位居行业缺口量榜首,与去年同期相比,其数值翻了5倍有余。

随着重庆手机整机、配套企业有所增加,以及行业的出口量有一定幅度增长,加上大部分电子企业的产业重心有所变化,从而导致该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大幅度增加。

房产经纪/中介行业紧随其后,排在第二位,其缺口量达到了9980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到了30.55%;而银行、通信/网络设备、教育培训三大行业,依次排在第三、第四、第五位,其缺口总量达9035人。

出纳深受求职者青睐 15.8人竞争一个岗位

报告显示,2017重庆年前岗位竞争情况,有16个岗位的竞争比超过5:1,其中竞争最大的是出纳岗位,竞争比约为15.8:1,而这16个岗位的平均竞争比约为8.1:1。

在这16个竞争较大的岗位中,主要以财会类、设计类、管理类岗位为主,包含了会计、出纳、人力资源经理/主管、平面设计师、行政经理/主管、财务专员、财务经理/主管、UI设计师、总经理助理岗位。其中,会计岗位,虽竞争比约为10.2:1,但投递量却是16个岗位中最大的一个,达到了27449人。

普工岗位依旧占据需求榜首

从岗位需求量来看,2017重庆年前岗位需求情况有所变化,需求量破万的岗位有6个。与去年同期相比,新增了4个,分别是客服专员、配货员/分拣员、保安、营业员岗位。其中,普工岗位需求量达84082人,依旧占据需求排名榜首,排在第二位的销售代表岗位,紧随其后,需求量达38525人,而保安岗位,需求量变化最为明显,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达100%,需求排名排在第五位。

而需求量超过5000的14个岗位中,涉及普工/技工、销售、行政后勤、质控/安防、客服/售后、生产/营运等类型岗位,其中普工/技工和销售类占据6个,包括普工、销售代表、装配工、置业顾问/房产经纪人、电话销售、焊工,累计需求量达152627人。

此外,从岗位缺口情况来看, 缺口量破万岗位有3个,依次为普工、销售代表、配货员/分拣员。其中,普工岗位缺口最大,达到了79388人,而销售代表和配货员/分拣员,作为缺口量破万岗位中的其中两个,其投递量与需求量对比相对略高一些,分别约为0.29:1、0.05:1。

专家分析>>

节前跳槽更稳妥 多数HR会在年前大量储备人才

博网人力资源专家李春杰分析,随着节后企业将会面临人才的流失,大多数HR会在年前大量储备人才,从而导致招聘需求量有大幅度的提升。而年前一个月作为传统的求职淡季,虽有不少求职者的求职心态,不再受季节和周期的规律影响,但是这一部分人仍占据不了主导地位,大多数求职者还是会因为年终奖、觉得年后机会更多等原因,选择在年后跳槽,而不是在年前跳槽。

同时,李春杰表示,随着企业节前大量储备人才,企业将会在岗位要求和限制方面有所降低,而节后企业将会面临求职旺季,虽企业的需求量普遍较多,但其求职人数较多,不仅竞争会较为激烈,企业在筛选人才方面也会有更大空间,从而岗位要求和限制会也会有所提升,不少人反而还找不到满意的工作,节前也许是求职者找工作的一个不错机会。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周小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