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缝棉袄免费送邻里 周婆婆的善举还没讲完……
02-10 10:22:35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来,周婆婆,这点钱只是一个意思,代表我的一番心意。”昨(9)日下午3:40,大渡口区春晖路街道古渡春色小区门口,坐在轮椅上的陈德辉,感动之余,将3张10元纸钞,交到了66岁的周庆书婆婆手上。

3日,周庆书婆婆把今年赶制好的100多件手工棉袄,现场赠送给有需要的家庭。昨天她又开始义卖自己的棉袄,去帮助福利院的孤残儿童。同时,她还设了爱心箱,希望能有更多的邻里,加入到好心人大家庭中来。

“尽善心还得棉袄”

周婆婆家住古渡春色11栋。昨日下午2点,在65岁的楼长黎祖英帮助下,合力将60多件(套)棉袄,搬到了小区门口的空旷地带。这些棉袄,是最近两年才缝制出来的。

除移动展示箱,桌子也被棉袄堆得满满当当。颜色鲜艳的棉袄,大小款式不一,记者询问周婆婆得知,覆盖刚满月至百岁之间几乎各个年龄段的人群。

此前,周婆婆特地做了一块关于此次活动的公告说明,立在旁边,呼吁邻里共同加入到爱心队伍中来。

看到周婆婆善意后,62岁的黄素英上前,为侄孙挑了一件红色的背心棉袄。

“快过年了,喜庆。”黄素英说,其实,她家的经济条件也不好,老伴患胃癌多年。

之所以买下一件棉袄,用她的话说就是,不仅随周婆婆尽了一份善心,况且还得到棉袄,属于两全其美的事情。接过100元钱,周婆婆放进了爱心箱。

困难邻居积极响应

征得小区物业同意,爱心箱设在古渡春色小区大门入口处保安亭的外墙上。

就在保安拿电钻打膨胀螺丝期间,34岁的周孝凑了过来,翻遍兜内也仅有11元钱,他将10元钱,交给周婆婆放进爱心箱。

“和其他居民不一样,他有这份心就已经很不错了。”旁边,帮腔的婆婆叫周祖玉,小区1栋楼长。

“我最困难时,有人帮过我,虽然钱不多,但代表我的一番心意。”周孝表示。

亲手交给孤残儿童

和周孝同样困难的陈德辉,难产导致半身不遂,坐轮椅已28个年头的她,也捐了30元。她说,前不久,周婆婆送给了她一件棉袄,现在周婆婆有心,自己也理应出份力。

闻讯周婆婆的好心后,陆续有邻居前来直接捐款,20元、30元、50元……

黎祖英、周婆婆和当班保安,三方见证下,外加记者,周婆婆打开了爱心箱,经清点,总数竟有600元。这些钱,加上3日上午赠送棉袄时,邻居们给的500多元“操劳费”,已有近1200元。

周婆婆说,等段时间,待棉袄多卖出一些时,会和楼长黎祖英及其他邻居一起送到福利院,亲手交给孤残儿童,“但究竟是现金、零食还是玩具,现在还没想好。”

同时,周婆婆希望,即使自己的棉袄卖完了,有朝一日自己缝制不动了,爱心箱还能继续延续下去。

三方签字监管爱心箱

采访中,周婆婆告诉记者,尽管钱由自己保管,但爱心箱实行三方监管的原则。具体哪三方?“除了我和楼长黎祖英,每天当班的保安也会是一方。”她解释。

周婆婆说,爱心箱会一直挂在小区大门入口处的保安亭外墙上,每晚6点,会对善款清点,并在金额下面进行三方签字确认。如果届时款项超过预期,除福利院的孤残儿童,困难群体也会是她们的帮扶对象。

据周婆婆介绍,为了找到这个银白色的爱心箱,她花了两天时间,甚至还专门去找锁匠配了新的锁芯。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郑友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