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竞赛成绩就不能报名参加自主招生? 答案是否定的
02-10 15:53:28 来源:上游新闻

随着2018年高校自主招生拉开序幕,各自主招生高校招生简章将于3月陆续发布,报考自主招生需要注意哪些事项?近日,重庆市教育考试院整理了一份自主招生报考攻略,来看看这些常识你了解吗。

选拔方式

单独进行考核

什么是自主招生?重庆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自主招生是我国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录取的一种补充,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也就是所谓的“偏才怪才”。

申报方式上,考生自行向试点高校提出申请,考生所在中学(单位)或原毕业中学、社会团体或专家个人等,均可实名提供推荐材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试点高校不得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

不过,根据教育部管理规定,并不是所有学校都具有自主招生的资格,要实施自主招生必须得到教育部批准,2017年全国有90所院校具备自主招生资格。

考核由试点高校单独组织,不再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要确定合理考核内容和形式,重点考查考生的学科特长、创新潜质。如需笔试,考试科目原则上一门、不超过两门。

录取前提

基于高考成绩

目前,自主招生的录取仍是基于高考成绩,在其学校投档线的基础上给予降分优惠,所以高考成绩仍然是录取的前提和基础。

在成绩优惠上,各试点高校根据本校自主招生简章,由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研究确定入选资格考生、专业及优惠分值。原则上不应低于考生所在省(区、市)有关高校同批次同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对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特别突出的个别优秀考生,经向社会公示后,由试点高校提出破格录取申请,经生源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核准后录取。 

录取时间在学校所在批次录取开始前完成。例如考生获得提前批高校自主招生入选资格,其录取则在提前批正式开始前完成。

高校地域

除了清华北大 周边也有不少高校

从自主招生院校来看,既有市外的名校,如北大、清华、人大、浙大等,也有市内的传统名校,如重大、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其中,西南政法大学仅在重庆开展自主招生。因此,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合理选择心仪高校进行申报。

该负责人提醒考生和家长,应多了解一些自主招生的常识,不要仅仅把目光关注在北大、清华这类申报条件比较“苛刻”的高校上,也不要把学校地域限定在“北上广”地区,其实重庆附近省份如四川、湖南、湖北、陕西等地也有很多一流的高校。据了解,上述省份的高校很希望有重庆的学生通过自荐方式报考。考生可登录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http://gaokao.chsi.cn)查询各高校自主招生章程并报考。

报考条件

没有竞赛成绩也可报名

对于很多考生关心的没有竞赛成绩能否报名参加自主招生,该负责人介绍,竞赛获奖的确是许多学校自主招生的报名条件之一,但并不是只有竞赛这一类条件。所有高校均有非竞赛获奖学生的报名通道。只要考生具有“创新潜质”、“学科特长”,并能够提供足够的证明材料,均可以向实施自主招生的心仪学校提出报名申请。  

对于自主招生高校招生简章中没有特别说明的情况下,学校对应、往届毕业生均接受报名,具体以高校当年的招生简章为准。

报考流程

自主招生报考时间安排

目前,各高校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尚未公布,但一般情况下,各校自主招生时间安排如下。

★3月中旬-4月初前:考生完成报名申请,递交申请材料。

★4月底前:试点高校完成考生材料审核,确定参加学校考核考生名单并进行公示。

★6月7日-8日:考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

★6月10日-22日,试点高校完成考核,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名单、专业及优惠分值,并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 大部分院校测试时间安排在6月11-15日。

★6月下旬:公布高考成绩后,考生单独填报自主招生志愿。

★7月上旬:原则上在相应批次投档前完成自主招生录取。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