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南宋的百家宴是啥样? 周末去双江古镇让你大开眼界
02-10 21:49: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652852_副本.jpg

“双江古镇源远长,万千儿女沐春……”10日,在被梁思成誉为“全国罕见的清代民居建筑群”的潼南区双江古镇,一场始于南宋的百家宴上,不仅有双江特色的12道菜品,更是系统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开宴礼。

据双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百家宴,不只在“双江古韵风情年俗文化节”上能够体验,还将在周末、节假日推出。

9条清代街道共有20余处表代建筑

10日,“2018重庆潼南双江古韵风情年俗文化节”在双江镇拉开帷幕。

这个被梁思成誉为“全国罕见的清代民居建筑群”的古镇,不仅有有正街、河街、上西街、老猪巷等清代街道9条,还有多达20余处清代建筑。“镇上还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杨氏民宅;重庆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杨闇公、杨尚昆旧居、源泰和、兴隆街大院、禹王宫、永绥祠等。”双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整个年俗文化节活动都将穿插在这些清代建筑当中。“比如百家宴在古镇的正街上;2月15日-22日举行的祈福舞蹈、祈福仪式、祈福典礼将在古镇的正街和杨闇公广场举行。”

始于南宋的双江百家宴

值得一提的是,双江百家宴是本次年俗文化节特色之一。开宴前系统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开宴礼,开宴礼上,司仪唱诵诗文开场“双江古镇源远长,万千儿女沐春……”随后,侍从举路引牌引导,旗卫举旗帜擎场,传菜员开始将菜品上桌。

除了开宴礼,双江百家宴的菜品也结合了当地特色,上齐了12道菜品:一朝见四品、双江童子鱼、山中猪肘子、四季粉蒸肠、吴氏全牛烩、六畜切精华、七仙女下凡、八品芝麻官、久熬老鸭汤。

据介绍,双江百家宴始于南宋,当地百姓在过年前,为了敬神祈福和尊老爱邻,乡亲们自愿把自家做好的菜品和米酒,拿到街上联合聚餐,形成了双江地方百家宴的源头。

“我们要把百家宴活动常态化,重点在周末、节假日时间段推出生日、婚庆等百家宴活动。”双江镇宣传委员张雪芹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