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一个电话,让爱做甜品的她月入40万
02-11 07:23:50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迷失李糖”甜品作品

△顾客在“迷失李糖”    工作室学做甜品

爱花草,于是成花店老板;爱书,便成书店老板;爱游戏,于是成电竞职业玩家……对于从小就酷爱甜食的80后女生李柯蒙来说,2015年夏天一个勇敢的决定,让她成功地将爱好变成制造“面包”的工具,依靠自创甜品品牌“迷失李糖”,如今已是月销售额达40万元的美女老板,成为当下重庆私房甜品界响当当的人物。

2月8日,李柯蒙在与记者见面时依旧忙碌,不停接电话、回微信、安排工作。她告诉记者,这就是她日常的状态,累并快乐着,而她的今天缘于做一颗“雪媚娘”开始……

天生爱甜品 网购烤箱“烤”出广泛认可

“可能是天生的吧,我从小到大看到甜品就迈不开腿,在任何地方看到甜品店都会进去逛一圈,即便只是看一看,闻一闻都会觉得特别开心。”1988年出生的李柯蒙告诉记者,直到现在,每当其他人都在生日宴上用手将生日蛋糕互相敷来敷去玩得不亦乐乎的时候,她永远都是那个坐在一旁安安静静“用嘴”去享用的人。

慢慢地,李柯蒙对甜品的“执爱”已经不仅限于吃,她也幻想着自己能亲手做出漂亮又美味的甜品。2014年7月,她花了不到400元从网上买了第一个烤箱,每天下班后,从6点到深夜12点,在网上找来各种食谱现学现做。饼干、蛋糕……李柯蒙每天在家里不到10平米的厨房里忙得不亦乐乎,而且做甜品的每一次尝试“几无失手”。

随着家里的甜品存货越来越多,李柯蒙开始每天把自己的“作品”分享给同事和朋友吃,获得一致认可。“就是这样,我做甜品的信心也越来越足。”李柯蒙坦言,久而久之,大家开始建议她象征性收费,她也正式开始在朋友圈里卖起了自己的甜品。

“雪媚娘”尝甜头

辞近万元月薪工作成就甜品梦

2015年4月,一位朋友来取定做的蛋糕时,李柯蒙顺带送了她两颗自己刚尝试做好的“雪媚娘”,没想到朋友吃着还没走多远,就立马打来电话来订购。李柯蒙回忆,当时在重庆能吃到“雪媚娘”的地方少之又少,市面上几乎没有销售的地方。于是,从这颗有“颜”有味的“雪媚娘”起,李柯蒙的人生轨迹悄然转变。

随着在朋友首次购买“雪媚娘”后的口口相传,李柯蒙打开了入主私房甜品界的大门,自创甜品品牌“迷失李糖”。

当年5月,李柯蒙开始正式售卖“雪媚娘”,哪知第一次就卖了500元。半个月里,每天订单有增无减。意识到市场大好但人手不够的她立即打造了自己的工作室,并招了两名员工,营业额随之蹭蹭上涨。仅凭一款“雪媚娘”,在当年6月单月共卖了8万元,7月的销售额达到了10万元……

李柯蒙意识到一个单品远不能满足广泛的市场需求。随即,她同样以在网上搜寻配方自己制作的方式,增加了千层蛋糕、奶茶、布丁等三类单品。这四种单品,让“迷失李糖”在2015年8月至2016年初之间的单月销售额均突破30万元。然而,激增的订单带来丰厚收益的背后所付出的是,李柯蒙和母亲的睡眠时间每天不足五小时,而李柯蒙次日7点过就得准时出门上班,母亲在3个月内狂瘦20多斤……

2016年初,不堪疲惫的李柯蒙毅然辞去月薪近万元工作的同时,也让母亲回家休养身体。辞职后的李柯蒙在制作甜品之余并没有停止学习的脚步,多次外出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和技巧,同年,“迷失李糖”推出的蛋黄酥在中秋节前的半个月内便卖出15万元的销售额,当月店内总销售额也冲上了40万元的历史高点。完全没预料销量如此之好的李柯蒙措手不及,四处借用家庭烤箱。

“那段时间我和员工一道几乎每天都从早上8点工作到次日凌晨2点,累得够呛。”李柯蒙向记者坦言,到2016年5月员工已增加到了20人。

截至目前,“迷失李糖”作为私房甜品,如今保有客户量已经达到25000人,平均月销售额也在30万~40万,微店客户回头率高达33%。

△“迷失李糖”得到众多客户的认可 受访者供图

分析她凭啥开挂?不仅仅靠热爱

1.坚持初心

李柯蒙感叹,当初自己在机关单位负责宣传工作,白天的工作已经让她消耗了大量的精力,回到家已很疲惫。下班后几乎每天6小时不间断站立做甜品,开始没有任何经济收入,得自掏腰包购买优质原材料,就是内心里对甜品那份真正的热爱才能让她坚持下来,“我应该感谢当初那么坚持的自己!”

2.优质食材

与市面上许多同类型产品相比,“迷失李糖”的价格比较高,市面上很多产品的售价甚至达不到“迷失李糖”同款产品的成本价格。李柯蒙说,“迷失李糖”能迅速收到众多客户的认可,或许就是我们一直选用优质的食材,坚持品质至上吧。”

3.不断学习

李柯蒙坦言,大多创业者入行比较盲目,来得快,去得也快。一个甜品品牌想要做好,还需要善于学习,自学虽然经济实惠,但前往专业机构“充电”才能让知识更加全面。目前,自己每年会外出学习3~5次,学习内容包括设计和摄影。

“东西好不好,客户是最好的检验师。”李柯蒙透露,今年将预计落实两家实体店,并争取在2020前达到每个区都有“迷失李糖”的实体店,力争在将来做成重庆本土比较有影响力的甜品品牌。

遭遇销量“跳水”和同行恶性竞争

事实上,在经历了销量持续走高的态势后,“迷失李糖”的发展并不一帆风顺。2017年5月开始,李柯蒙惊奇地发现,一直稳定的销量突然遭遇巨幅“垮台”,月营业额仅有20万左右,较之前的平均水平至少下降三分之一,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同年10月份。

李柯蒙慌了神,到底是啥原因?她四处打听后才发现,全国范围内的甜品市场均出现颓势,供货商也都在为生意差而头疼。“那时我才发现,甜品也是有淡季的。”李柯蒙这才舒了一口气。

然而,苦恼并不仅限于大环境的颓势,也有来自同行的恶性竞争。2017年的一天,客服突然接到顾客反映称购买的产品有质量问题,已经封存送检,并在购买后的第一时间“送上”差评。李柯蒙一头雾水,同一批产品,为什么就只有他出现问题了呢?经过一番调查后,李柯蒙才明白是遭遇了同行的恶性竞争。这样的恶性竞争不止一次,还有甚至伪装为闪送员前往公司内部进行窥探等。

“我也会购买同行的产品,但主要是为了学习他人的长处。”李柯蒙表示,对于这样的事情,她并不介意,她认为,坚持自己产品的品质并不断学习和创新才是生存之道,靠诋毁来博取市场并不是长久之计。

资料

未来十年甜品市场空间巨大

“吃”已不仅仅是为了吃得饱,还要吃得美味、吃得健康、吃得时尚。有机构通过对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成都、重庆、武汉、厦门、南宁、沈阳、哈尔滨、长春、济南、太原、郑州、杭州、南京、苏州、长沙十九个城市进行调查后发现,未来十年甜品市场的产值将高达3000亿,而且保持年20%的增长率;二三线城市以200%的增速继续高产。根据市场调查数据,如果在0.5公里之内没有3家甜品店,市场就不算饱和。以此来看,甜品的市场空间非常大。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胡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