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虾10小时内“爬”上重庆餐桌 为何这样快?
02-11 09:40: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海关工作人员在抽查进口的海鲜产品 记者 李化 摄

如今过年,不再仅限于过去的传统菜肴,越来越多的进口海鲜爬上了市民的餐桌,如挪威冰鲜三文鱼、泰国对虾、加拿大鳌虾、南美梭子蟹……这些进口海鲜如何运抵重庆?又如何快速上市,满足节日市场的供应?2月8日晚,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走进重庆江北机场海关,体验了一番进口海鲜如何快速通关,供应春节市场的全过程。

海关24小时值守 10分钟报关

8日晚7时许,重庆江北机场海关大楼外,四周被黑夜笼罩。当晚,机场海关通关科副科长李璐和同事孙鑫鑫将在报关大厅值守通宵。而查验科的同事们也将在重庆机场国际航空货运站值守着。自去年10月重庆海关落实7×24小时通关机制以来,不论进出口货物抵达多晚,这里总有一扇门敞开,为进出口企业提供报关服务。

晚上7时58分,一名年轻女子手拿一沓报关单据匆匆走来。她叫李慧,是重庆扉洛斯特贸易有限公司的报关员,“我们有62箱、重858公斤的南美白对虾从泰国进来,已经运抵江北国际机场,现在来报关。”“好的,请您稍等!”李璐接过她手上的报关单据,对上面进口的商品名称、出口地、起运国、型号规格、单价、重量等信息一一核对,然后录入电脑。不到10分钟,整个报关过程就完成。

“这就结束了?”当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还在纳闷时,李璐拿上报关单据,边走边对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说:“还没,这票货前期已经被系统随机布控命中,现在我们还要在货运站现场验货,看与申报单上的情况是否相符,验货通过后,货主就可以提货出关了。”

复核一只虾的重量 1小时通关

货运站距离海关大楼有一段距离。报关手续办完后,报关员李慧往货运站赶去,等在那里的,是江北机场海关查验科的关员。

当天飞机从泰国普吉岛机场起飞,下午6时50分抵达江北国际机场。晚上8时25分,当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一行赶到货运站时,62箱南美白对虾已从飞机上卸下。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也赶到,与海关一同对这批活虾进行查验。

南美白对虾全部装在白色的泡沫箱里,并进行了密封。“把这几箱抱下来进行查验。”海关查验科关员刘敬春用左手随机指了指几箱货物,右手则从口袋里掏出了一个迷你电子秤。

前来接货的重庆扉洛斯特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葛重维抱下箱子打开,只见里面的虾子还活蹦乱跳的。刘敬春各箱挑选了一两只虾称重,电子秤显示,每只虾重约30克左右,连续称了五六次,每只虾的重量都差不多。

“这些虾的重量为何要反复称?”刘敬春解释说,虾的重量直接影响价格,越重价值越高,入关的报价也越大,为了避免出现高价低报的现象,所以要对单只虾的重量都要抽检。

“企业申报的每只虾重20~35克,通过称重来看,虾的重量符合要求。”称完单只虾的重量后,刘敬春又要求葛重维随机抱下一箱虾称重,每箱重约13.9公斤。按此估算,62箱总重861公斤,与申报的数量差距不大。

晚上8时45分,整个验货过程结束。这批进口虾就可以立即起运,供应节日市场了。从报关到验货放行,这批货物的通关时间不到一个小时。

泰国虾中午打捞晚上就能上市

在等待车子装货间隙,葛重维告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鲜活海鲜对时间要求特别高,以南美白对虾为例,打捞上岸在10小时之内,成活率很高,如果超过10小时,每耽搁一小时,就会有超过一成的虾死亡。“我们晚上到的这批泰国虾,是中午12点捕捞上岸的,在10小时之内,就能在重庆上市,有的宾馆餐馆,他们定点配送,当天晚上就能吃到活虾了!”

葛重维认为,进口海鲜之所以这么快的时间上市,一方面得益于重庆的国际航班日益增多,另一方面主要是通关手续越来越简便,通关速度越来越快。

“以前,如果夜晚办理进出口业务需要跟关员预约,现在不论多晚,海关大楼总有关员守候,进口海鲜随到随查、随到随放,有的冰鲜海鲜连冻库都不用进,直接为企业省下一笔费用。”葛重维感慨地说道。

通关提速犹如市场催化剂,给企业增添了信心,葛重维介绍,以前该公司进口泰国虾,每天只有二三十箱,而现在每天能达到170箱左右。

春节期间鲜活产品优先查验

据重庆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机场口岸现场监管通关333票生鲜产品(白虾、草虾、三文鱼),共计通关时间1233小时,平均每票通关时长3.7小时,较2016年同比减少38.3%。上半年进口的主要是挪威、智利冰鲜三文鱼以及少量尝试性进口泰国草虾、加拿大鳌虾;下半年冰鲜三文鱼及泰国、南美活对虾,梭子蟹,草虾大量进口,品种愈加丰富,数量大幅增加。

重庆海关监管通关处副处长张锦东介绍,结合春节期间货物进出口规律,重庆海关在口岸现场设立专用查验台,为鲜活产品优先查验,对当日申报的鲜活产品予以当日验放。同时开通通关应急处理热线,实行24小时通关,确保来自世界的生鲜食材能第一时间端上广大市民的餐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韩政 摄影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