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感冒拖到危及生命被直升机送医 专家:春节再忙这些情况也不能忽略
02-11 15:41: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月11日,记者从重庆市急救中心获悉,重庆市“空中120”医用救援直升机首次在高速公路上救援的患者,即将在12日痊愈出院。1月31日,家住荣昌的周先生突发急病被送往主城,但在高速路上病情加重,最终在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的帮助下,重庆市“空中120”直升机飞临荣昌区高速服务区,将周先生接至位于两路口的重庆市急救中心。

当天的争分夺秒,急救中心的医生、周先生的家人还历历在目,让人难以相信的是,这样危重的病情,却只是源于最普通的感冒。

咳嗽不在意 最终拖成严重肺炎

att_654581.jpg

△张女士在医院照顾丈夫。

2月11日,重庆市急救中心呼吸内科的病房里,44岁的周先生闭目休息,鼻子里还插着氧气管,“一场大病下来,瘦了十多斤。”周先生感叹,虽然身体已经基本痊愈,但仍需要休养。

对于自己差点失去生命,周先生现在仍有些想不通,“最开始,其实就是有点小咳嗽。”生病以前,周先生在荣昌区清升镇生活,搞养殖为生。今年1月中旬,周先生有些咳嗽,但因为年关将近,生意忙,他对这点小毛病不太在意,“也没有吃药,想着过几天就好了。”

谁知道,一周过去,感冒越来越严重,身体似乎也越来越经不住累,周先生开始发烧,从38℃左右一直高烧至39℃以上。即使最开始发烧时,周先生也并不在意,只是吃了些感冒药。但很快,他发现自己咳嗽越来越厉害,而且越来越喘不上气,“到后来全身都脱了力,在床上爬都爬不起来。”

周先生的弟弟将他送到镇医院,但输液两天后,周先生病情仍未缓解,高烧仍旧不退。家人只能将周先生送到另一所更好的医院,1月31日,周先生出现昏迷症状。医院检查,发现周先生的肺部已经严重感染,“他们没办法治,要求我们转院。”

昏迷被送上直升机 家人已做好最坏打算

att_654579.jpg

△周先生被直升机送到急救中心。

31日下午,弟弟小周开着自己的私家车送哥哥去主城大医院,但车刚开上高速不久,已经昏睡的周先生喘息声越来越大,嘴唇已经发紫,小周怎么叫他也没有反应。害怕耽误哥哥病情,小周立马拨打了高速报警救援电话,指挥中心在了解情况后,立即启动了高速公路直升机救援响应机制。

随后,警方让小周立即将车开往高速荣昌服务区,交通行政执法总队高速公路第五支队的执法人员迅速在这里完成了直升机临时起降点的地面清障和警戒工作。

下午4:25分,金汇救援直升机搭载周先生从荣昌服务区临时起降点起飞。经过半小时的飞行,4:55分,直升机平稳降落在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楼顶停机坪,周先生立刻被送往抢救室。

就在飞机从服务区起飞的同时,周先生的在主城工作的妻子张女士已经赶到了急救中心的一楼大厅,不知道飞机何时能够到达,不知道丈夫情况到底如何,她只能坐在大厅里,脑子里乱成一团,“我们其实已经觉得来不及了,人怕是要没了。”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下午5点半左右,一个电话打破了张女士的沉思,“周先生脱离危险了,已经送到病房,你来6楼吧。”那是急救中心的医生给她打的电话,电话响起,张女士才恍然自己已经在大厅胶着等待一个多小时,“我根本不知道飞机已经到了,连抢救都做了。”

目前已痊愈 春节在即医生有话要说

att_654580.jpg

△张女士向医生表达谢意。

“妈,我12号就回来了,对,小张一起回来!”经过医生的全面救治,周先生的病情基本已经痊愈,10日晚上,她拨通了母亲黄孃孃的电话,告诉她自己即将回家。

黄孃孃并不知道儿子经历了生死,家里人骗她说,周先生是去主城复查旧病。听到儿子媳妇要回家团年,黄孃孃很高兴,团年饭要的东西,她早就准备齐全。

重庆市急救中心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王兴胜介绍,周先生被直升机送到医院时,已经呼吸严重困难,肺部感染极严重,“如果再耽误一些时间,会出现呼吸停滞的情况,严重危及生命。”目前,经过救治,周先生已经基本痊愈,肺部感染也基本消失,但肺部的部分组织已经纤维化,这需要经过长时间的调理才能完全恢复健康。

王兴胜介绍,周先生的病情最开始只是病毒引起的感冒,但因为不够重视,最终导致生命危险,“一般的病毒性感冒吃些药物,多喝水就可以解决,但有一些情况要格外重视。”王医生提醒,如果感冒后出现了憋气、胸痛、胸闷等情况,咳嗽已经严重到影响呼吸和生活,体温超过39℃,都应该尽快前往医院就诊。

“临近春节,很多人都说去医院不吉利,但有的病情前期忽略了,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王医生提醒,虽然春节事务繁多,但如果出现周先生类似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

新闻多一点>>

春运期间 重庆部分高速路段备勤“空中120”

重庆将在部分高速公路上备勤“空中120”,在车流量大的时间段,重点针对伤情严重急需紧急送医的伤员,开展直升机空中救援。

据了解,今年春运期间,由重庆市交通部门联合重庆市急救中心和金汇通航公司组成的“空中120”将备勤部分高速路段。春运期间,在预计高速公路车流量最大的2月6日至2月13日,以及2月21日至3月2日合计18天,为重庆渝西片区高速公路提供直升机空中救援免费服务。

值班直升机和值班医生将在渝蓉高速围龙服务区备勤,救援范围覆盖渝西片区高速公路,重点针对伤情严重急需紧急送医的伤员。备勤的直升机内配置了通过适航认证的呼吸机、除颤监护仪、注射泵、吸引器等医疗设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