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春节更有“年味” ,这家人团购11套传统服饰过大年
02-11 18:41:41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年年过春节,春节的“年味”却似乎越来越淡,如何在合家团聚的春节享受一把传统年味呢?家住黄泥磅的彭先生就想了一个方法:穿唐装。

潮爸定唐装邀全家过传统春节

身穿唐装,脸上带着幸福的笑容,背景是一片传统的中国红,就连怀里抱的狗狗,也穿了一件喜气的红色棉袄。

彭先生今年52岁,是一名职业摄影师,这张传统春节风格的照片便是在彭先生自己的摄影工作室拍摄的,为了过一个传统的春节,他和妻子身上的衣服,都是在网上专门定制的中式服装。除了夫妻俩外,彭先生这次还给全家11人都定了特色唐装,等大年三十晚上合家团聚,大家都统一穿上预定好的服装,过一次“原汁原味”的传统年。

“我和我老婆以前也喜欢在过年期间购买一些唐装,但多数都是自娱自乐,而这次,我决定把范围扩大到全家。”彭先生说,当他把这个想法在家庭群里提出的时候,家里人都觉得十分有趣,纷纷报出自己的尺码,让彭先生在网上订购服装。全家人共定了11套唐装,一共花了3100元左右。

彭先生说,家里人每个人的尺寸、喜欢的款式和花色各有不同,所以很多衣服都在不同的网店选购的,光是选款式,前后就花了半个月左右的时间。

创意获年轻人点赞

衣服定好后,彭先生将衣服分发给了家人们,每个人的反应都各不相同。

85岁的老父亲拿到手上的唐装,忍不住感叹:“啷个恁个多扣子哦,我都老花眼了,哪里扣得完嘛。”不过,扣扣子的麻烦,还是比不过身穿传统服饰过年的乐趣。

彭先生说,这次创意反而获得了家里孩子的欣赏。彭先生的女儿小彭在上海工作,24岁的她觉得老爸此举特别有意思:“爸爸跟我说了这个创意之后,我觉得特别好,现在大家都是穿着自己的衣服过年,很少穿传统服装过年,到时候大家聚在一起,每个人都穿传统服装照片,想想就很期待。”

是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回忆

除了团购唐装,彭先生订购了一些中式服饰,家里每个人都有专属于自己的中式服装,

为什么会选择用这样的方式来过春节呢?彭先生说,相比以前童年时期的年,现在春节的年味越来越少。

“我们是孩子的时候,每年都盼着过年,过年可以吃好吃的,可以放鞭炮,全家人热热闹闹在一起。而现在呢?反而因为生活水平高了,少了过年的仪式感,只要你想过,天天都可以‘过年’。所以,我想用一些特别的方法,把过年的年味记录下来。”

想到年夜饭当天,大家穿着传统服饰过传统年,彭先生就感觉特别期待,他也会带上相机,把这种感觉记录下来。“这种方式也是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回忆,增加对春节的仪式感,让家里人更加记得团圆这一刻。”彭先生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