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鱼”获三项发明专利 渝企研发物联网网络操作系统走在世界前列
02-12 07:57:16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Windows、安卓、IOS……大家对这些操作系统耳熟能详,但你知道物联网也有网络操作系统吗?2月1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云力网通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研发出一套名为“章鱼”的物联网网络操作系统,获得了三项发明专利。这套系统能监控、调度泛在网所联接的任何设备,而这点连苹果、IBM、谷歌等世界巨头都还没做到。

据介绍,这个名为“章鱼”的物联网网络操作系统其本身就获得一项发明专利。“章鱼”实际上是一套包括了机器开发包的操作系统管理内核,类似于电脑的操作系统,让多个应用软件间,实现网络上无障碍管理、调度、沟通、配合和运行。

“章鱼”通常安装在一个网络的网关设备中,如WiFi的无线路由器,让联接到网络上各个物件及传感器,如门窗、电视、空调等,通过“泛在网络编号管理系统”(可理解为一种物件网络设备间沟通对象的辨别)实现无障碍沟通,并从如同“章鱼”各触脚的各种设备中获得信息,交由无线路由器内“章鱼”的大脑进行思考判断得出结论,并采取行动。

另一项“泛在网络编号管理系统”的发明专利,则主要解决了泛在网全程全网的人机交互和机机交互的互联互通,这个问题在世界范围内都还是一个难点。云力网通科技获得的第三项“无中心交换通讯系统”发明专利,让每个终端不用通过交换中心,就可直接与“章鱼”联接,实现无阻塞的海量通信。

目前,“章鱼”已在智能家居领域开展试验,并在我市一小区样板房安装了测试间。重庆日报记者看到,无需在手机上下载和安装APP,“章鱼”就能根据现实环境、需求和习惯,通过对主人、客人身份的无操作识别,自动开关门锁、门窗、窗帘、灯光、空调,并可实行远程操控。

“章鱼”系统更为奇妙的是,还能主动思考,如家里没人时遭遇非法入侵,“章鱼”会在入侵者关门时把门锁死,同时发信息给业主和小区保安;当家里出现火警,“章鱼”会自动感受烟雾及温度变化,通知物业、消防队、交警队和医院,及时地提供详尽的疏散、救助和消防等信息。

据悉,开发“章鱼”系统的李世平曾参与中国第一台手机的研发,以及第一个中国移动通信网络的建设,目前任重庆云力网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向重庆日报记者介绍,“章鱼”还是一个网络硬件标准化的可编程的网络系统,通过后续开发软件定义的服务,可获得更多思考能力和判断能力,成长为物联网的超级“大脑”。

重庆日报记者 陈钧

原标题:一只“章鱼”获三项发明专利 渝企研发物联网网络操作系统走在世界前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