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男子酒后催吐竟然吐血 专家:抠喉咙不可取,严重者或危及生命
02-12 10:31:41 来源:都市热报

1.jpg

都市热报消息,春节临近,免不了喝酒应酬,30岁的杨林就因为参加聚会时喝多了酒,使用催吐的方法缓解胃的难受,然而没想到却吐出了血。

酒后抠喉咙催吐,能缓解难受程度?对此,重庆市人民医院(三院院区)消化内科主治医师史立伟指出,酒后千万别抠喉咙催吐,这属于危险动作,极易引起贲门撕裂,使得消化道出血,严重者还会危及生命。

他催吐竟吐血了

杨林家住九龙坡区石坪桥地博春天,“2月7日,老婆的幺叔家搬新家组织家人聚会,在花溪东原桐麓小区外的一家江湖菜馆吃饭。”杨林说,虽然幺叔在重庆买了房,但常年在浙江工作,只有春节才回重庆。杨林虽不甚酒力,但这次却喝了8瓶啤酒。

“吃的江湖菜全是辣的,加上喝了那么多酒,实在难受,就想吐出来后好受些,便去卫生间抠喉咙催吐。吐是吐出来了,但也吐出了血,当时把我老婆吓坏了,要拉我去医院。”杨林觉得太晚了,好在自己也只吐了一点血,便想再观察一下。

第二天,杨林还是感觉有些不舒服,向同事们说起这事。大家都说他太傻,这样会做如果吐血严重会要命,“后面我在网上查了确实后果很严重,现在想想还心有余悸。”

很多人有抠喉习惯

喝多了酒抠喉咙催吐,这样做的人多吗?记者调查发现,还真有不少人,有酒后抠喉咙催吐的习惯。从事建筑行业的熊先生说:“陪客户应酬,自己喝高了要是还没陪好客户,就还得继续。这就只得到卫生间抠喉咙把酒都吐出来,然后回去接着喝。”

家住九龙坡区袁家岗的滕先生说,“去年上半年有一次喝多了酒难受,呕吐两次过后,竟然吐了血,后面还去医院输了两天液。”去医院时,医生说是强行催吐导致的贲门撕裂导致,“以后再也不敢这样做了。”

专家:严重者或危及生命

重庆市人民医院(三院院区)消化内科主治医师史立伟介绍,用手指刺激咽喉催吐,是非常危险的动作。这会导致腹内压骤然增加,造成胃贲门、食管远端的粘膜和粘膜下层撕裂,并发大量出血,从而引起头晕乏力。若出血量过多还会危机生命。另外,醉酒过后的人常常意识不太清醒,催吐还可能使呕吐物吸入气管,这样极易引起气管堵塞,导致休克等严重后果。

史医生介绍,在服用头孢类、甲硝唑类、替硝唑、沙星类等药物期间饮酒,极易发生双硫仑反应,发生血压下降、心率改变,极易引起心肌梗塞、急性心衰、呼吸困难,惊厥及死亡等。史医生提醒市民,临近春节,难免应酬多,切勿过度饮酒。身体发生不适时,应立即就医。

都市热报记者 张春莲

原标题:抠喉咙催吐 酒后这动作危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