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在朋友圈晒旅行计划 没想到几十个朋友砸来代购清单
02-12 10:36:29 来源:都市热报


彭小姐被拒绝后,显得非常不开心

都市热报消息,春节长假一来临,夏媛和男友就要飞去日本旅行,但她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因为自打她前几天在朋友圈晒了旅行计划以后,无数朋友的代购清单就飞了过来,甚至有朋友要求带的东西太大,被她婉拒后,直接和她撕破脸……

代购清单疯狂飞来

昨日中午,记者在新牌坊见到了夏媛,她今年26岁,身高约1米6,身材苗条,在附近一家装饰公司上班。

夏媛说,1月底,她和男朋友终于说服双方父母,同意和家人团年后就飞日本旅游。她开心得不得了,2月4日忍不住在朋友圈晒出计划行程。没想到,事情立刻“炸了锅”。

“媛媛,帮我代购XX化妆品回来。”

“亲,我把钱转你微信了,你帮我代购XX零食回来,么么哒。”

截至与记者见面时,夏媛说,自己总共收到了近十个亲戚、朋友、同事发来的代购清单,有药妆、洗护用品、牙刷、烧锅、马油、手机、零食等,而且每样东西都有指定的型号、品牌。

婉拒朋友后撕破脸

夏媛说,小物件都还算好的,有的朋友要求带的物件根本不考虑重不重。比如有位同事直接问她能否帮忙带一个电饭锅回来,夏媛表示,自己和男朋友是跟团旅行,实在不方便带这种大件的物品,同事对此也表示理解。

而夏媛居住的招商江湾城小区的邻居彭小姐,二人常在微信群里互动。彭小姐希望她帮着带一个马桶盖回来,夏媛婉拒后,彭小姐仍然软磨硬泡、称加钱代购。

因为夏媛坚持不松口,彭小姐直接说:“帮他们可以,帮我带就不方便,知道了,谢谢。”随后将夏媛设置为“不让她看我的朋友圈”。

心理压力大到想弃游

夏媛说,目前,她和男友总共接受了约20个亲友的代购清单,其中还有二人的领导,“我们只有多带一个行李箱出发,不知道装得下不,如果超重了我还得付钱。”

夏媛还说,她最近旅行攻略都没做了,而是根据自己的旅行路线,搜罗每件代购品对应的商店位置,夏媛说,所有东西得与要求无异,压力好大。有的东西还是价格不菲的奢侈品,很害怕在带回来的过程中出问题,自己还需要当“赔将”。

昨日,夏媛的男友张先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原本和女友打算跟团浪漫游,现在感觉要变成搬运游了,旅行都兴致大减,要不是已经报了团,很想直接放弃这次旅行。

点评

学会适当拒绝

重庆至立律师事务所谢秋宇说,帮人代购需谨慎,最好不要代购珠宝、名包等高价或名牌商品,以免买错惹来麻烦,此外,要注意的是,根据相关规定,烟、酒、金银制品等都属于国家限制携带入境的物品,旅客出境购买这些商品需有度,携带超过法定限额的应主动向海关申报,由海关办理登记、退运等相关手续,不申报或申报不实都是违规行为,海关将依法予以处罚。

重庆市心理学会会员陈志林表示,求代者觉得你只是举手之劳,自己也是如数付款的。但出行者要担心的其实有很多,如东西是否方便购买,是否方便携带,是否易损等,如果某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就会让双方尴尬。因此,在接单之前建议多方面衡量,坦然讲出顾虑和难处,学会适当拒绝。

都市热报首席记者 王薇 受访者图

原标题:刚宣布旅游计划 几十个朋友找她代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