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救过人灭过火,还用车门抓过小偷,这位老司机故事有点多
02-12 19:40: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4.jpg

△徐湛。

春节期间,不少公交站都没了往日的热闹,路边的公交站等车的人往往三三两两,寥寥无几。不过,不论乘客多少,有或者没有,即便是在大年三十,公交司机仍会驾驶着一班班公交车如期而至,带上等待在公交站的零星乘客。

12日上午,44岁的816路公交司机徐湛照常行驶在线路上。蓝黑相间的公交司机制服,头发夹杂零星白色,却梳理得整齐,收拾得锃亮,显得格外庄重。24年的工作经验,他的技术和为人一样,都是一个“稳”字。

24年里,徐湛经历过老式电车,开过能坐百余人的铰接车,体验过车上有两个售票员的时代,也试过单厢公交车。公交车外形的改变,见证了一代人的集体记忆一段历史的变革。如今,他驾驶着最新的电力公交车,依旧跑得稳重而迅捷。

nEO_IMG_5.jpg

公交车是个小家,要让乘客们宾至如归

2月12日早晨5点多,徐湛已经等待在弹子石盘龙花园公交站。

见到徐湛时,如果不是因为他穿了公交公司的蓝色制服,绝对不会觉得他是位公交司机——1米7左右的身高,微胖,三七开的背头发型,打理的一尘不染,梳得整齐发亮。面相也很周正,浓眉大眼,微微一蹙眉,显得很威严。

“也有人说我不像公交司机,像哪个单位的领导。”徐湛刚刚把车打扫了一遍,发现前门台子的角落里有泥,他又蹲下来好一阵清理,直到看不到一点灰尘,才算满意。徐湛说,很多人同事都说他细致的像个女人,他却觉得公交司机是城市的窗口,不论是公交司机还是公交车,都应该有个好的形象。“车干净,人清爽,这让坐车的心情也好。”

816路车6点30分发车,徐湛来得有点早。除去清理车厢的时间,发车前,徐湛和调度员又仔细进行了车辆例行检查工作,这也解释了他为啥要提前近一个小时到岗。

nEO_IMG_2.jpg

△发车前,徐湛和调度员又仔细进行了车辆例行检查工作。

春节期间,乘客本来就少,第一班车的人更是寥寥无几。车行驶到盘龙花园公交站,只有两个乘客相继刷卡上车。其中一个老大爷提着个大油桶,里边装着红色的不明液体,刷了卡就要往里冲。

“大爷,您这装着的什么啊?”公交司机要检查乘客携带的物品,特别是要禁止乘客携带易燃易爆物上车,徐湛看到老大爷的油桶,神经一下子绷紧了,赶忙上去问。

对于徐湛的询问,老人很不耐烦,嘴里嘟嘟囔囔,“又不是没买票,带个啥子也要管。”徐湛没有生气,耐心解释两句,老人也没耐心听下去,打开油桶,赌气似得往嘴里倒,“看到没,是饮料,山楂糖水!”老人显得理直气壮,刚喝下的山楂水甚至喷到徐湛脸上。

在确定对方带的不是易燃易爆物后,徐湛也没纠结于老人的态度,礼貌地笑了一下,返回驾驶位。

“有些乘客不太理解,态度不好,但我们不能着急,要始终保持微笑,用礼貌用语劝阻乘客携带危险品上车。”徐湛说给我们听,似乎也是自我安慰,当然,坐在后边的老人也听得一清二楚,脸上一阵红一阵白。

车行至五里店,老人提起东西下车,临走前,老人冲着徐湛喊了一声,“对不起啊小伙子,我态度不好。”徐湛一摆手,“没事,您老走好!”相视一笑,真诚永远是最好的沟通方式。

nEO_IMG_1.jpg

△徐湛回来的有些晚,调度室里已经没了地方,他端着餐盘就开始吃。

他开过老式铰接车 经历过两个售票员的时代

公交车行驶中司机禁止闲聊,这点徐湛很专业——一上午的行车过程,徐湛除了提醒乘客注意安全,没说过一句闲话。

有人说公交司机没技术含量,只要会开车,谁都能做,这一点被徐湛完美反驳。一上午的行车过程,没有一位乘客因为刹车或启动站不稳。这点看似简单,真正做起来需要驾车者娴熟的驾车技巧。

“有些司机图快,车开得‘莽’,结果一圈下来,能把车上乘客整得要吐。”车上的乘客吐槽的同时,也要夸奖一下徐湛车开得稳,乘坐体验不错。

中午11点30分许,徐湛的车开回盘龙花园公交调度室,一上午的工作结束,午餐时间开始。公交司机的中午饭,都是公司订好的盒饭,多数司机选择到调度室,摆开一张餐桌,安安稳稳吃一顿。徐湛回来有些晚,调度室里已经没了地方,他端着餐盘,蹲在车外就开始吃。

同事好心,提醒徐湛到车上吃,却被他拒绝,“车上吃饭会弄脏车,还留下一股饭味儿。”徐湛对车内清洁要求很高,不愿意去破坏。

1994年,徐湛进入公交公司,当时的重庆城遍地跑着连着电线的电车,正儿八经的公交只有从解放碑发出的那几条线路。刚刚从公交驾校拿了驾照,徐湛开的第一辆公交车就是铰接车。

nEO_IMG_3.jpg

△发车前,徐湛和调度员又仔细进行了车辆例行检查工作。

所谓铰接车,不少1980年以前出生的人都有印象——一辆公交车两节车厢,中间通过钢索铰链链接,铰接处裹上胶皮,整个车长10多米,能容纳100多人。

这么大的车,开起来会不会很考技术?“考技术没觉得,不过当时路面上车少,反而好开些。”徐湛点燃一支烟,思绪跟着烟气回到那个年代。

那时候,重庆城路面上大多是出租车、电车和公交车,几乎没有什么私家车上路,大家出行都坐公交,因为人多,徐湛的车上甚至配了两个售票员,“前边车厢一个,后边车厢一个,还有售票员专座。”

徐湛说,当时正是公交车的“黄金时期”,公交司机是一份很让人羡慕的工作,徐湛年轻气盛,工作起来也格外卖力,再加上宽阔的路面没有拥堵,跑起车来格外舒服畅快。

当时坐车,最多一块钱的票价,事业单位职员和学生都能办月票,上车给售票员看一眼就行,二十块钱可以随便坐一个月。

“买票上车的人,很多都是在家数好了钱,分是分,角是角。”徐湛回忆,当时有一位上车买票的老太太,打开一个白色硬质的鞋盒,一分一毛的票子放到售票员手里,售票员挨个数着分分毛毛,顺带捡几枚溜到地下的。总共票价两块钱,老太太从始发站坐到了终点站。

随着时代变迁,徐湛开的铰接车因为拐弯时困难,车型太老等原因被淘汰,徐湛开上了单厢公交车,铁皮包裹成圆滚滚的车身,现代人看起来会觉得有些可爱,但在当时是最先进的公交车。

再过几年,公交车不断换代,车型不断更新,再后来,连售票员都被换掉了,变成了投币箱。公交宜居卡出现,自动投币箱也绑上了刷卡机……

目前,重庆主城区公交系统拥有运营公交车辆8800余辆,公交线路600余条(不含区间车、高峰线),公交线网总长2500余公里,日均客运量720万人次,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60.8%。

一支烟的时间,徐湛回顾了这24年来公交系统的变革,又走向了停在一边的公交车,亮起了红色光彩的公交编号灯,闪烁的“816”红灯、淡绿色车身四四方方的车型,展现出满满的科技感。

他救过人,灭过火,还用车门抓过小偷

24年的公交司机生涯,有没有什么精彩的故事?“那可真不少!”徐湛打开了话匣子,脸上满满的自豪。

多年前,公交车上的小偷泛滥,一辆公交车有时甚至会上来10多个小偷。来来回回,挑着人多的公交线路作案。时间久了,徐湛甚至练出了一眼看出谁是小偷的本事。“上了车,眼睛盯着别人的包,这种十有八九就是小偷。”

有一次,一名40多岁,披着灰色夹克男子上车,徐湛一眼就发现对方低着头,眼睛却一直盯着车里人。趁着停站,徐湛喊了一声“大家下车时注意,带好自己的物品,谨防丢失”。

这么一喊,车上的人大部分是心里会了意,默默把包攥在手里。不过车上的一个年轻姑娘似乎没听明白,仍旧带着耳机听着当时流行的“随身听”。

车继续行驶,眼看到下一站,灰衣男子贴着年轻姑娘,准备下手。车上的人不少都看在眼里,却不敢作声,徐湛当然也发现了。就在到站前的几秒钟,灰衣男子用衣服挡着自己的手和姑娘的包,短短一瞬,似乎作案成功,后门一开,马山准备下车。

就在男子下车的一瞬间,徐湛将刚刚打开的后门关上,气阀控制的车门开关迅速,立刻将灰衣男子夹住。“开门,开门!”就在灰衣男子惊慌失措大声喊叫时,徐湛拉起手刹,一个箭步冲到后门,将男子拽出来后按倒在地,周围人马上帮忙报了警。

最终,经警方勘察,男子兜里放着一个女士钱包,正是年轻姑娘的。徐湛这一举动得到了乘客和民警的一致赞赏。

“只要上了公交车,就是我们的服务对象,有义务保证对方的人身财产安全。”类似的事情不少,徐湛曾背着一名突发急性胃肠炎的乘客到医院就医,还曾帮忙扑灭路面上着火的小轿车,见义勇为的事儿不胜枚举,但徐湛都已记不清具体时间了细节了。

他的新年愿望:

希望先天听障的儿子能够和正常小孩一样

说起自己的新年愿望,徐湛沉默许久,又点燃一支烟。“他肯定是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好。”816路公交车值班队长马兵和徐湛是多年的同事,两个人相交多年,知根知底。

马兵说,对于徐湛来说,最大的烦恼就是自己的儿子。2014年,徐湛的儿子出生,但孩子在出生后无法对外界的声音做出任何反应。最终,经医院诊断,徐湛的儿子患有先天性听力障碍。

先天性听力障碍不仅导致孩子听不见,更会因此无法正常说话。徐湛儿子的情况很难治愈,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佩戴助听器。为此,徐湛一家已经花费了10多万元,为孩子配置了人工耳蜗。即使如此,孩子还是需要经过1年多的培训才能正常说话。

徐湛比较乐观,医生的说法让他充满信心。对于家庭,徐湛觉得自己奉献的少,也没多余的时间陪伴儿子,孩子大多数时间由自己的妻子照顾。虽然如此,妻子并没有什么怨言,两口子唯一的心愿就是孩子能尽快像正常小孩一样。

“一年就能说话了,这是好消息,也是我唯一的愿望。”徐湛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