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深阅读丨非遗上的“重庆年”
02-13 08:14: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非遗档案

祭祀禹王是自康熙年间以来,移居重庆的湖广移民及其后裔依托禹王宫而形成的传统民俗活动。在重庆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广泛影响,是渝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从2006年以来,每逢春节,重庆禹王庙会都会如期举行。

downLoad-20180213074034_副本.jpg

禹王庙会热闹非凡。重庆湖广会馆供图

禹王庙会

看见历史,感受传统 赏灯听戏每天耍不停

今年春节,重庆湖广会馆禹王庙会将再度举行。重庆湖广会馆相关负责人吴女士说,禹王庙会在于将传统庙会的游逛变为非遗文化的体验,让市民全方位感受民俗文化的魅力。

重温

庙会,又称“庙市”或“节场”。吴女士介绍,作为古老的传统民俗文化,重庆禹王庙会已有几百年历史,“对于现代人来说,逛庙会既是一次传统文化的重温与体验,更是一次寻找年味的久违之旅。”

“这几年下来,春年期间来逛庙会的重庆人越来越多。我们希望能利用湖广会馆特有的古代建筑场景和移民文脉历史,让更多市民和全球来渝的游客感受重庆的传统春节,看见重庆历史,体验重庆文化。”

据介绍,相传大禹治水有功,受到湖广一带民众推崇,称其为禹王、禹神,因此只要有湖广会馆就有禹王庙或禹王殿。后来湖广人移民四川,也将他们的“神”带了过来,在重庆湖广会馆里修建了禹王庙。

据本土文化学者傅德岷教授介绍,大禹还是位地地道道的“重庆女婿”。传说当年大禹治水,就曾居住重庆,连儿子生在重庆也没有回家看看,才有了“三过家门而不入”的说法。

体验

今年的禹王庙会又有哪些看点呢?

舞龙和舞狮将在大年初一、初二及元宵节亮相禹王宫广场、东水门老街。

此外,湖广会馆还邀请了重庆各大戏曲协会,各大剧种六天连唱。

湖广会馆广东公所,还准备了酉阳摆手舞、苗族竹竿舞、彝族火把舞等非遗展演。

迎春灯会,则是本次禹王庙会最大亮点之一。全国花灯非遗传人匠心打造,精美地还原了东水门旧城楼——箭楼。

正月初五有“迎财神”巡游活动,元宵佳节猜灯谜。

春节期间,游客们还能在东水门广场领取通关文牒,根据通关文牒上的指引完成通关任务后,就能领取相应奖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罗薛梅 李晟 蒋艳 王淳 陈翔 摄影 甘侠义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