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刷屏朋友圈,关于流感我们应该了解的有哪些?
02-13 13:59: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一篇网文《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刷屏朋友圈,在这篇近2.6万字的文章里,作者用日记的方式,记录了自己岳父从患上流感到死亡的整个历程,从流感到肺炎,从门诊到ICU……最终到去世,只有29天!

而诱因,只因在东北老家习惯了在有暖气的屋里脱掉上衣,老人在开窗通风时,坚持不穿上衣,吹了半小时冷风。

“流感竟然会致命?!”不少人可能有这样的疑问。前一阵,流感肆虐,许多人和身边亲友都不幸中招,被一次看似不起眼的“小感冒”击垮,而在这篇近2.6万字的文章中,记录的许多细节,每个人都有可能遭遇,或者有过相似的经历。

这也是这篇文章在不到3天的时间里,阅读量很可能超过了2000万,在微信朋友圈做到真正意义上刷屏的一个原因:看完文章你就会发现,流感并不是很多人挂在嘴边的,“不就是个小感冒?”

当自己面临这种状况时,能不能比文章的作者做得更好,有没有比他更强的抵御风险能力? 

关于流感,在生活中,你还有很多需要知道。

原文摘录

岳父开窗和不穿衣服与他的习惯有关。我们南方人冬天在家都穿羽绒服,我结婚前第一次去黑龙江惊掉了下巴:外面零下20℃,屋里零上30℃;家家都开窗,人人小背心。但北京不是黑龙江,屋里只有21℃。今年又没有下雪,流感肆虐。岳父表态后,我习惯性沉默,检查三岁的孩子已经穿上羽绒服后,自己裹上衣服回屋去了。

提示1:合理设置空调温度,避免温差过大

在寒冷的冬季,很多家庭往往把暖气或空调开得很暖。但长期门窗紧闭,再加上暖气和空调供暖,室内温度高,空气干燥又不流通,容易引起免疫力下降,此时,流感病毒就会趁虚而入。

流感盛行时,适当开窗通风让空气流通是必要的,每天开窗换气数次,每次15分钟。但开窗通风时要注意保暖,否则,室内温度过高,而室外温度太低,温差过大,机体会一下适应不过来,加之温暖、干燥的环境让人的免疫功能下降,病毒就有了可趁之机。

原文摘录

腾大夫看了化验结果使用莫西沙星、多索茶碱、甲泼尼龙、阿昔洛韦等药品输液,并配合吸氧。我当时对吸氧很不理解:“感冒为啥要吸氧?”

……

此时犯了个错误,岳父执意要走过去,我们也按惯性顺从。但都要吸氧的人了,肺部随时可能不能提供足够氧气,走路是非常危险的。

提示2:感冒为啥要吸氧?

1.感冒只是个撬锁贼,把人体免疫系统的大门打开。

2.肺炎这个强盗紧跟着冲了进来,把肺部撕得面目全非。

3.肺功能被削弱。呼吸正常的空气,已经不能提供足够的氧气。

4.吸入纯氧,功能受损的肺才能给人体提供最低限度的氧气。

●为什么重症感冒病人不能走路?

重症感冒病人若是到了需要吸氧的时候,肺部随时可能不能提供足够氧气,走路是非常危险的。

原文摘录

二姑二姑父来到医院,我们万般感谢,交待了相关事宜。特别强调他们自己要24小时戴口罩,遮住口鼻,注意轮换休息,吃我们准备的水果和预防性药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

亲戚回答:“不当害。”

提示3:陪护人员如何自我防护?

戴口罩。这是最简单又有效的预防流感的方式,口罩不仅能阻挡病毒从空气中传播,也能有效防止病毒通过飞沫传播。

勤洗手。照顾完流感病人后,一定要勤洗手,且要用流动的自来水,用六步洗手法洗手。同时,要避免用脏手触摸眼睛和鼻子,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

此外,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多喝水;及时增减衣物,避免温差过大着凉。

原文摘录

姥姥正陪着沉睡的女儿,马上手忙脚乱地穿衣服,问我说:“你昨天不是说有好转吗,咋要插管了?”我无言以对,只能说:“我开车带你和女儿去医院。到了医院让二姑下来在车里看着女儿。”

姥姥:“不行,孩子不能去医院。”

提示4:去医院看望病人,最好不要带孩子

孩子是流感的高危人群,如果条件允许尽量不要带孩子去医院探望流感病人,如果一定要去探望,建议给孩子戴个口罩,口罩不仅能阻挡病毒从空气中传播,也能有效防止病毒通过飞沫传播。同时,尽量让孩子与流感病人保持一定距离,不要近距离接触。探望结束后,要及时洗手、洗脸。

老年人也是流感的高危人群,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如慢阻肺、高血压、糖尿病等),出现流感样症状,如,头痛、发烧,全身乏力等,要及时就诊,千万不要硬扛,早诊早治是预防流感诱发严重并发症的关键。

流感≠普通感冒

需要提醒的是,流感≠普通感冒,流感可能带来严重的并发症,肺炎是流感最常见的并发症,其他并发症有神经系统损伤、心脏损害、肌炎、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和脓毒性休克等。

流感的潜伏期一般为1-7天,多为2-4天。

如果出现以下症状,一定警惕流感的发生:

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部分以呕吐、腹痛、腹泻为特点,常见于感染乙型流感的儿童。无并发症者病程呈自限性,多于发病3-4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体力恢复常需1-2周。

流感中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下列人群感染流感病毒,较易发展为重症病例,应给予高度重视,尽早(发病48小时内)给予抗病毒药物治疗,进行流感病毒核酸检测及其他必要检查。

1.年龄<5岁的儿童(年龄<2岁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

2.年龄≥65岁的老年人;

3.伴有以下疾病或状况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免疫功能抑制(包括应用免疫抑制剂或HIV感染等致免疫功能低下);

4.肥胖者[体重指数(body mass index,BMI)大于30,BMI=体重(kg)/身高 (m) 2];

5.妊娠期妇女。

国家卫计委

全国各省疫情都已经降到了较低水平

前一阵,全国流感比较严重。那么,最近一段时间情况怎么样了?

1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王贺胜在当天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流感监测网络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以来,在流感样病例监测方面,北方省份疫情继2018年第一周出现下行拐点后持续下降,南方省份疫情也于2018年第三周出现下行拐点并呈下降趋势。在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方面,全国各省疫情都已经降到了较低水平。

相关链接>>

记住这8条,有效防流感

1.勤洗手

是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的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

2.多通风

每天开窗换气数次,每次15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3.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纸巾或衣袖内侧掩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染他人。打喷嚏或咳嗽后,应立即洗手,尽量避免接触眼睛、鼻子或口。

4.尽量少去人群密集场所

在流感高发期,要尽量少去商业街、购物商场、集市等人群密集通风条件差的场所,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5.注意及时增减衣物,御寒保暖

6.合理设置空调温度,避免温差过大导致人体不适

7.增强体制和免疫力

适量运动,均衡饮食,保证充足睡眠,避免过度疲劳,使机体处于良好的免疫状态。

8.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6月龄及以上人群,每年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60岁以上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应该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咋治疗?一图读懂流感诊疗方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