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火车站里的“厕所革命”:30平方米的改变见证春运之变
02-14 15:42:32 来源:中新网

U445P4T8D8449044F107DT20180214110847.jpg

资料图:在重庆北火车站进站口等待的乘客。

中新社重庆2月14日电30平方米,这是王兰工作场所的面积。

每天,当重庆北火车站迎来第一批旅客之前,王兰就已经开始工作。她的岗位,是重庆北火车站北广场一楼候车厅女厕所的保洁员。

作为重庆目前客流最大的火车站,春运期间,重庆北火车站每日客流均超过10万人。其中,始发多趟高铁动车的北广场客流占到总客流的三分之二。

王兰所负责的一楼候车厅东侧2号女厕所,有13个蹲位、6个洗手池、1个儿童洗手台、4面镜子、1个卫生纸筒,1个烘手机。

“蓝色的抹布只擦洗手池台面,棕色的擦蹲位门板隔断。拖完地要用烘干机把地上吹一下,长竹夹子用来夹厕所间垃圾桶废物……”13日,仍在坚守岗位的王兰向中新社记者展示着她的工作流程:“像(厕所)蹲位里的垃圾桶堆到一半了,就得往这个黑色大垃圾袋里倒。如果有旅客把排泄物溅到蹲便器外侧,就得用这个强力去污刷马上清理,不然会越积越多。”

春运期间的火车站卫生间似乎永远处在“高峰”状态,来来往往的人没多久就在王兰拖干净的地板上留下鞋印。“现在做保洁员和以前不一样,光有蛮力没用。”王兰说,火车站一天客流太大,得学会“取巧”。

“拖地的时候要注意每个隔间,如果旅客使用时间比较长,就要做好清理准备。”王兰说,清理的时候还要看一眼纸篓,“只有越干净,旅客在使用时才会越爱护。”

“现在火车站的厕所都这么好了?像机场的厕所一样干净。”听到有旅客表扬厕所环境好,王兰笑了笑,觉得自己的工作得到了“肯定”。

“很多人一年就回家一次,让他们带个好心情回家挺好的。”王兰告诉记者,十年前自己也是“春运大军”的一员。“那个时候春节回家,一路我都不敢吃东西,连水都不敢喝多。怕上厕所啊!”王兰回忆起曾经春运的“回家路”,直言“太糟糕”。

“好不容易到了火车站拎着大包小包排队上厕所,结果厕所地上都是水,又怕把行李弄脏了。只能忍着等回家再上(厕所)。”王兰说,三四天不上厕所成了那些年回家路上的“常事”。

“现在回家都是高铁了,大家的素质也越来越高。特别是很多年轻人,爱干净,还会给我说‘谢谢’。”王兰告诉记者,虽然不时也会遇到一些旅客乱吐乱丢,“但人有三急,也可以理解。打扫了就好了。”

王兰工作的这30平方米的改变,见证的是中国春运之变,时代之变。

“今年春运我们对重庆车站管内所有的厕所都实行了专人专管,除了每个厕所配备一名保洁员,还开展了‘双所长’制,由车站领导监督巡视。”重庆车站站长杨七零告诉中新社记者,在重庆车站的“厕所革命”中,要求每个卫生间都要做到“隔断无尘、地面无渣、台面无水渍、池内无头发”。

杨七零提到的“厕所革命”,是中国近年来的一场由旅游业扩展到各行各业的厕所建设和管理行动。2018年春运,中国铁路总公司开展推进铁路站车厕所卫生达标活动。加强厕所软硬件建设,做到站车厕所配置合理,备品齐全,环境干净整洁成为中国铁路总公司春运期间的重点工作之一。

“厕所是出行旅途中躲不掉的场所,在春运期间使用频率很高。”杨七零说,只有在这一块做好了,才能让旅客出行的美好体验落在实处,“让每位旅客都轻松高兴地回家过年。”

原标题:火车站里的“厕所革命”:30平方米的改变见证春运之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