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年前和你拍过的合影 如今在老地方再来一张
02-17 15:17: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每年过年,石柱县下路镇高院子马培太的外孙、外孙女们都会回到外公外婆的祖居。

祖房是一间石屋,两层楼,现在已无人常住,只有过年等特殊的日子,大家才会相约回来。这里,承载着一家人太多的回忆。

据不完全统计,马家的表兄弟姐妹有二十多人,分别姓周、谭、刘,现分居在石柱、重庆主城等地。年龄从3岁到34岁不等,大哥的儿子,年纪都比最小的妹妹大,四世同堂。

att_664536.jpg

第一张合影,拍摄于2000年之前,具体时间不详,拍摄于外婆家门前的小树下,照片的主角周令,是表姐弟们的“老大”大表哥,那时候还是一个“小正太”。

另外两位萌娃是刘琼林、谭家莉,“那时候,我们在外婆家耍,有人走村入户照相,我哭着要拍照……”谭家莉说,那时候,没有智能手机,照片很金贵,一张照片要花不少钱,为了拍照片,还要穿新衣服,打扮一番。

att_664541.jpg

时光荏苒,一转眼到了2018年2月17日,周令(中)、刘琼林(右)、谭家莉(左)三兄弟又在原地拍照,当年的小树,已经蔚然如盖,三人也各自成婚成家。

att_664538.jpg

这是10年前谭攀(后排右)、谭森逍(后排中)、刘诗媛(后排左)、马霞玉(前排右)、刘浪(前排左)五位兄弟姊妹在老屋前的合影。

att_664539.jpg

10年后,谭攀(后排右)、刘诗媛(后排左)、马霞玉(前排右)、刘浪(前排左)四姐弟四姐弟保持10年前的“队形”再次合影。可惜的是,谭森逍(后排中)因为加班没能参与合影。

“十年间,石屋的大门没有变化,外婆家,仍然是我们团聚的好地方。”这张合影的五姐弟正求学或上班,看到自己当年青涩的模样,也不禁笑了出来。

att_664537.jpg

最搞笑的一组“10年对比照”来自周令(右)和刘浪(左)。10年前,周令24岁,刘浪还不到10岁,周令抱着表弟,画面协调(上图),10年后,表弟成了大小伙,要抱起着实不易。(下图)

att_664540.jpg

时间都去哪儿了?三组跨越了十余年的“全家福”对比,有相逢的温馨,有岁月的静好,亲情浓烈,陪伴依旧。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无论你在哪里,无论你走了多远,无论你变成了什么模样,家,永远是你出发的地方。回到这个地方,告诉自己,我从哪里来,我为何出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