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教你做渝菜丨这样做鲶鱼 不会有腥味
02-17 14:23: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217142339.jpg

春节要吃鱼,寓意年年有余。重庆是座山水之城,有长江、嘉陵江,水产丰富。自古以来,重庆人就善于烹饪各种鱼类佳肴。大蒜鲶鱼就是其中的代表。

在渝菜地方标准体系中,《渝菜 大蒜鲶鱼烹饪技术规范》 详细介绍了大蒜鲶鱼的烹饪方法。

大蒜鲶鱼是以鲶鱼为主料,加大蒜等为辅料烹制的一道渝菜。具有色泽棕红、皮糯肉质细嫩、咸鲜微辣、家常味浓郁的特点。

根据主辅调料配比,大蒜鲶鱼的主料为鲶鱼1条约1000g,辅料为剥皮独蒜250g、色拉油1500g(实耗250g)、原汤500g。

调料为郫县豆瓣50g、泡红椒末25g、姜米15g、酱油10g、白糖5g、醋20g、食盐2g、料酒50g、味精1g、芝麻油3g、葱花30g、水淀粉15g、姜片15g、葱节20g。

首先,宰杀清洗鲶鱼,宰杀后去腮,剖腹去内脏,清洗干净。

烫皮刮洗的过程比较复杂,但很关键。锅置火口上,倒水烧沸,下姜片10g、葱节10g、料酒20g熬1分钟。再掺进冷水适量、醋10g,使水温降至70℃。用瓢舀起淋烫在鲶鱼身上,使鱼表皮上的蛋白质凝固,然后用小刀轻轻地刮去表皮上的污物及黏液,再用70℃的温热水冲洗干净,以达到去除异味的作用。

之后是刀工处理,将烫好后的鲶鱼,去除头尾部分,再将鲶鱼切成4cmX6cm的块。

下锅前,鲶鱼块需要进行码味,用食盐2g、姜片5g、葱节10g、胡椒粉1g、料酒10g将鱼码味10分钟后拣去葱姜。

大蒜鲶鱼的烹饪分为炸制和烧制。炸制是将净锅置火口上,掺入色拉油烧至180℃,放入鱼段炸至表面微黄时捞出,大蒜入锅炸至熟透捞起。

烧制是将净锅置火口上,掺入色拉油150g,烧至130℃,下郫县豆瓣、泡红椒末、姜米,用小火炒至油红发亮出香味时掺入原汤烧沸,掺入料酒、白糖、味精、酱油、醋,放入炸好的鱼段,同独蒜一同烧至熟软,把鱼块、独蒜捞起装盘,鱼块放在中央、独蒜摆在四周。锅内原汁用水淀粉勾成二流芡,下葱花,掺入香油起锅,淋在盘中的鱼上即可。

大蒜鲶鱼的质量要求为色泽棕红、光亮;气味及口味为咸鲜味辣,略带回甜,家常味浓郁;形态为鱼块、独蒜成形完整;质感为皮糯肉质细嫩、独蒜熟软。

大蒜鲶鱼的最佳食用温度是75-95℃,最佳食用时间是从菜品出锅至食用,时间以不超过8分钟为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