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零点的重庆丨除夕夜,在鞭炮声中坚守的快递分拣员
02-19 08:51:50 来源:上游新闻

124.png

王光珲分流快递货物。

2月15日,除夕夜,附近居民升空的焰火,瞬间将巴南区公路物流基地内的“京东亚洲一号”照亮。焰火熄灭后,四周黑暗,路上不见行人,这个合家团圆的节日,周围商家,早在几天前,已进入休假模式。

黑暗中,一点灯光不熄,寻光而去,便是亚洲一号一区。

121.png

除夕夜,他们坚守工作岗位

物流货车进出不断,透过窗户,身着红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来回忙碌。没有汤圆、没有酒席、没有晚会,也没有父母跟前儿女膝下,除夕夜,这群人坚守工作岗位。

上游新闻记者经过层层批准,经过严格安检,得以进入亚洲一号,记录这群人忙碌的除夕夜。

巨型货品分拣传送带前,粗分拣员王光珲正在忙碌,不停将包裹按不同工序进行分拣(如图),不一会,鼻尖便开始冒汗。

王光珲27岁,今年是他来京东亚洲一号工作的第四个年头。如今他负责分拣机的异常处理,以及整个现场人员调配工作。

125.png

一边介绍,王光珲一边在不同的工作台前忙碌。大型货品分拣机约有两三层楼高,分拣好的货品,被传送带分别运到指定岗位台前,江津、大学城、渝北、长寿……货物经过每一个标明地点的工作台前,就相当的跳出传送带,准确落进口袋。等一口袋货品差不多装满,王光珲马上扎紧袋口,推到下一层传送带,进入下一个工序……

王光珲时而三两步爬上楼,处理完楼上工作,又几步跑下楼。

刚处理完一大堆货物,抹了一把额头的汗,没来得及喝口水,一辆大货车驶达卸货港,货箱打开,满满一车货物。“这是成都发过来的货,得赶紧处理。”

126.png

确保进库货品第一时分拣出去

“春节前,包裹量大增,是压力最大的时候,同事们都必须时时在岗。放弃休息当然是常事,大家都理解。”王光珲说,春节期间,包裹量有所回落,但必须要有人值班,确保进库货品能第一时分拣出去,确保消费者的包裹准时准点送达。

随王光珲站上最高层,环视整个一区内,百余名工人都在自己的点位忙碌,“大家都一样,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明天这批货就会送到消费者手中。这就是我们春节加班的意义所在。”

6点上班,如果顺利能在凌晨3点半能下班,但是如果货品增多,则要凌晨5点。正忙碌间,妈妈从老家荣昌吴家镇打来了电话,王光珲温柔地与妈妈通话,但手里活太多,他不得不很快便挂断电话。

“得知我要加班,女友也提前回家乡了。”王光珲说,虽然有一点不情愿,但女友还是理解他。他们两人计划今年完婚,再为工作打拼两年,就要宝宝。值完春节两天班,他才能赶回老家与亲人团聚,“目前不考虑其他,站好春节这一班岗。”

凌晨零点,鞭炮与烟花达到高潮。与王光珲告别,走出厂区,回望亚洲一号,在焰火的明明灭灭间,那群在仓库里忙碌的人,对外界的喧哗,充耳不闻,视若无睹……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摄影 雷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