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岁老人过年变身“手机控”,抢红包不输年轻人
02-19 09:09:04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外婆和表弟在有路由器的地方抢红包

过年期间,有一张图片在网络上广为流传——画面中一个白发婆婆坐在床上,周围围坐着她的后辈,年轻人都在玩手机,老人一脸无奈……

然而,我的外婆则赶上了潮流。今年春节,80岁的外婆首次参与到家人微信群抢红包游戏来,不到一小时抢了50多元的外婆高兴得跟中了500万一样。

外婆换了智能手机

微信喜欢转发消息

外婆80岁,头不昏,眼不花。平时可以买菜做饭,偶尔还可以跟老姊妹伙出去旅游。但在使用智能手机上,却一直差点缘分。终于在今年夏天,家人好说歹说,给她换了一部价值2000多元的国产智能手机,理由如下:方便出去旅游拍照、方便微信上跟家人联系,同时没说出来的理由是,她的老姊妹伙都用的智能手机,她如果还用老年机,有点掉面子。

事实上,虽然家人教了外婆如何使用微信打字、语音,但她使用以上功能少之又少。大多时候,她使用微信做的是转发各种未经主流媒体、相关部门证明的消息,标题大多来得猛烈又吸人眼球,往往以 “震撼!”“震惊!”“注意了!”作为开头。而我一般转发给她的,则是防范保健食品、医疗器械虚假宣传媒老年人的新闻……因为外婆没有开通流量,她在给家人转发这些消息的时候,至少知道她身体健康的在家中,这对于家人而言,才是最好的消息。

抢了50元红包

如同中了500万

去年除夕夜,家人微信群都进行抢红包游戏,大家为了几块几角吼得阵仗翻天,不会玩智能手机的外婆只能在一旁看春晚。但今年,外婆的手机提档升级了,能够独自操作微信,我果断把她拉入微信群中一同参与。

游戏规则很简单,每人发20元一次,一次发10个,手气最佳者继续发红包。家人群里共20余人,外婆运气不错,以至于很快积累了几十元的“财富”。

作为第一次抢红包的选手,外婆表现得“斤斤计较”,如果没抢到:“这些人搞啥子名堂,专挑我没注意的时候发…….”抢到红包后,高兴之情溢于言表:“快看快看,我抢到了XX钱……”而我也坐在她的一旁,专门负责提醒她抢红包。

有些喜剧的是,外婆终于还是抢到了手气最佳,面对自己要发红包时,她不经问道:“凭啥子我要发红包呢?”解释了半天游戏规则后,外婆也只有无奈遵守规则…….

今年,抢红包游戏终于实现了全家人的参与,而外婆最终抢到了50多元的红包。游戏结束后,她如此总结自己抢红包技术:反应快、不得输(等同于运气好,即不抢到手气最佳者)、再抢还要赢……同时,她也恢复了长辈的样子,委托我把自己的“战利品“大方地发给了还在读初中的表弟。

专家:善用手机 是让老人一起参与

西南大学传媒学院教授袁智忠表示,逢年过节许多市民已经由过去的打电话、发短信送祝福,变成了微信上发送祝福,包括语音、视频等。实际上,不少老年人已经配备了智能手机,对于后辈而言,重要的不是给老年人购买的智能手机价值如何,而是教会他们使用这些功能,让老人的生活方式也与时俱进。

以转发消息来说,这是非常简单的操作,后人可以自己给老人发送祝福,然后教会老人,让老人发给亲朋好友,让老人体验到乐趣,再慢慢教老人更多的功能,达到让老人参与的效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