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碑挂了十年的劳力士“下岗”,来听60年前的转钟人讲述钟的故事
02-19 10:02:36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解放碑的钟——不摆了”,这是重庆人最熟悉的一句歇后语,有些调侃,也有些自豪。

前段时间,解放碑的钟真的“不摆了”,碑上的四面钟,显示着四个不同的时间,有早有晚,有走有停。碑下看钟的市民和游客一下子炸开了锅。

现在解放碑上的钟

原来,解放碑的钟在“轮岗”调试。由于合同期到,解放碑上挂了十年的劳力士正式“下岗”,如今解放碑碑体上换上了瑞士天珺钟表,据悉,春节前已完成调试。

论“网红”地位,解放碑和碑体上的钟绝对是重庆最响亮的名片之一,粉丝无数,每年从四方八面赶来解放碑听新年钟声的人就可见一斑。

但是,你知道解放碑碑体上的第一面钟多久挂上去的?当年的钟是怎样运转的?这些年有多少钟挂上解放碑?为什么会有“解放碑的钟——不摆了”这句歇后语?……

今天,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和你聊聊解放碑的钟。

上世纪40年代4个大钟漂洋过海来

1947年,抗战胜利纪功碑建成的历史性时刻

要了解解放碑的钟,得先知道解放碑的历史。

抗战时期,现解放碑一带还叫“督邮街”,因这里有一官办邮局而得名。1941年12月,原市中区(今渝中区)都邮街广场建成一座碑形建筑,名“精神堡垒”(意指坚决抗战精神)。堡垒为四方形炮楼式木结构建筑,共五层,通高7丈7尺(象征“七七”抗战),为防日机轰炸,外表涂成黑色。

50年代的解放碑

抗战胜利后,重庆市决定在“精神堡垒”旧址建“抗战胜利纪功碑”,奠基时间是1946年10月31日,12月动工。1947年8月,高27.5米,八角形柱体盔顶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建筑竣工。它异常坚固:若战时在碑身10米范围内,投五百磅重的炸弹无法摧毁、十六英寸射炮也无法射穿碑壁。

1949年11月30日,重庆解放,“抗战胜利纪功碑”开始改建。时任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的刘伯承题名“人民解放纪念碑”,即现在的解放碑。

解放碑使用的第一代大钟如今保存在若瑟堂

解放碑顶有设有警钟、探照灯、风向器和方位仪等,唯独缺计时功能的大钟。据介绍,重庆解放前的市长张笃伦找到天主教重庆教区,希望教区捐赠4个大钟挂碑顶,教区立即与法国巴黎联系(重庆教区属法国教区管)。由此,重量超过1吨的4个大钟漂洋过海来到重庆,装上解放碑。

转钟人每周要去上次发条

当时解放碑大钟是机械钟,要保证正常运转,需要人工上发条。

今年85岁的胡明富老人就是当年给钟上发条的转钟人。胡明富和老伴现居住在大溪沟人民路,出门就是公交站,乘坐181公交车到五一路,然后步行到解放碑看看解放碑的钟,是老人晚年生活的日常。

胡明富老人回忆当年在解放碑上调钟的往事

“我1951年通过考试被招聘到重庆公用局下辖的路灯管理所工作,1954年解放碑顶上的机械大钟的时间校准和维修任务交给了路灯管理所,我当时是管理所工程技术组组长,副所长罗吉人就将这个任务交给了我。”聊到当年的工作,胡明富老人很激动,“当时21岁,今年我要85岁了。每次从解放碑路过,都会很自豪地告诉老伴和朋友,年轻时在解放碑上转钟,上发条干了3年。”

这双饱经沧桑的手为曾经解放碑准点的钟声做出了贡献

为了校准时间,当时路灯管理所专门给胡明富配了一只金色表带的自动进口表和蓝领牌的英国自行车。“我手表上的时间多少,解放碑上的钟就显示多少。”

胡明富告诉记者,解放碑内是水泥浇筑的旋转楼梯直上碑顶,碑顶平台上就是机械钟。“机械钟由两个重约30公斤的重锤向下吊落而带动齿轮转动,相应的机械带动四面的指针走动,每到一个整点就有另一重锤带动的机械敲响铜钟,发出声音报时。”

曾经的解放碑调钟人胡明富

报时是依据北京标准时间,不得误差3秒。胡明富每周要爬上解放碑上一次钟,用手摇动手柄,将落下的重锤摇上顶端,还要校准时间,方能完成一次操作。

虽然工作简单,但是一点都不能马虎。“稍有不准时,当时解放碑周围居住的市民就会反映到市政府或公用局办公室。”胡明富说,谁在管钟,不分白天黑夜也得骑上自行车,爬上碑顶,将钟校准,准确报时。

不过在胡明富的管理下,解放碑的钟没有出现过“不摆了”的情况。

曾发出怪响居民半夜惊醒

不仅钟运转准时,胡明富还为解放碑做了不少事。身为路灯管理所工程技术组组长的他,还负责全市路灯照明安装和维修。如今,解放碑碑体四周的路灯就是他最先安上的。

老人在解放碑回忆曾经调钟的日子

在解放碑管钟的时候,胡明富还遇到过趣事。那是1957年,重庆日报登了市民来信,信中称,解放碑周边的居民,半夜总能听到解放碑上传来的怪响,就像老鸦的叫声。居民经常半夜被惊醒,难以入睡。

“解放碑上只有一口大钟,还有什么怪声呢?”当时公用局领导找到路灯管理所,胡明富就和所立的人员立即查看,“风平静时无声响,风吹动时响声来。”胡明富说,那是碑顶上的风速风向器在作怪,年久失修的风速器,因锈蚀阻力大,风大时将其转动抹摩擦发出的声音。

检修风速器的任务下达到路灯管理所,有关部门建议,从碑底搭脚手架上碑顶,再搭平台检修。不过搭脚手架的楠竹和木料要花很多钱,胡明富就建议从碑顶窗口用木方支出,固定木方后,再在木方上搭平台用楼梯爬上顶尖进行检修。

曾经的调钟人胡明富与现在解放碑上的钟

经过上级批准后,胡明富用他的建议爬上了碑顶尖。“爬上楼梯往下看,才发现好高,心跳加速,根本不敢往下看。”胡明富说,在上面停留了很久,平平气,心不跳了再用绳索拴住身体,一步一步的往上面爬去,拉住了风速器的轴,慢慢地用双脚夹住这根轴。

胡明富说,当时站在碑顶尖,江北、南岸的景色尽收眼底。心稳住后,胡明富就开始拆卸风向器,接着将风速器的整个钢碗拿下来,然后将轴承上的锈清洗上油,转动灵活后,将所有拆下来的东西装还原位才算完工。

从此,解放碑周边的居民再也没有听见像老鸦的叫声从解放碑传来了。

老人时常坐公交车去解放碑看看现在碑上的钟

2000年斥资20多万元改造时钟

1958年后,胡明富就再也没上过解放碑。直到半个月前,胡明富再次登上解放碑碑顶,刚好是60年后。“除了楼下多了张桌子,现在碑顶的钟没有了重锤,其他都没变化,不过以前上楼只要5分钟,那天上去前前后后耽误了20分钟。”

80年代的解放碑

不需要人力发条的钟已是80年代,渝中区市政园林局资料显示,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解放碑换上了计时精确、不需人力上发条的石英钟。

而“解放碑的钟——不摆了”这句歇后语流行于上世纪70年代,在来龙巷长大的62岁的刘显斌老人回忆,上世纪70年代,解放碑大钟有时会停摆,在记忆中“解放碑的钟——不摆了”貌似就是由此而来。

2000年,有关部门斥资20多万元对时钟进行了改造,变为由电脑控制,以电源作为动力。此次替换下的这部时钟是由烟台塔钟厂生产的,由嘉陵集团出资,因此钟面还有“嘉陵集团”的字样。更换后,时钟一直走时正常,直到2005年,偶尔会出现走时不准的情况。

2007年,老钟的合同到期,“劳力士”主动捐赠出一套时钟,表示愿为中央商务区作贡献。当年12月14日,重庆晚报曾对重庆解放碑劳力士新钟亮相做过报道:12月13日上午,上海空运来四个劳力士大钟抵渝。中午时,分批运进解放碑碑内,其钟面背后众多排成排的电子管传递出这样的信息:安装结束后,曾在夜间照耀钟面、藏在玻璃钟框内的日光灯退出历史舞台,改由电子管发光投射钟面。

当时的记者回忆,运抵重庆的装有劳力士大钟的每个大木箱上写有“保价10万元”,另外木箱上还有“上海诚安塔钟”字样。

渝中区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10年合同到期,今年2月5日,劳力士大钟撤出解放碑碑体。此前通过公开招标,2月5日由瑞皇钟表代理选定烟台持久钟表公司生产的瑞士天珺钟表开始更换安装。

“此前一周在对表盘及时间、声音进行调试,所以出现了解放碑的钟不摆了。”上述负责人表示,春节前,新钟表调试已结束,以后由瑞皇钟表行进行日常维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