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过大年丨一把剪刀舞出千姿百态,九龙剪纸传承人给市民拜年
02-19 10:39:29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219120729_副本.jpg

△杨艺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

杨艺(本名杨玲)手持一把普通的剪刀,一边和上游新闻记者闲聊,一边随意地在红纸上剪剪裁裁,没有经过事先的绘制打底,她的图案信手拈来,剪子的走线行云流水,一点也不迟疑。不一会儿功夫,一张极具传统意味儿的“年年有余”剪纸,便在杨艺的妙手之下绽放开来。

今天(19日),上游新闻记者携非物质文化遗产“九龙剪纸”传承人杨艺,带来春节必不可少的项目——剪纸,为重庆市民拜年!

5岁拿起剪刀 沿袭革新焕发剪纸生机

51岁的杨艺现在是九龙坡区文化艺术中心非遗展馆的管理员,一百多平方的展馆,不大的工作台上,散碎地铺满了五颜六色的剪纸纸张。

平时,一天到头展馆里参观的不超过十位数,伴着杨艺的只有桌前的一盏台灯。在诺大空旷的展馆间,杨艺每天与剪子、纸张打交道,“但我并不觉得孤独,剪纸上的世界也是一个异彩纷呈的世界,每天能够剪剪纸,我就觉得内心特别满足。”

downLoad-20180219120742_副本.jpg

△杨艺每天与剪子、纸张打交道

杨艺和剪纸的缘分,还要从她5岁说起。

杨艺的婆婆农忙闲时喜欢拿着剪刀坐在田间地头剪剪裁裁,自幼学习绘画的杨艺觉着新奇好玩,跟着婆婆随意剪裁。她发现,绘画和剪纸有相通之处,都能通过艺术抒发出自己内心对于大自然、对于美丽的遐想,于是渐渐爱上这种形式传统的艺术。刚开始,杨艺只是粗略地跟婆婆剪一些花草,或是传统的民间意象实物。

20岁,正值青春年华的杨艺参加了工作,专门花费两年时间到四川美术学院进修美术。这个时候,她的国画功底和对剪纸的感悟突飞猛进——“我越来越发现,传统的剪纸形式并不能满足时代要求,如果剪纸想传承,就必须进行革新。”

2005年,杨艺接到一家剪纸社的委托,设计创作了一幅身穿传统服饰的少女,在密林和月光中独自思索的剪纸,与传统的剪纸纯靠剪不同,这幅剪纸融合剪与雕刻,十分精细。作品一出,社会各界好评如潮,不少人找杨艺定做。

downLoad-20180219120747_副本.jpg

△杨艺讲述自己的创作故事

也正是在那时,杨艺找到了自己的剪纸定位:要把传统和现代结合,融合剪与雕,适当的时候加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十分流行的“剪贴画”形式,即把剪纸落下的碎纸屑创造性地拼凑起来,组合成一幅幅生动的画面。

“最近十几年,我找准了自己的风格:要剪具有现代气息和创新性,并融合传统元素的剪纸。”杨艺说着,手中的剪刀还一直未停下。

三个月时间剪出一幅两米多长作品

在九龙坡文化艺术中心非遗展馆,进门后最令人瞩目的就是杨艺工作台背后的“紫气凝居”剪纸作品,这幅一米多长的孔雀图极尽繁复,但这还不是杨艺花费时间最长的作品——她曾经用三个月时间剪出一幅两米多长的作品。

downLoad-20180219120745_副本.jpg

△杨艺展示自己创作大型剪纸作品《十二生肖》

就是因为剪纸十分考验艺术家的细致度和原创性,杨艺创作每一幅作品都不容易,曾经遭遇的一些侵权事件令她更是哭笑不得。

有一个下雨天,杨艺在泥泞的路面上无意中看到一块儿被雨水浸泡得褪色的碎纸片,定睛一看,这张医院广告纸片上的图案居然是自己创作的作品。

“我就感到很奇怪,没有经过我的允许就把我的作品拿来用。”

说起自己的作品被侵权,杨艺一脸无奈。“剪纸艺术作为一门沿袭已久的传统文化形式,亟待被保护,这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希望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少。”

从窗花到艺术品 不变的是年味儿

现在正是新春佳节,在许多家庭的记忆中,岁月变了,仿佛许多习俗也在悄然演变,但是贴窗花、求吉祥喜庆的传统一直没变。剪纸,过去都是在春节的时候贴在窗户上,代表一种吉祥、安康的意象。“春节贴的最多的是福字,还有年年有余等图案。福字,有写的形式和剪的形式,剪的福字的话,要加上很多图案,比如福娃、蝴蝶、牡丹花等等在其周围,代表不仅是美的感受,还是真心的祝福。”杨怡介绍到春节剪纸的习俗,话匣子一下被打开。

善于创新的杨艺,即使是传统的春节剪纸,她也融入了许多创新性元素:比如年年有鱼,有传统的图案,也有这种自己创作的比较创新的形式,在构图上加入了一些装饰性的元素。

上游新闻记者看到,杨艺创作的“年年有余”十分具有艺术审美,不再是传统的对称图案,而是融合剪与雕,展现出一种抽象的意境和别样的风情。

downLoad-20180219120750_副本.jpg

△杨艺剪出的上游新闻标识

今天,非物质文化遗产九龙剪纸传承人杨艺专门为上游新闻读者献上春节贺礼。她巧手生花,短短几分钟时间,就剪出一张上游新闻的标识。“祝上游新闻的读者新春快乐,狗年大吉!”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