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丨你知道吗?东汉名将曾屯兵涪陵,并有一镇因此得名
02-19 12:26:45 来源:上游新闻

你知道吗,被杜牧诗赞为“雄如马武皆弹剑,少似终军亦请缨。”的东汉名将马武,曾在重庆涪陵屯兵,如今的马武镇也因此得名。

参加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的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涪陵区马武镇,一座马武将军文化展览馆,向世人展示了这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downLoad-20180219142053_副本.jpg

马武字子张,南阳湖阳(今河南唐河县)人。少时为避仇家,客居江夏。后入绿林军,为新市兵将领。公元24年归顺刘秀,并随其南征北战、平定四方。协助刘秀建立起东汉,是东汉中兴名将,在“云台二十八将”中排名第十五。刘秀称帝后,任捕虏将军,封杨虚侯。

“马武将军一生南征北战,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在今天的河南、河北、山东、山西、北京和重庆等地,均发现与其有关的历史遗迹。”涪陵区文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马武将军当年屯兵打仗有关的马武山、马武寨、马武城,以及死后所葬的墓穴等历史遗迹,都曾先后在上述多地出现。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马武将军文化展览馆位于涪陵区马武镇方碑村三组从古到今生态园内,占地有数百平米。为挖掘马武将军事迹,马武镇原宣传委员何龙飞曾在2015年3月,带队前往河南南阳、河北邯郸等地考证。

2015年7月,马武将军文化展览馆正式开馆,该馆以整合马武将军历史碎片的形式,通过丰富的文字、图片、实物、沙盘及影像资料等,分设10个板块,形象地展示了马武将军的戎马生涯。

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马武将军雕像、东汉地形图沙盘、云台二十八将图、马武将军典故传说等陈列其间,此外,还有从马武将军故乡所收集的反映当地农耕文化的部分农具。

downLoad-20180219142101_副本.jpg

“率真、勇武、忠贞、报国”马武镇相关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通过召开马武将军文化研讨会,经过专家组的充分论证,他们总结提炼出上述8个字的马武将军精神。接下来,马武镇还将大力宣传弘扬马武将军精神,在新时代鼓励和鞭策更多后人继续奋发图强。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摄影 许恢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