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挥泪送别民警杨雪峰 重庆市公安局对他追记个人一等功
02-20 09:07: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220090426_副本1.jpg

2月20日上午,民警杨雪峰的送别仪式在渝北区殡仪馆举行,杨雪峰生前同事和辖区居民千余人汇聚在此参加告别仪式。

送别会上,母亲紧抱着儿子的警服

downLoad-20180220090448_副本1.jpg

今天凌晨6点过,雾气笼罩大地,数百名民警身着警服站在道路两侧,肃穆庄严。相隔不到百米的悼念厅中,杨雪峰静静地躺在菊花环绕的水晶棺中。低回的哀乐,撞击着在场每一个人的心。

清晨7时28分,遗体告别仪式正式开始。市公安局相关领导宣读了公安部唁电内容:惊悉杨雪峰因公殉职,公安部表示沉痛哀悼,与家人亲切慰问,并要求严惩凶手。

同时,市公安局追记杨雪峰个人一等功,给予2万元奖励。

1_副本.jpg

“我会教育好他,让他继承你的遗志,成为你一样有担当、有作为的男子汉。”杨雪峰的妻子黄雅莉面对丈夫的遗体,泣不成声。

0_副本.jpg

整个送别仪式,杨雪峰70高龄的母亲余小寒左手拉着8岁的孙子杨震林,右手始终将儿子的警服紧紧抱在胸前,任老伴杨运泉如何劝说,都不肯放下:因为警服上有儿子的余温和味道,她不愿让它消散而去。

辖区居民赶来送别

前来送别的队伍有千余人,除了杨雪峰生前好友、同事、家人,还包括自发前来的群众。

家住渝北石船印盒村的钟余,为了准时赶到现场,凌晨5点过就起床了,半个小时的车程后,6点半便赶到了渝北殡仪馆。

downLoad-20180220090420_副本1.jpg

“我不知道他的名字,却很熟悉他的脸。”渝北石船附近,早晚高峰交通压力大,杨雪峰在此执勤,钟余几乎每天都会和他相遇。虽然不知道他的名字,钟余却对他却很熟悉。

“那次查了黑车,就是他亲自送黑车上的孩子们回家。”去年10月份,钟余亲眼目睹了杨雪峰纠违中出现的暖心场景。

当时,在印盒村,一辆拉载学生的非法营运车辆被拦了下来。一打开车门,里面黑压压坐满了学生。令钟余感动的是,在叫来车辆对学生进行转运的同时,杨雪峰还亲自驾车,挨家逐户地护送学生们。“这样的警察真是好样的!”这是钟余当时的心里话,如今再说起来,语气却变成了惋惜和难过。

和钟余一样,家住石船附近的敖祥洪和王亮都常和杨雪峰照面。敖祥洪说,只要赶场天或是逢年过节,就会有川流不息的车辆,“要不是有交巡警指挥和疏导,不知道会堵成啥样。”

“一直没有机会问他的名字,现在知道了,却是在这种情况下。”盯着送别仪式横幅上杨雪峰的名字,王亮念叨了几遍,似乎是要牢牢记在心里。

新闻回放

春节疏导交通时因公殉职

2月18日(正月初三)上午11时许,因春节期间返乡人车流量大,杨雪峰放弃与家人团聚,带领民警、辅警在石船镇渝长东街十字路口疏导交通。

这时,石船镇人张某(男,44岁)驾摩托车违法搭乘2人经过,杨雪峰见状上前纠违,指出其违法事实,责令其消除违法行为。张某心怀不满,回家拿尖刀赶回现场,并尾随正在疏导交通的杨雪峰背后,趁其不备,用尖刀向杨雪峰腹部、颈部连刺数刀,杨雪峰骤然遇袭身受重伤,血流如注。

为不伤及周边群众,杨雪峰不顾个人安危,紧紧抓住张某持有凶器的右手,与之英勇搏斗,将张某凶器打落,并大声呼叫支援。战友迅速赶到,将嫌疑人控制,用尽最后一丝力气的杨雪峰倒在血泊中。杨雪峰送医后因失血过多,经抢救无效殉职。

目前,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张某已被渝北区警方执行逮捕。

杨雪峰简要生平

41岁的杨雪峰,1997年入警,1999年入党,一直战斗在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第一线,现任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巡大队副大队长(主持政工工作),二级警督,从警21年,荣立2次三等功、获嘉奖7次,4次获评优秀公务员。

除了沙坪坝,杨雪峰生前还相继在渝北洛碛、两路和石船工作过。与此同时,从渝北区检察院19日发布的《检务通报》中,记者得知,犯罪嫌疑人已被批准逮捕。

 “经过审查,决定依法对张某(男,44岁)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目前,案件正在依法办理中。”《检务通报》中写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