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院的春节:人齐了,就叫团年
02-20 10:08:48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渝中区桂花园福利院,住着50多位老人,春节期间,一些老人会回到家里和亲人团聚,一些人会选择继续“留守”。春节前夕,趁着人齐,老人们聚在一起,也吃了个团年饭。伴随团年饭的,还有新春音乐会、打麻将、领取慰问金……“现在人数最齐全,人齐了,才是团年。吃开心、耍高兴,来年也要一样。”老人们说。

新春音乐会 没忘词是好兆头:来年顺顺当当

春节前夕,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来到渝中区桂花园福利院。“我低头向山沟,追逐流逝的岁月,风沙茫茫满山谷……”院内大厅,歌声阵阵,老人们正在演唱歌曲《信天游》,有人打着节拍,有人拿着歌单,好不热闹。

“好!”“我为你转身。”歌曲唱完,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带头鼓起了掌。得到肯定,老人们笑得更高兴了,现场气氛也越来越热闹。

合唱团用歌声传递祝福

“这是我们的新春音乐会,接下来还有《蓝蓝的天蓝蓝的梦》等几首歌。”79岁的刘文荣婆婆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为了让大家开心开心,他们自发搞了这次音乐会,还专门组建了“合唱团”,排练时间长达一个多月之久,“排练时,有些老人还记不住歌词,没想到,上场演唱一个都没有出错,真是好兆头,来年肯定也是顺顺当当的。”

演唱实力在,也要讲排场。91岁的吴雪英婆婆特意带上了红色毛绒帽,看起来喜庆吉祥。“你看,不只是我,其他的老姐妹也带了红帽子,看起好看。”吴婆婆说。

孤寡老人领到慰问金 有亲人邀请过春节很高兴

音乐会在欢笑声中结束,可是,团圆的节目还远远没完。

“唱口干了哈,来来来,婆婆爷爷,吃点水果。”福利院的工作人员端出瓜果,招待老人们。

62岁的张婆婆也是“合唱团”成员之一,她告诉记者,春节时候,自己要回家和子女团聚,没法和其他老人一起过春节,就在此通过歌声传递祝福,愿所有福利院的老人身体健康。

玩玩麻将图个好耍,图个欢乐

高兴的日子里,有老人提出打几圈麻将,其他人也欣然同意,机器麻将前,人数很快凑齐,商量好打多大,老人们便开始投入“战斗”。

碰、杠……老人们依然眼疾手快

碰、杠……虽然已经79岁高龄,刘文荣婆婆眼疾手快,很快就结束战斗,拿下第一把。“打的一块,不大,今天高兴,图个好耍。”胡牌的刘婆婆一脸自豪。91岁的吴雪英也加入战队,虽然手脚慢点,但也不含糊,不会轻易放过谁的牌。

民政局的慰问金温暖了老人的心

当天,对于59岁的谢新龙和几位孤寡老人来说,还有一个小消息。渝中区福利院副院长舒学利为他们带来了民政局的1000元慰问金。拿着1000元慰问金,谢新龙高兴得合不拢嘴:“还是党的政策好,始终想到我们的。”他说,接下来,自己要去买一身新衣服,几天前,大哥已经发出邀请,让他春节去吃团年饭,“我要高高兴兴去,因为大家还是想着我的,没把我搞忘”。

吃完团年饭 有人被接回家有人继续留守

上午11点,厨房传出香味,福利院的工作人员也开始布置饭桌。

过年少不了腊肉、香肠,福利院许多老人好这一口,一个多月前,工作人员自制了腊肉、香肠。腊味一上桌,年味儿更浓。甲鱼、红烧肘子、香菇煨鹅、喜沙肉、粉蒸肉……10多个菜也陆续登场,美食挤满了桌子。

福利院的年饭热闹而温馨

“吃团年饭咯,婆婆爷爷。”工作人员搀扶老人们来到桌子前,40多个老人分桌围坐一起,脸上都堆满了笑容。不忍错过团年宴,当天,行动方便的老人都来到大厅。“哎哟,大家都来了,人整整齐齐,才叫团年嘛。”80岁的张婆婆说。

“这些菜都煮得很软和,味道也不错。”谢新龙夹起一块诱人的肘子肉说道,为了准备这顿团年饭,几天前,工作人员就开始忙碌。

老人拿出家人照片和大家分享家庭的喜悦

“香肠好吃”、“甲鱼很鲜”、“我们吃开心、耍高兴,来年也要一样”……一边高兴吃着团年饭,老人们一边聊天。

春节期间,不少老人的子女会过来,将他们接回家过节,而一些行动不方便的老人还是会留在院里。

“儿女们生活习惯跟我们不一样,我回家一两天,还是要回来,这里闹热一些,有很多人陪我聊天。”84岁的李婆婆说,自己在福利院住了几年,已经习惯这里的生活,“只要子女念起我,常来看我就行了。”

链接

老人平安过节 背后是工作人员的付出

吃饭中途,40多个老人们共同举杯,祈福来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多数老人还走到工作人员面前敬酒,感谢他们的付出。

106岁的顾婆婆,打毛线是她最快乐的事情。

大厅的饭菜上完,工作人员又端着饭菜上了楼,十多个老人行动不便,无法来大厅吃团年饭,工作人员要给他们送去。

106岁的顾婆婆就是其中之一,她在桂花园福利院住了两年多,除了走路不方便,吃饭、拿筷子都可以自己解决,工作人员将美食端到顾婆婆面前,她露出一个大大的笑容:“是我爱吃的。”别看顾婆婆已经106岁,但她头脑很活泛,她的床头,摆着织毛线的一套工具,平时,老人就坐在床头织一织毛线。

院长一口一口为行动不便的顾婆婆喂饭

管理员张志贤每年春节都会值班,已经坚持了10多年。她透露,春节期间,他们会安排工作人员值守,陪伴老人看电视节目、聊天。大年初一,福利院还准备了汤圆。“我们想告诉老人的是,我们会陪他们一起过春节。”张志贤说。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朱婷 文 李化 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