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为带动村民建蔬菜大棚 她把婚礼办在了大棚内
02-21 07:25:08 来源:重庆日报

△杨媚和她大棚里种植的蔬菜。(受访者供图)

“这是嫁接在茄子根上的黄瓜苗,抗病性好产量高,马上就可以移栽了!”“育苗床下都装有地暖,外面天气再冷,菜苗的生长也不受影响。”……近日,当重庆日报记者在荣昌区吴家镇双流村见到村支书杨媚时,她正在育苗大棚内查看将供给村民的菜苗。

今年,已是杨媚在双流村任“村官”的第7年,村民们有啥技术问题,都来问她。但7年前,当24岁的她到村里挨家挨户劝村民们搞蔬菜大棚时,却没一个人肯信任她。

辞掉高薪工作,她选择回农村当“村官”

杨媚是铜梁人,父母都是农民,一心希望她能跳出“农门”,她却在高考时报考了四川农业大学。为啥不愿跳出“农门”?杨媚说:“当时想的是现代农业技术肯定跟以前不一样了,土地里一定能刨出钱来!”

2009年,大学毕业的杨媚进入潼南一家蔬菜企业,用短短两年时间便做到技术主管的位置。正是在这家企业工作期间,她掌握了先进的蔬菜大棚技术。

2011年,在父母和男友的劝说下,杨媚报考了荣昌区大学生“村官”。当年11月,她来到双流村担任村主任助理。

在缺水的荣昌区,双流村却得天独厚地被两条河包围。村子地势平坦、土地肥沃,适合蔬菜种植。当地发展蔬菜产业已有30多年历史,但村民们习惯了传统种植模式,种的都是当季的“大路货”,基本靠天吃饭,一旦遇到各地蔬菜集中上市还会出现滞销。而使用蔬菜大棚技术,不但能在一定程度上“抵御”天灾,也可以实现蔬菜错峰上市,提高附加值。

那段时间,杨媚挨家挨户走访菜农,建议他们建大棚。

“建大棚?哪个负责技术指导?”有村民问。

“我是农业大学毕业的,我来指导大家用大棚种菜!”杨媚回答。

“我们都在‘农业大学’学一辈子了(指干了一辈子农活),你个刚毕业的小姑娘才学几年?”围观的村民们哄堂大笑。

她拿出结婚的钱建大棚,婚礼也办在大棚内

没人肯建大棚,杨媚决定自己先建起来。大棚建好有了收益,大伙儿自然就肯干了。

2011年12月,她和男友拿出原本用于结婚的钱,凑了12万元,建起8个大棚。为方便日常管理,两人又用建大棚剩下的材料建了个窝棚,平常就住在里面。窝棚冬天冷、夏天热,地上的潮气上来,连衣服都能挤出水来。70多岁的村民李朝寿见这个女娃子“瞎折腾”,觉得又心疼又好笑。他间天给杨媚拎点萝卜白菜,还给她抱来稻草铺在床底隔潮气。老人还对她掏心窝子:“年轻人,我们搞了几十年了,这块土地刨不出金娃娃来。”但杨媚只是笑笑。

2012年1月,正是重庆最冷的时节,她却准备在大棚里种番茄、黄瓜、茄子、辣椒等蔬菜。消息一传开,村民们都来看稀奇。按照当地的传统,这个季节地里就该种点包谷、四季豆,而黄瓜、茄子这样的蔬菜要等到三四月份天气转暖才能栽。

在蔬菜大棚里,村民们见到了不少新鲜事儿:比如滴灌设施埋在地膜下、番茄苗嫁接栽在茄子根上、大棚里栓上吊绳让黄瓜苗顺着往上爬……

当年3月,杨媚的第一批黄瓜上市了,而村民们的黄瓜苗才刚刚种下去。

卖黄瓜那一天,大家都来看。眼见她一斤黄瓜批发价卖到了3.2元,大伙儿都眼热得紧。因为等到五六月份露地的黄瓜大批上市时,均价只能卖到每斤1元左右。

这一次卖黄瓜的经历让杨媚收获了好几名“粉丝”,他们表示要向杨媚学技术、建大棚。

2012年7月21日,荣昌遭遇暴雨袭击,突然暴发的山洪将杨媚的大棚、窝棚全部冲毁,眼看着大半年的心血泡了汤,大伙儿都很心疼这女娃娃,杨媚却二话不说重新建起大棚。2013年4月30日,小两口还在大棚内举办了简单的婚礼,用来待客的都是自己大棚里种出的小番茄、小黄瓜。

一场婚礼办下来,跟着她建大棚的村民就更多了。不仅如此,村民们也越来越信任这种菜不要命的女娃子,在当年的村支部换届选举中,她全票当选为双流村村支部书记。

在杨媚的带动下,如今,双流村先后有80余户村民建起了400余亩蔬菜大棚。

重组专业合作社,带动333户农户增收

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只是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途径之一。如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农民真正通过“抱团”实现规模经营来发展现代农业,才是杨媚更大的目标,她将眼光放到了农民专业合作社上。

2013年,在她的带动下,村里原有的合作社进行重组,重新成立了双流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当时,杨媚好说歹说才发展了120户村民入社。合作社成立后,实行化肥农药统购统销降低农户生产成本,还统一低价提供嫁接菜苗、免费对合作社社员进行技术指导,短短一年里,入社农户菜地里的蔬菜,无论是品质还是产量都有了很大提升。

2014年,合作社想再吸收100户社员入户,提前3天通知村民来报名。报名那天,杨媚早早来到合作社大院,却被眼前的情形吓了一跳:前来入社的农户早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至少有一两百人。一问才知道,大家听说这次入社限定名额,生怕入不上,都早早地来排队。当天,合作社吸收了前来入社的213户农户,社员总数也达到了333户。

合作社壮大后,建立了“蔬菜科技专家大院”和“田间学校”,新建了660平方米的冻库、购置了两辆物流车,还修建了2000平方米的服务中心和蔬菜交易市场。每年对农户开展技术培训和田间指导,并推广使用膜下滴灌等现代农业新技术,还统一注册商标建立品牌,成立销售公司。

“目前,我们已经为‘荣昌吴家莲花白’申请了地理标志,现在正在为番茄、辣椒、四季豆、黄瓜等蔬菜申请绿色蔬菜认证。”杨媚说,通过壮大集体经济、提升附加值,双流村的蔬菜一定能打响名头。

重庆日报记者 龙丹梅

原标题:为带动村民建蔬菜大棚 她把婚礼办在了大棚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