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过年“五大伤害” 当心中招
02-21 17:48: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烟花炸伤、 异物卡喉、 开水烫伤……每年春节,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就会接诊到因各种原因导致的意外伤害或积食、感冒发烧的孩子。春节是阖家欢聚的日子,但千万不能忽略了“熊孩子“的“五大伤害”。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孩子发生气管异物吸入比平时增加10%-20%。

异物卡喉

“春节期间,孩子发生气管异物吸入比平时增加10%-20%。”重医儿童医院胸心外科代江涛医生介绍,幼儿将瓜子、花生、开心果等异物吸入气管、支气管的风险非常大,可能引发呼吸困难、气喘,甚至突然窒息而导致死亡;如果异物掉进远端支气管,长时间不取出来会引起肺部反复感染、支气管扩张、肺不张等并发症,少数病人会因此造成切除肺叶的危险。

如果异物卡在咽喉部怎么办?代江涛医生介绍,家长可拍打孩子的背部,尽可能让异物咳出,但如果异物卡在气管里,最安全的办法就是尽快到医院进行治疗。

爆竹炸伤

此外,每年春节期间,烧伤整形科都会收到因烟花爆竹而受伤、被食物开水烫伤的孩子。重医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邱林主任介绍,一旦孩子被烟花爆竹炸伤,如果皮肤表浅异物,给予立即取出,用干净的冷水冲洗;如果皮肤表面已形成水疱请不要将水泡挑破,不要乱涂药;如果眼睛被炸伤,切忌用水冲洗,以免水与爆竹中的化学物质产生反应,造成眼睛烧伤,更不要用手揉眼睛;如果手部或足部被鞭炮等炸伤流血,应迅速用双手为其卡住出血部位的上方,注意每15分钟要松解一次,以免患部缺血坏死。发生以上情况时请家长们必须尽快把孩子带到正规的医疗机构治疗。

开水烫伤

孩子被烫伤以后,家长应用剪刀小心翼翼剪掉衣裤,如果是小面积烫伤,可用冷水冲洗,但是在冬天需要防止受凉,且冷水冲洗仅适于四肢肢端,时间需控制在15分钟以内,年龄越小,冷疗时间应越短;如果是大面积烫伤,则用干净湿毛巾包裹伤口,尽快送往医院正规治疗。切记的是,孩子被烫伤后,家长们不要用蛋清、牙膏、麻油、动物粪便等涂抹伤口,以免造成伤势加重。

口臭和溃疡

春节期间几乎家家户户大鱼大肉,孩子不知控制饮食量,有的小朋友出现口臭、口腔溃疡、牙龈发炎等情况,这些都是由于春节期间不注意饮食、没有加强口腔卫生、生活不规律、睡眠不足引起的。

重医儿童医院口腔科李立医生介绍,无论是否出现口腔等身体不适,春节期间饮食都应该注意清淡,特别要注意给孩子多吃蔬菜、水果,并劳逸结合、按时刷牙。

感冒发烧腹泻进医院

春节期间,医院收到的门急诊患儿中,感冒、发烧、腹泻的患儿占了很大的比例。这与春节期间许多家长忙于备年货、走亲访友、团聚,而对小朋友疏于管理有关系。另外,过年过节家家户户都准备了很多美食,东西吃太多太杂,加上食物可能不卫生都是导致孩子腹泻的罪魁祸首。大多数孩子由于消化不良导致腹泻,表现为打嗝、腹胀、食欲下降。对于这种情况通常吃一些调节肠胃功能的药,注意给孩子吃清淡一些,不要超量。还有一种是细菌性肠炎导致的腹泻,需做一个大便检查,根据不同的病因进行治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