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双胞胎宝宝危在旦夕 渝黔两地上演生命大接力
02-21 15:18:04 来源:上游新闻

att_670374.jpg

胸片为“白肺”、呼吸机参数极高、感染重、心脏功能持续恶化的危重新生儿,被诊断为难治性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需要从400公里之外的贵阳转运至重庆治疗。近日,在重庆和贵阳两地的极力配合下,这件几乎不可能的事情,这一跨越两省的生命大接力圆满完成。

起因:突然接到400公里外的求助电话

att_670373.jpg

“史教授,我们实在没办法了,希望我们的双胞胎宝宝能转到重医儿童医院新生儿中心治疗,这是我们一家最后的希望,您一定要帮帮我们”。2018年2月12日,正是春节前夕,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中心史源主任在病房巡视病人时,接到了一个远在贵州的电话,打电话的是他之前去贵阳妇幼保健院会诊时遇到的新生儿科患儿家属。

4天前,史源主任应邀去贵阳市妇幼保健院会诊,一对37+3周男性双胎患儿,生后均出现进行性加重的呼吸困难,予以有创呼吸机治疗超过1个月,先后4次予以肺表面活性物质治疗,积极抗感染,但胸片仍提示“白肺”,呼吸机参数极高、感染重、心脏功能持续恶化,考虑难治性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及先天性肺表面活性物质蛋白基因缺陷可能,治疗难度极大。作为一名多年从事新生儿危重症救治的专家,史源主任深知该患儿病情的复杂性和在如此糟糕的心肺功能下转运的风险,加之路途遥远,不确定因素众多,转运几乎是不可能的。

应对:全院立即商议确定转运方案

“为了这对小生命,一定要试一试。”史源主任放下电话后,立即召集科室骨干一起商议,最后整理出了3种转运方案:1.直升机转运:耗时短,但受天气影响大,近日不可行;2.高铁转运:耗时相对较短,但高铁正遇春运期间,空间有限,抢救设施无法保证;3.救护车转运:设备齐全,但路途遥远,以往从无如此远距离转运先例,对供给要求高,耗时长,加大了转运路途中的不确定性。经过多番讨论,最终决定采取第三种方式—救护车转运。

确定方案后,全院立即启动周密的筹备工作,多方协调,多环节梳理,并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应急预案。张先红与陈小红护士长凭借丰富的危重新生儿转运与救治经验,从氧气供应、呼吸机调试、各种管路维护到急救药品的准备逐一梳理。后勤处、设备处、车房老师对设备、物资及救护车进行细致的检查与充分准备,以保证正常运行与安全。另一方面精心挑选转运人员,由具有丰富危重新生儿救治及转运经验的副主任李芳带领院前急救部胡媛护士承担这次非常重要的转运任务。

结果:车载呼吸机和氧气瓶双管齐下 患儿成功转运

大年三十清晨6点过,李芳便与救援护士胡媛早早来到重庆西站,乘坐第一班高铁赶往贵阳,与头一天就到位的救护车汇合,开始一场困难重重的生命接力之旅。

到达贵阳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后,李芳发现患儿的情况比想象的更差,在呼吸机通气下呼吸窘迫明显,氧合指数达到40,不能耐受皮囊加压给氧,伴有心功能不全、感染重,转运风险极大。特别是不能耐受皮囊加压给氧,根本无法将患儿转运至救护车上。

病情刻不容缓,在与当地医院医生充分沟通和评估患儿情况后,决定首次把车载呼吸机及庞大的氧气瓶一起运至患儿床旁,避免患儿在更换呼吸支持设备中可能出现的血氧饱和度骤降。同时予以患儿持续多种血管活性药物泵入维持心功能,充分镇静避免患儿烦躁影响通气效果。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准备,患儿终于在车载呼吸机支持下生命体征平稳,宝宝终于平稳的过渡到救护车上。在保证各种设备如期正常运行,再次充分评估患儿病情后,救护车朝着重庆出发了。一路上,医护人员严密监测患儿的生命体征,吸痰、调整呼吸机参数等,应对患儿出现的各种情况。经过四个小时的车程,跨越黔渝两省,宝宝顺利抵达我院。此时,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早已做好充分的准备,患儿被平稳的送到NICU继续治疗,此次转运任务圆满完成。

今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儿童医院获悉,目前患儿正在接受相关治疗。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