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假期体检抽出乳白色“牛奶血” 顿顿大餐当心“中招”
02-22 12:20:47 来源:华龙网

过年本是件高兴事儿,亲朋好友聚一聚,喝喝酒,吃吃肉再普通不过,但是55岁的刘大爷却遭了。日前,刘大爷到重庆市肿瘤医院做体检,抽了血液标本后一个小时被检验科医生电话告知,他的血液为乳糜血,检测结果不准确,标本退回,要求刘大爷清淡饮食几日后再来空腹抽血检查。

刘大爷纳闷了,到底什么是乳糜血呢?自己身体好好的,怎么会出现乳糜血?重庆市肿瘤医院、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医学检验科吴立翔主任介绍,乳糜血,俗称“牛奶血”,是含有高量脂肪的血液,血液离心后或静止一段时间后,可看到上层的血浆呈乳白色或浑浊状态。

“人体摄入的脂肪经过消化吸收后变成细小的乳糜微粒进入血液,乳糜微粒多到一定程度时血清就由清澈透明的淡黄色液体变成乳白色的粘稠液体,医学上称作乳糜血。”吴立翔说。

吴立翔介绍,通常饭后,特别是丰盛的餐后30分钟,血中乳糜微粒浓度增加,一般会在1-2小时后恢复正常,但如果脂类代谢异常或三酸甘油脂特别高者,乳糜血的现象就持续较久,可能持续3到4小时。

发病趋于年轻化 长期存在或致多种疾病

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近年来,乳糜血的发病率越来越趋于年轻化。“上班族缺乏锻炼,精神紧张、焦虑、长期久坐,这些都是患病诱因,长期酗酒、吸烟者发病率更高。”吴立翔说。

偶尔的血脂较高对身体影响不大,但长期的高脂血症使血栓形成的风险大大增加,且容易造成头痛、头晕症状,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猝死的危险因素。

吴立翔说,当堆积在血管壁上的脂肪达到一定量时,血管供应的相应器官就会因为缺血而产生病变。在心脏,可引起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在脑动脉,可引起脑供血不足、脑梗塞;在肾脏,可引起肾动脉硬化乃至狭窄、肾功能衰竭、尿毒症等。

高血脂会导致肝部功能损伤,长期高血脂会导致脂肪肝,逐渐会发展成肝硬化,严重损伤肝功能,所以很多患者出现谷丙转氨酶升高的症状。

此外,高脂血症也是引起高血压、糖耐量异常、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还可导致胆石症、胰腺炎、眼底出血乃至失明、周围血管病变等。

预防从健康饮食做起 规律生活很重要

那么,如何提前做好预防?吴立翔说,首先要调节饮食结构,合理膳食。从血脂分析中得出,血脂即甘油三酯、总胆固醇、脂蛋白及载体蛋白,其中甘油三酯与饮食有关,被称作可变脂,而总胆固醇是固定脂,与饮食关系较小。如甘油三酯单项高,最好的办法之一就是控制饮食。

多吃五谷杂粮,调整饮食营养结构,少食含糖食品及饮料(糖果糕点、水果罐头、含糖饮料);少食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物,如香肠、腊肠、腊肉、肥肉、凤爪、动物内脏等;多食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物,如鱼类,特别是三文鱼、鳗鱼、白鲳鱼等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

加强锻炼、控制体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摄人了过量的营养成分,导致机体肥胖,肥胖者亦可造成血液乳糜。因此根据个人体质,进行适当的锻炼,控制体重,如:跑步、游泳、体操等等。

规律生活,请勿长期酗酒、吸烟。不宜过渡饮酒,因酒精代谢所产生的热量,若无法消耗将变成甘油三酯。另外,也要按时作息,保持良好的心态。

定期随访,适当的药物治疗。对于之前血脂较高的人群,特别要加以控制,同时定期进行复查随访,观察血脂的变化。若血脂水平较高,不易降到正常水平,就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降血脂类的药物。

华龙网记者 黄宇

原标题:男子假期体检抽出乳白色“牛奶血” 顿顿大餐当心“中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