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受2000元“感谢费” 财政所出纳被撤职
02-23 07:35: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城口县监察委春节期间深入乡镇明察暗访。 城口县监察委供图

昨天,城口县监察委员会交出了第一份节日期间的监督检查“成绩单”。春节期间,城口县监察委员会深入全县的乡镇和街道、村和社区,进行明察暗访,并对1起违规收受红包礼金问题作出处分决定。

打“预防针”

公布24小时举报电话

“春节假期,是职务犯罪的‘敏感期’。”城口县监察委员会主任李小军说,春节期间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做好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城口县监察委员会在春节前编发了一条廉政短信,通过手机短信、城口微发布、清廉城口微信公众号和城口公众信息网等载体,给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打“预防针”。通过廉政短信受到提醒的党员干部及群众达到3万余人次。同时,廉政短信还公布了城口县监察委员会的社会监督举报电话,并在春节期间安排专人24小时接听。

以案说法

提醒哪些微信红包收不得

今年春节,一部电视专题片在城口县火了。这部由城口县纪委、县监察委员会联合制作的专题片在城口县电视台播出了多次,以案说法。

“这个片子就是要提醒党员领导干部,春节的微信红包,有哪些是收不得的。”李小军说,专题片讲述的是一个真实案件——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阳明敏在担任城口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期间,逢年过节有老板请他吃饭喝酒;过生日的时候,有老板请他唱歌;搬家的时候,有老板主动送上礼金……经调查核实,阳明敏先后通过微信红包、转账和现金等方式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67次,共计8978元。2017年12月,阳明敏受到了行政降级处分,调离工作岗位,追缴全部违纪所得,并责令其在公安系统作出书面检查。

明察暗访

春节期间深入检查

春节期间,城口县纪委监察委机关牵头,抽调派驻纪检组、县机关事务局、县国税局等单位的工作人员,组建了4个监督检查组。

“我们事前不打招呼,直接进村入户进行监督检查。”李小军说,监督检查组对全县各乡镇、街道、县级各部门、县属国有企业等进行监督检查。春节期间,城口县监察委员会还特别成立了明察暗访组,深入全县的乡镇和街道、村和社区严格开展监督,实现了明察暗访全覆盖。

首次“亮剑”

财政所出纳被撤职

春节期间,城口县监察委员会还首次“亮剑”,作出首个处分决定:城口县坪坝镇财政所出纳吴定平因收受“感谢费”,经城口县监委委务会研究,决定给予吴定平撤职处分,降为科员。

经查,2013年1月,吴定平与时任县国库集中收付管理局收付科科长叶某某,共同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公款20万元用于他人从事营利性活动。截至2016年6月,挪用公款已全部归还。叶某某在转账给吴定平归还公款时,还额外多转了2000元的“感谢费”。

“我们要通过查处一个,起到震慑一片的效果。”李小军说,接下来还要研究这起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通过监察建议等方式,促进有关单位完善制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