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摩洛哥留学生除夕夜入乡随俗看春晚,最爱唱《我爱你中国》
02-23 08:34: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TIM截图20180223081905.png

学礼很喜欢重庆小面。

TIM截图20180223081924.png

摩洛哥留学生学礼在火车北站义演。

TIM截图20180223081941.png

学礼的“镇舍之宝”中国结。

今年春节,是摩洛哥留学生学礼在中国过的第一个春节。

他是绿色义工,平时在“梦想驿站”当志愿者歌手,为过往旅客送上祝福。大年初一,学礼再次背上吉他,来到火车北站南广场,用自己的歌声继续温暖着过路的行人。

除夕夜入乡随俗看春晚

除夕,对中国人来说是一年内最重要的日子。学礼同样也感受到了这个日子的特别之处。

“这是我在中国度过的第一个春节。除夕,我和朋友走到大街上,看到不少外地人,重庆的吸引力挺大!”学礼用流利的普通话对晨报记者说,他和同学去了洪崖洞,围着LED屏幕看了央视春晚。

他还入乡随俗,买了很多鞭炮。“我们一边尖叫一边放鞭炮,听说是为了驱赶怪兽,这很有意思。”

鞭炮的轰鸣声让学礼一直处于前所未有的兴奋状态,直到初一早上6点才睡着。“我们还专门做了攻略,听说春节期间很多商店都会关门,我们提前买了很多方便面。”

中国结是“镇舍之宝”

除夕夜玩得很嗨,第二天还得早起。因为大年初一这天,学礼又该去火车北站南广场义演了。

2月16日上午10点,记者在川外沙坪坝校区留学生宿舍见到了学礼。白色夹克搭配牛仔裤,相当精神,根本不像只睡了4个小时的人。

谈到对除夕夜的印象,学礼说春节很像他们家乡的古尔邦节,“每年那个时候,所有人都会回家,团圆的气氛跟春节很像。”

学礼用一口流利的汉语和记者打招呼,还从柜子里翻出了他的“镇舍之宝”——中国结秀了一番。

“为什么不挂在墙上?”

“这是我要带回家给父母的。”

学礼还一脸神秘地告诉记者:“你知道吗?这个福字应该倒过来,是福到了的意思。”

这番话问得记者一脸懵圈,大兄弟,你怕是搞错咱俩的身份了吧!你才是外国人好吗!

最爱唱《我爱你中国》

炫耀完“镇舍之宝”,学礼又拿出了另一件宝贝,也是他平时兼职打工吃饭的家伙——木吉他。

随着手指的拨动,《我爱你中国》那耳熟能详的旋律响彻宿舍。“这是我学会的第一首中文歌曲,因为我太喜欢中国了。”

上午11点,学礼准备出发去火车北站。出了校门后,学礼带着记者轻车熟路地往轨道一号线走去。

“地铁是我最常用的交通工具,我喜欢去沙坪坝、磁器口、洪崖洞玩。”熟练地刷卡走进地铁,学礼开始掏出手机练习歌词。

偶尔遇上乘客看稀奇的目光,学礼都会微笑着回应:“你好!”若有胆大的小朋友主动打招呼,学礼更不会放过这个练习口语的机会。

熟练使用筷子能力满分

到了火车北站,已是中午饭点,学礼要了一碗牛肉面。

用筷子,对于大部分老外来说,是一种挑战,但对学礼来说,这不是难题!虽说来中国不到半年,这家伙筷子用得相当溜。至于辣椒,一口水不喝搞定三两麻辣牛肉面,他还意犹未尽地说:“这不是我吃过最辣的。”

不过学礼还是有失策的地方:“我忘了吃面不该穿白色的衣服……”

当义工帮助别人很开心

下午2点,学礼的个人“演唱会”在火车北站南广场“梦想驿站”准时开始,第一首歌自然是《我爱你中国》,随后《礼物》、《故乡》、《月亮代表我的心》轮番上演。

“这是不是他唱的哦?”一位旅客质疑学礼的普通话太标准,有假唱嫌疑。

“大家好,我是学礼,祝大家新年快乐!”学礼说得比唱得还好听。

没多久,学礼就收获了一位铁杆粉丝,两人还互加了微信。

下午4点,学礼结束了当天的义演,向现场观众送上道别祝福后,开始收拾吉他回宿舍。

学礼说,今年春节期间,他都会待在重庆,如果绿叶义工这边有人通知他,他还会去火车北站南广场义演。

“我很喜欢当志愿者,我也接受过很多重庆好心人的帮助,我飞到中国的第一天晚上,身上没有人民币,就是好心人帮我垫付的房费。我很喜欢做这种能够帮助别人的事,很开心!”学礼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