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线”11天他们“管得宽” 不仅要巡逻还要找娃和看车
02-23 16:15:21 来源:上游新闻

日前,为保证春节期间来渝游客有一段愉快的山城旅游体验,在渝中区旅发委统筹协调下,洪崖洞、朝天门、长江索道出现了一批“全能型”旅游警察巡逻队——他们不仅能维持日常秩序和安全工作,还能为游客提供便捷的旅游咨询,甚至还能为你指出解放碑附近啥子重庆美食最好吃。

23日,渝中区旅游警察巡逻队“上线”11天,上游新闻记者来到渝中区洪崖洞景区嘉滨路执勤点,现场打探巡逻队为游客带来的便捷,以及他们背后的趣闻和辛劳。

2_副本.jpg

旅游警察巡逻队队员为游客指路。

他们脑子里存着多张地图

23日,春节黄金周虽已结束,但仍有大量旅客在洪崖洞、嘉滨路一线,欣赏美丽山城景色。渝中区旅游警察巡逻队队长王刚和队员一共5人,每隔20分钟就列队在这条线上巡逻一番。

路线是从千厮门大桥下到洪崖洞尽头大约300米的距离。

保障游客密集区域的安全是他们的首要责任。同时,作为“旅游警察”,王刚和队员们还要提供便民服务。

“你好同志,请问厕所怎么走?”

“你好,往前走,看到XX火锅店往里一拐就是。”

十点半,值班半小时的王刚已经遇到了多位来询问旅游信息的外地游客。每每这时,旅游警察巡逻队的队员就会在重庆话、普通话方面随时“切换”,为天南海北到重庆的游客作答。

“平均一天下来,我们每个队员要服务超过100位游客。”王刚和队员们脑子里也早就储存了执勤区域的地图,包含美食餐饮、卫生间、道路方位、公交轻轨站台位置等地图信息。

就在上游新闻记者现场采访的一个小时里,就有约30位游客来咨询美食、景点位置等信息。游客有问题想要咨询时,绝大部分都会来询问巡逻队队员。就像游客王女士说到的那样:“因为他们这一身制服,给我一种踏实、可信任的感觉,我觉得问他们肯定靠谱!”

4_副本.jpg

旅游警察装备。

帮游客看车找娃儿“管得宽”

旅游警察巡逻队的职责主要是保障三大旅游区的游客权益和安全,防止商铺和游客发生旅游矛盾,制止发传单、小广告的现象。但他们却“管得宽”,春节期间远远不止干了这些事情。

21日,夜晚天空中飘着淅淅沥沥的雨,但游客丝毫未减少。

晚上八时许,一名妇女神色慌乱地来执勤点找到王刚——她在拍照的时候,转个身八岁儿子就不见踪影。王刚立即协助联系民警,然后陪同妇女在洪崖洞里里外外挨个楼层找小男孩。

大约半小时后,王刚在一间厕所内找到了排队等候上厕所的小男孩。

“看到她儿子那一刻,她都要哭了。”像王刚他们这样的旅游警察,管的还不止这些。就在23日上午11点左右,上游新闻记者正在采访途中,又遇到了有趣的一幕。

从西安阎良区一路骑行来重庆的八名驴友,看到洪崖洞的特色建筑后就挪不开步子了,一行人看到旅游警察巡逻队,“麻烦帮我们照看下自行车,我们想去洪崖洞里面转一转……”

巡逻队副队长李鹏辉低头思忖:这不是大伙的责任范围内。

但看到骑行队伍恳切的眼神,最后他还是答应帮忙照看8辆自行车,还帮骑行者搭把手停放好车。八名骑行爱好者看到旅游警察巡逻队队员如此热心,连声道谢,骑行爱好者韩鹏还夸赞:“重庆景色美,人也很热情!”

1_副本.jpg

旅游警察巡逻队正在洪崖洞景区巡逻。

三十晚上一人整了一碗小面

渝中区旅游警察巡逻队是专门为保障春节旅游高峰期游客安全和便利而组建的。王刚队长介绍,他们巡逻队所在的中渝保安公司负责洪崖洞、朝天门和长江索道三个热门景点的执勤,一共20名队员轮流值班。

今年刚满25岁的李鹏辉回忆,15号大年三十晚上人太多,全队一起值班。华灯初上,长江两岸尽是欢腾和团圆的美满幸福,20名队员仍然坚守在岗位上,直到晚上十点分批次下班回家团聚。

“当天,在朝天门码头执勤,游客人山人海。”大年三十餐馆大多关门闭户,整个朝天门码头只有一家面馆还在营业,到了晚饭时间,王刚、李鹏辉一行人只好就近找了个小面摊,一人整了一碗小面就当年夜饭。

对此,王刚和队员们到很想得开:“这也是过年过节才遇得到的情况。”当晚,王刚下班后回到大渡口的家,已经接近春节晚会敲钟的环节。

渝中区为应对旅游高峰临时组建的这支旅游警察巡逻队,队员在元宵节后就会回到自己原先的岗位上。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