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瓶僧帽水母已致23人受伤, 市旅发委提醒:爱去东南亚的重庆人要注意!
02-23 16:38:05 来源:上游新闻

8.jpg

春节出境游,东南亚是重庆人的首选。不过,近期泰国宋卡府萨米拉海滩出现大量含神经毒素的蓝瓶僧帽水母,已致该国23名市民和外籍游客受伤。23日,市旅发委提醒近期赴宋卡府、苏梅岛的游客,警惕剧毒水母。

重庆人春节爱去东南亚

上游新闻记者从市旅发委获悉,今年春节期间(2月15日至2月21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出入境旅客流量达到74000余人次,同比去年春节增长25.72%。出入境流量前三位国家分别是:泰国、越南、马来西亚。

在气候温暖、阳光充沛的海岛上过冬成为重庆市民过年新风尚。

据悉,春节期间,江北机场新增国际航线旅游包机32班,飞往东南亚的航班是最大增长客源,出入境客流高峰均集中在凌晨23:00-02:00,2月16日00:00—02:00两小时内,出入境客流量就达到了2700余人次。

东南亚旅游成为节日热点,23日,中国驻泰国宋卡总领事馆紧急提醒市民,近期赴宋卡府、苏梅岛市民警惕剧毒水母。

海岛游要警惕剧毒水母

据泰国宋卡府卫生部门发布消息,近日,宋卡府萨米拉海滩(Samila Beach)出现大量含神经毒素的蓝瓶僧帽水母,已致该国23名市民及外籍游客受伤(其中一人胸口、手臂受伤严重,呼吸出现困难),目前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

僧帽水母所分泌毒素属于神经毒素,伤者除遭受剧痛外还会出现血压骤降,呼吸困难,神志丧失,全身休克,最后因肺循环衰竭而死亡。

市旅发委也特别提醒近期前往宋卡府、苏梅岛等泰国湾海域游玩的游客提高警惕,注意人身安全,下水游泳或进行其他水上活动时,请多留意海岸边指示牌。

若遇到水母,切勿与其接触,尽量保持距离,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伤亡。一旦遭到僧帽水母蛰伤,严禁用淡水冲洗或抓挠按压伤口,需立即用醋酸冲洗后前往附近医院治疗。

有需要时,可以向驻宋卡总领馆或外交部全球领保服务应急呼叫中心求助。

新闻多一点>>

被僧帽水母蜇伤,四步处理要牢记

僧帽水母(Physalia physalis)为暖水种是一种管水母,在水面上漂浮的淡蓝色透明囊状浮囊体,前端尖、后端钝圆,顶端耸起呈背峰状,形状颇似出家修行僧侣的帽子,故取名僧帽水母。

僧帽水母的杀人武器是它的触手,僧帽水母的细小触手能够达到9米之长,所以很多游泳者在看到僧帽水母的时候再躲避已经迟了。

一旦被僧帽水母蜇伤,及时的抢救是求生的第一要务,抢救步骤:

第一,一般来说受伤后应立即远离僧帽水母所在海域,尽早登船或上岸。

第二,用干净毛巾或戴上手套除去皮肤上任何可见的触手,注意,切忌空手处理伤处,另外还要小心因处理不当而将刺细胞进一步压入皮肤。

第三,用大量清水或盐水反复冲洗;如果眼部受伤,用大量温和清水冲洗眼部至少15分钟,如冲洗后出现视力模糊或持续流泪、疼痛、肿大或怕光,应交给医生处理。

第四,如果持续骚痒或出现皮疹,使用1%氢化可地松药膏一日四次;如果有条件,将患处浸于醋中,有利于洗掉刺细胞。

英国海洋环境保护协会的专家建议在海边游泳的人应时刻保持警惕,因为僧帽水母通常是明亮的紫色或者蓝色,就像是漂浮着的气球或是彩带。孩子更容易遭到僧帽水母的袭击,因为这种生物看起来那么美丽,诱惑人们去触摸它们。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